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联储踩点刹 美元温和走强

    2013-12-20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美联储令人意外地宣布购债规模,手法相对温和。美元虽有所上涨,但涨幅有限。未来美元有望维持震荡,暂难单边升值。就已知基本面看,美元目前的涨幅差不多已消化了利好。美联储意外削缩QE

    隔夜美联储利率会议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每月购债额度由原先的850亿美元小缩至750亿美元,其中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量各减50亿美元。在美联储决策的十名成员中,共有九名赞成上述缩减债券购买行动,包括即将于明年初接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女士。

    在美联储发布政策声明之前几小时,一份报告显示美国11月新屋开工数达到5年来最高。另外,劳工部12月6日公布,11月份失业率降至7.0%这一5年来最低水平。这些数据显然较支持其缩减QE。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表示,鉴于就业市场朝着充分就业方向好转及就业市场前景的改善,委员会决定适度降低资产购买力度。在利率前期方面,美联储的声明则明显保守,这对美元稍稍构成些压制。其表示,只要失业率高于6.5%、未来一两年间的通胀率比2%不高出0.5个百分点,且较长期的通胀预期继续保持稳定,那么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这一异常低的目标区间将是合适之举。

    美国的就业情况向好是缩减量宽政策的主要依据,而物价涨幅却在拖后腿,因美国的物价涨幅自去年3月以来,始终在2%这一美联储目标值之下。

    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最后一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登场的伯南克称,明年仍将逐渐缩减QE规模,当然前提是通胀及物价数据不错。另外,伯南克透露,有可能在明年内所有QE额度都会被削减完,但暂时还不会考虑加息,除非失业率低于6.5%且维持一定的时间。

    美元先跌反涨

    不过,上述缩减的量却居于投资者预期中的下端,因消息公布前凡预期美联储会缩减QE的人,一般预测这次缩减的量在100亿~200亿美元之间。

    消息明朗后,周三美元的反应是短暂上涨,后急跌,接着再单边上扬。报价方面,美元指数周三最低下探了0.32%至79.810点,最后却以0.49%的涨幅报收于80.471点。到了周四,美元亚欧盘继续上涨,但涨势十分温和。截至周四18:52时,美元指数暂小涨0.09%至80.530点。在对各分币种方面,美元兑日元涨幅最为明显。

    由于QE缩减的量居于下端,而美联储对利率前景表述非常谨慎,这又构成美元利空。市场一时产生了预期混乱,所以消息明朗后美元走势曾跌去不少。最终美元的上涨和市场认识上渐渐趋于一致,因市场大多认为,美联储毕竟在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方面跨出历史性的一步。

    另一个美元一度下跌的原因,就是上周市场曾有预期,即美联储即使缩减QE,也可能推出诸如“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之类的宽松政策加以对冲。由于美联储会议宣布的内容较多,等到所有内容公布完后,市场却没发现这个利空,所以美元即展开单边上涨。

    预计未来美元仍保持震荡势头,投资者不必过度做多。美元的这波上涨动能其实并不强烈。

    日元创五年新低

    美元上涨使得非美货币齐齐下跌,这其中跌得最猛的当属日元。日元周三跌幅高达1.36%至104.08日元兑1美元,周四同上时间几乎持平,目前报104.09日元。日元兑欧元走势也极弱,周三欧元兑日元一度涨到142.90日元,这一2008年10月以来最高点。

    目前美国已决定缓缓撤出刺激性措施,而日本正考虑追加,这两者反差相当大,所以日元在各非美中承压也最为严重。

    日本明年四月份将调高消费税,这使得政客及投资者担心日本经济将受到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安倍政府竭力主张追加经济刺激计划,最近两周已陆续宣布了一些,未来估计还有。本周四和本周五日本央行将召开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

    虽然日元中线看跌且走势确实较弱,但由于日元最近反复度开始增加,这或者暗示其跌幅已太大,所以一般持续性的做空动能有可能不很足。因此,投资者不能单边追空日元,即使看空日元也应该等到其反弹后再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流动性风险再袭

    下一篇

    央行四季度调查:银行竞争力指数较上季有所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