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三季报预告收官 投资者只爱稳增长股

    2013-10-16 0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业绩才是硬道理!

    不管并购搞得风生水起,还是“画饼”画得前景诱人,只要业绩不过关,投资者依旧会用脚投票。

    昨日(10月15日)创业板三季报业绩预告落下帷幕,业绩预增公司占比56.53%。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是业绩预增,有些公司预告一出即大跌,而另一些公司预告公布后还能逆指数而涨。这其中到底存在怎样的玄机呢?

    康耐特预增2218%股价大涨9%/

    今年以来,资金持续涌入创业板,致不少个股暴涨。在创业板指数与个股屡创新高的同时,其三季报披露再成市场关注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东财网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已有352只个股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司为199家,占比56.53%,业绩下滑公司为153家,占比43.47%,分析人士认为,从报喜公司家数来看,创业板今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只能算“及格”,且与涨幅相比,更可谓相形见绌。

    从行业来看,光伏实现业绩反转,概念股向日葵预告前三季度盈利3000万元~3500万元,东方日升预计盈利4100万元~5100万元。

    当然,由于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不少公司也交出优异答卷。如

    华谊兄弟(300027是,收盘价35.42元)凭借上半年《西游降魔记》票房以及减持掌趣科技股份,前三季度业绩预增逾200%。

    记者注意到,前三季业绩预增幅度居首的是康耐特(300061,收盘价12.36元),前三季预计盈利870万元~880万元,增幅为2191.28%~2217.62%,而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增幅仅为52.92%。昨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后股价大涨8.61%。

    顺网科技业绩增速放缓 遭用脚投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昨日股价表现来看,一些业绩低于预期的个股自然走势低迷,但不少三季报业绩预增的个股昨日亦遭蹊跷抛售。

    比如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32.00元),刚完成并购大戏,股价一飞冲天,公司昨日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为3.4亿元~3.7亿元,同比增15%~25%。但该股昨日反暴跌8.49%。

    又如刚收购三家公司不久的顺网科技(300113,收盘价57.50元)昨日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预增6830万元~7800万元,同比增幅5%~20%,但该股昨日却暴跌7.3%。

    为何业绩明显预增,却遭投资者“用脚投票”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今年创业板走势来看,不仅板块指数实现从低位以来的翻倍,不少个股也累计巨大涨幅,导致估值水平大幅提升。那么,目前创业板牛市是否透支了未来的业绩,或者说创业板业绩是否能实现高增长来支撑高估值呢?

    或正因对此问题的忧虑,因此三季报预告一出,一些增速放缓的个股成为投资者的一块心病。比如神州泰岳去年前三季度净利增速为15.47%,顺网科技则高达52.92%。而从今年三季报预告来看,前者净利预增下限低于去年增速,后者净利预增上限都大大低于去年增速,令投资者认为存在业绩拐点风险,因此遭遇抛售。

    业绩持续增长成抗跌法宝/

    创业板成立之初,被美誉为“高增长”板块,然而经过几年沉浮,不少个股业绩变脸早已让光环消失。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起初乐于追逐高增长概念,但从今年情况来看,能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更受关注。

    比如目前已连现两个涨停的网宿科技(300017,收盘价68.96元),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1.2亿元~1.4亿元,同比增130%~160%,而2012年公司业绩增幅为49.93%,因此今年持续高增长让公司成为资金关注焦点。

    又如华谊兄弟,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为31.19%,今年凭借优异的票房和减持股份,前三季业绩预增超过200%,这样的高增长也让公司受到资金青睐,在创业板昨日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华谊兄弟股价仍上涨4.98%。

    此前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经理付娟曾表示,创业板已出现明显分化,不少存在估值泡沫的个股或将进一步回调,但他们精选出来的一些业绩确实具有成长性的创业板个股后期风险并不大,这些股票会在调整中更抗跌,且中长期或有更好表现,在未来的投资管理中,他们仍将坚持成长类选股风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型城镇化经营应“以人为本”“新发城”试水“全面解决方案”

    下一篇

    披星戴帽风险压顶 南宁糖业剥离亏损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