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短期调控难以完全取消

    2013-11-15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在市场与行政调控之间生长的楼市,一直寄望长效调控机制的出台。但近期,“深八条”、“京七条”、“沪七条”接连亮相,对此,一位开发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的行政化调控目前还难以完全取消。

    此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383方案”,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内容引起业内关注,主要聚焦在土地改革、小产权房和房产税三方面,这几方面也被视为调控最有可能迎来的全新篇章。

    首先,土地制度改革备受瞩目。

    “对土地流转自由化的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在一些土地异常紧张的大中城市,似乎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CIRC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对此表示,一旦能够实现流转,地方政府将失去对土地资源的控制权,进而可能影响原定的市政规划;同时政府的土地收入也将大幅缩减;另外,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缺乏保护性,农民在土地流转之后存在失地的风险。“诸多困难摆在土地改革面前,方案落地恐怕困难重重。”

    其次,“房产税”能否真正落地,同样引人关注。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各方面对开征房产税的争议仍然很大,决策层当然必须慎之又慎,但“适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方向已明。他表示,“房地产税的推出一定是渐进的,同时也必然需要从住宅高端及增量为主来入手。”

    但也有对房产税说“不”的人。据《新京报》报道,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日前表示,“房产税到底是什么,我们都没有搞清楚。具体怎么征,有很多技术环节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讨论清楚。”

    北京一位开发商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大家都认为下一步可能会有长效机制出台,行政性过强的短期机制将逐步减少。但长效机制的建立将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在供需缺口下,自住型商品房等住房的供给,还需要时间,“所以,为确保市场稳定,短期的行政化调控目前还难以完全取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房企掀跨界风 多产业进军提升物业附加值

    下一篇

    跨年资金抢手 国库定存招标利率飙至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