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泡水车涌入华东二手市场 监管漏洞催生灰色交易链

    2013-10-17 01:00

    泡水车维修费用不菲,且难得到全额理赔,很多车主将泡水车低价处理给二手车贩。泡水车的车价比正常二手车至少要低20%~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一场“菲特”台风引发的暴雨,令华东地区的很多车主的爱驾都遭遇了“灭顶之灾”。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经历了雨灾的“泡水车”和事故隐患车辆正在大量涌入二手车市场。

    泡水车除了车内淤积大量污泥外,电路系统也通常遭到严重损害。由于这些维修费用不菲,且很难得到保险公司的全额理赔,很多车主选择将泡水车低价处理给二手车贩。“泡水车的车价比正常二手车至少要低20%~30%。”一位二手车贩向记者介绍。

    泡水车大量流入二手车市场的现状,暴露了这一市场乱象。目前二手车市场销售模式逐渐多元化发展,但主要销量还是来自于鱼龙混杂的机动车旧车交易市场。以品牌店或连锁店模式经营的二手车经营机构迟迟未能快速发展,原因在于相较于二手车贩和私人交易,前者的交易成本高企,在价格上难以取得优势。

    受损车辆维修周期延长/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0月8日晚,浙江省(不含宁波)各财险公司接到的机动车辆报险案件达29793件,占总报案数量的74%;截至目前,宁波的受损车辆已经超过6万辆。

    短期骤增的受损车辆,让4S店维修人员顿时忙碌起来。在部分受灾严重的地区,部分汽车4S店的维修部门已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以上海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松江、嘉定、青浦等区域的经销商了解到,目前单店维修量平均约在30~50辆,一名技师往往同时接手3~5辆汽车,单车维修时间是平时的2~3倍。

    松江上海大众一位经销商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50多辆车待修,维修人手严重不足,都快瘫痪了。”另一位嘉定的宝马经销商也表示,“高档车的很多电子器件需要定制,业务量大的话,一辆车等上半年也不一定。”

    据了解,涉水车主要有发动机受损和非发动机受损两大类。“发动机没受损都还好办,晾晒零部件、更换相关电子元器件、钣金件等就能解决,维修费据具体车型而定;但如发动机受损,维修价格基本都上万元,很多价值百万的高档车甚至达几十万元。”一位汽车维修养护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而这一高昂的维修成本,往往要车主自掏腰包。“针对发动机未受损的车辆,只要购买了车损险,基本都能得到保险公司赔付;但若发动机受损,只有购买了涉水险,并且在涉水熄火后没有进行二次点火的车型才能享受赔付。”上海太平洋保险公司的一位业务人员如是说。

    泡水车大量流向“黄牛党”/

    鉴于维修困难,部分车主选择将泡水车低价出售。事实上,多数二手车“黄牛”对此也觊觎已久。在近日的汽车论坛上,随处可见求购“泡水车”的帖子。

    “泡水车的车价比正常二手车至少要低20%~30%。”一位二手车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以一辆行驶了10万公里的2011款帕萨特1.8T为例,正常回收价为15万元,而泡水车“顶多12万”。

    据该车贩介绍,回收后的泡水车将交由修理厂进行维修,“发动机没什么问题,泡得不严重的,烘干后第二天就可以卖了;发动机受损严重一些的,可能需要一个星期。”

    这些经过“快速维修”后的问题车辆,由此流向上海及外地的二手车市场,并以正常二手车的价格出售给不知情的消费者。以上述帕萨特为例子计算,“黄牛”能从中获得交易价格20%~30%的利润。

    据二手车连锁超市“车王”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回收到泡水车或事故车,公司专门成立了技术鉴定组。“从企业信誉出发,那些问题车辆都不能收。”

    品牌二手车规模化存难题/

    泡水车大量流入二手车市场的现状,暴露了这一市场乱象。随着二手车市场容量的不断膨胀,多种交易模式层出不穷。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有旧车交易市场、二手车品牌连锁店、二手车经纪公司,以及厂商、经销商主导的二手车品牌等业务模式。

    “二手车正规的销售机构始终未能在市场上形成气候,主要还是在于交易价格和经营成本方面难有优势。”上述“车王”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二手车品牌经营连锁店而言,首当其冲的是税收成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自2010年9月起,针对二手车经销企业(包括从事二手车交易的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全部征收增值税,征收标准为交易额的2%。以一辆15万元的二手车为例,企业至少需要缴纳3000元的增值税;而私人之间的交易只需几百元的手续费。

    “除此以外,经销企业还需要承担管理、质量鉴定、技术培训、售后服务等日常成本。一些管理严格的品牌销售机构,综合成本可能更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表示。

    罗磊介绍,虽然国内二手车销售模式已日趋多元化,但以品牌连锁店为代表的主体所贡献的销量仍然微乎其微。据了解,目前以二手车经纪公司为代表的主体贡献的销售比重在40%左右,私人交易占比约50%,而连锁品牌销售机构占比不足10%。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管理、税收成本等问题,使得正规销售企业难以在市场上形成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二手车市场缺乏有效监管,评估的价格、质量不够透明广泛存在,二者的恶性循环,导致了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更加难以改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款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开始募集 客户资产超600万才能参与

    下一篇

    九月淡季重卡销量大增四成 厂商继续博弈国Ⅳ实施进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