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业萎靡中争夺“领空”

    2013-12-12 0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2013年的航空公司经营业绩延续了2012年的萎靡,如果不是汇兑收益带来的贡献,净利润下滑将更为明显。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四大航空集团对于国内网点的布局没有半点松懈,尤其是今年5月民航总局审批开闸之后,几大航空公司在国内版图上的势力范围争夺战更为激烈。

    此外,还有一场竞赛在航空界进行——低成本航空之争。本期将解读航空行2013年关键词——“争夺”。

    航企竞相下单买飞机/

    根据三大航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三大航的营业总收入较2012年同期缩水43.9亿元,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及东方航空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3.69%、7.69%及0.23%。

    有航空业分析师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济低迷时期,航空公司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如果不算汇兑带来的收益,业绩表现恐更为难看。

    海通证券不久前的研究报告显示,国航、南航和东航今年前三季度汇兑收益预计分别达到13亿元、17亿元和13亿元,考虑到三大航利润总额分别为57亿元、40亿元和38亿元,因此汇兑对各大航空公司的整体盈利贡献仍然十分明显。如果剔除非主营因素,三大航利润总额分别约为34亿元、9亿元和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0%、74%和75%。

    “造成利润下滑的关键仍是票价的下滑,其背后则是有效需求的不足。”上述研究报告指出。

    不过,2013年高铁对于航空分流的影响渐渐减弱。根据国信证券测算,以京沪高铁为例,从3年前航空公司如临大敌地应对到现在应该已不是一个主要问题,整体来看,该航线高铁每年的分流影响可能只有0.4%~0.5%。

    但出于对未来民航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尽管业绩下滑,几大航空公司在2013年依旧不惜花巨资竞相下单购买飞机以扩张自己的机队规模。

    2013年3月,国航及旗下国航进出口公司向波音购买2架B747-8I、1架B777-300ER以 及20架B737-800飞机,旗下的国货航购买8架波音777-F飞机,这31架波音飞机共花费金额约47.8亿美元,其中客机计划于2014至2015年交付,国货航拟购买的前述飞机计划于2013至2015年交付。

    同样在今年5月,国航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又拿出约88.53亿美元向空客买入10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计划于2016至2020年交付。

    虽然东航和南航两家在2013年没有购买飞机的消息出来,但事实上,这两大航空公司在2012年已经下了不少单。2012年,南航向空客买了10架A330-300,旗下的厦门航空则向波音购买了40架B737系列飞机;东航则也在该年分别向波音和空客购买了20架波音B777-300ER和60架A320系列飞机,共计花费约113.32亿美元。

    记者发现,三大航上述购买订单中数目最多的B737系列或空客A320系列,皆是中短途航线的主力机型。可以看出,几家航空公司均看中了国内中、短程客运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潜力。

    审批逐步开闸迎利好/

    在国内市场,几大航空集团近年来也一直在忙于抢占山头。

    目前,国内航空市场主要被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和海航集团四大航空集团垄断,其他航空公司的市场份额不足10%。

    今年5月,中国民航总局相继批准瑞丽航空与青岛航空的筹建,是继2007年民航总局开始的 “暂停受理新设航空公司申请”禁令以来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审批开闸。

    从中国民航运输业的发展前景来看,二、三线城市的支线航空业将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今年民航总局审批的逐步开闸,也再次燃起了几大航空公司加快布点的欲望。

    10月底,国航内蒙古航空公司也正式获得民航局颁发的牌照。

    根据民航局10月29日发布的消息,海南航空和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申请筹建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也经民航新疆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 海航集团相关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该集团筹建的广西航空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9月底海航旗下的天津航空已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签署广西航空公司出资协议书。

    “事实上,几大航空公司这几年都在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筹建航空公司。”某航空业资深分析师曾对记者表示。

    而航空公司之间的地盘争夺占,先机很重要,一旦某家航空公司先一步与某地方政府达成协议,特别是签署成立地方航空公司,其他航空公司要再想进入或者达到同等优待就比较困难了。

    探索低成本运营模式/

    2013年中国民航最有潜力、最有亮点的一个地方,无疑是低成本航空。

    东航去年就开始酝酿在香港筹建低成本航空——捷星香港,尽管在香港营业执照问题上一直悬而未决,2013年东航低成本之路走得似乎也并不太顺利,但这并不影响整个民航业开始对低成本航空的重视。

    今年上半年,海航正式宣布旗下的西部航空转型从事低成本航空业务,成为继春秋航空之后的国内第二家低成本航空公司。10月底,该公司在重庆基地大本营的机场上,正式入局郑州这一中原市场,以扩大自己的航线布局。

    此外,海航集团还宣布将旗下的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转型从事低成本航空,并于今年10月下旬航班换季时以低成本航空的新身份正式首航。

    低成本航空发展消息并不仅于此,11月,均瑶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旗下的吉祥航空正在以广州为主营运基地筹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今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中小航空公司要积极探索低成本运营模式,大型骨干航空公司也可以借鉴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做法改善管理,降低成本,并且他还提出下半年民航局将研究制定鼓励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低成本航空快速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今年10月,民航局联合国家发改委发布实行的《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降价幅度的限制,给票价较低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在票价调整上有了很大程度的操作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告别黄金十年 白酒业回归理性

    下一篇

    中国电信推品牌营销 4G大战一触即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