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款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开始募集 客户资产超600万才能参与

    每经网 2013-10-17 00:17

    每经实习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银行资管计划终于在千呼万唤下落地成形。

    继中信银行称获得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之后,10月16日,工商银行率先发行理财管理计划。据工行官网信息显示,工行第一款理财管理计划名为“中国工商银行超高净值客户专属多享优势系列产品-理财管理计划A款”,募集期为2013年10月15日~2013年10月20日,计划发行规模为75亿。

    收取20%浮动收益

    该产品说明书显示,该理财管理计划为开放式产品,每月开放一次,存续期2年。产品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净值型)。资产保管人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投资管理人为中国工商银行。

    此款产品主要的销售对象是个人超高净值客户(工商银行对超高资产净值客户是指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认购起点为10万元,无申购赎回费用,托管费用为0.1%(年),销售费标准为0.4%(年)。

    值得注意的是,该款产品的管理费用有固定管理费和浮动管理费两项。固定管理费标准为0.6%(年)。但是,当产品单月的收益率年化达到N以上时(N=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1.75%),超过N的部分管理人将按照20%的比例再提取浮动管理费。

    此外,产品说明书还显示,该理财管理计划投资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在权益市场具较确定投资机会时,配置少部分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投资方面,主要投资于债券、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可开展债券回购、存单质押融资等融入或融出资金,应对流动性需要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可综合运用利率互换、国债期货等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对冲利率风险。

    在股票市场投资机会良好时,少量参与新股申购、可分离债申购、可转换债申购、定向增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并可运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进行套期保值。另外理财管理计划也可通过投资于其他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标准化资产或者资产组合来丰富投资品来源,分散组合风险,增强收益。

    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对于银行来讲,资管计划的开启意味着商业银行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同时令理财产品“去通道化”步伐向前迈进一大步。某理财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资产管理计划最核心的在于它不列入银行的负债,不占用银行的资本金,所以银行没有刚性兑付的义务,对银行提高盈利水平是有帮助的。

    银行推出自主资产管理计划被认为是银行回归真正意义上的理财,有专业人士认为,一旦银行的资管计划成行,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

    在目前的银信、证信合作通道业务中,资金、项目都来自银行,为了规避监管,才不得不走其他金融机构的通道。一旦银行理财通过资管计划,以债权形式直接向企业投资成行,对目前的通道业务将会产生冲击,通道价值也将迅速贬值。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非银行机构通道业务的削弱必将改变现有整个资产管理市场格局,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银行开展资产管理计划将面临二级市场交易、理财产品法律主体地位等各种挑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监会尚未出台银行理财资管计划的相关管理办法。

    不过,工商银行首款理财管理计划的正式发布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无论如何,监管层推动理财产品转型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举措,将提升商业银行自主管理能力,同时令理财产品“去通道化”步伐向前迈进一大步。”叶林峰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银行资管计划的相关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上一篇

    成都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 打造万亿产业园区

    下一篇

    泡水车涌入华东二手市场 监管漏洞催生灰色交易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