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四季度调查:银行竞争力指数较上季有所下降

    2013-12-20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9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城镇储户三份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1.3%,较上季大幅提高1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竞争力指数却较上季下降0.7个百分点。

    一位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金融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家预计未来银行业的宏观经济走势将向好。

    某证券机构银行业分析师称,银行竞争力指数有所下降,主要受央行调控信贷规模影响,也与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有关。

    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上升

    据《2013年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8.6%,较上季提高7.3个百分点。其中,6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提高12.2个百分点;26.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下降13.4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1.3%,较上季大幅提高10.3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尤其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改革方面做了重大调整,比如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等,银行家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会不断向好。

    一家证券机构的黄姓银行业分析师也指出,主要是因为近期监管层对金融体系的改革在逐步深入,未来中国银行业也会越来越开放,金融主体也会逐渐增多,整个银行宏观经济业势必会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据《2013年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4.7%,较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其中,33.2%的企业认为宏观经济 “偏冷”,64.3%认为“正常”。由此可见,企业家层面,对宏观经济热度的判断相对保守。

    “整体来说,2013年中国的宏观经济相对之前是有所下降,但整体还是保持了较快的增速,而且下半年宏观经济发展出现了回暖。”上述黄姓分析师指出。

    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8%,增速比二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在连续两个季度增速下滑后的首次回升。

    此外,据《2013年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3%,较上季回升0.4个百分点。其中,85.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高于上季0.3个百分点。居民收入感受指数的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大家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看好。

    银行盈利指数较上季有所提高

    据《2013年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7.9%,较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81.6%,较上季提高0.5个百分点。

    “景气、盈利指数上升,个人认为是因为银行业在整个宏观经济发展是比较向好的,此外,随着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不断推进与发展,银行业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会越来越好。”宗良指出。

    上述黄姓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银行业的利润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虽然今年增速有所下降,但其盈利能力还是比较看好的。

    同时,央行本次调查显示,银行竞争力指数为63%,较上季下降0.7个百分点。

    “银行竞争力下降,应该是受到央行主要调控信贷规模的影响,信贷规模会相对减少。”宗良指出。

    “(这个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和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有关。”上述黄姓分析师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郑说汇:美联储踩点刹 美元温和走强

    下一篇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结构规划获批 将以迪士尼为核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