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出走1年未公示 华夏中富涉嫌欺诈投资者

    2013-07-10 00:54

    负责阳光私募产品华夏中富1号的投资总监乐松在一年多前早已离职,而众多投资者到目前仍不知道这一消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实习记者 孙卫涛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实习记者 孙卫涛

    曾被评为中国十大私募基金经理的乐松,在7月8日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出走记——他与曾经供职的北京华夏中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中富)两位管理人员爆发了激烈的争吵,甚至还演进到肢体冲突。

    2010年,乐松作为私募界的明星基金经理加入了华夏中富,在乐松曾经创下超过166%高收益回报的基础上,华夏中富以乐松作为投资总监成立了阳光私募产品华夏中富1号,信托名称为中融-融新86号。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这个私募产品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净值就跌破5毛钱,此前8000万元的资金池,目前已经缩水到2000万;更令人震惊的是,负责该产品的投资总监乐松在一年多前早已离职,而众多投资者到目前仍不知道这一消息。如果没有日前上演的“出走记”,投资者至今仍被蒙在鼓里。

    基金经理“罗生门”/

    与乐松一年多前悄然离职的情况不同,7月8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30号B座的华夏中富办公室里,一场激烈的争执揭开了华夏中富隐瞒长达一年之久的秘密。

    当天,包括华夏中富董事长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方利雄、总裁兼基金经理冯化雪以及已经离职的投资总监乐松之间的谈话,在开始不久就升级为激烈争吵,至于争吵的具体内容,外界无从知晓。但有一点让公司职员都印象深刻的是,争吵随后升级为肢体冲突,最后暖瓶拽到了显示器上,公司的办公电脑遭了殃。这场冲突最后由警方介入进行调解而告终。

    曾雄心勃勃一起共事的同事间为何产生了这样不可调和的矛盾?乐松的微博揭开了令人咋舌的事实。

    乐松微博指出,“敬告融新86号信托计划投资者,基金虽以我的过往业绩标榜,但方利雄和冯化雪早已剥夺了我的权力,且一年多以来早已不参加他们的任何决策。现在该基金早在两星期前跌至0.5元的清盘线下,按规定跌破n多日是要自动解散的,该基金在上涨时半仓,6月初下跌时却突然满仓,不知意欲何为?累卵之危!”

    乐松已经离职一年多?多名投资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都表示意外和惊讶:“我们当时主要是冲着乐松买的产品。”

    不仅如此,乐松在微博中还强调:“我已经申明退出,但华夏中富公司不同意,先是对外要保持稳定,后来我已明显感觉他们就只有把基金带向死路一条路,提出无条件退出,我实在是无力承担他们胡作非为的后果,我不能陪绑,多次商量未果,我只能自己发表声明。他们这些圈外之人既无从业经历更无从业业绩,今日的结局不足为怪。”

    随后记者向冯化雪进行了求证,他在电话中只说了“他将方总都打伤了,你想想一个基金经理最终能动手,其他我不方便多说。”随后挂断了电话。

    与此前记者询问乐松的态度不一样,记者在今年年初拨打电话时,公司人员表示乐松不在公司,但昨日华夏中富的工作人员却改口为,“乐松已经不在这里,你们以后不用再往公司打电话。”

    基金经理离职的情况并不罕见,但最终闹得不可开交的却鲜有发生。

    就乐松来看,这次冲突的背后,与华夏中富迟迟不肯公示他已经离职的事实有直接关系。“业绩这么差,我不能替他们背这个黑锅。”乐松表示,“希望华夏中富这边公告我离职的意愿已经向公司表达过了,就此我已经与公司交涉近两个月。公司打着我的旗号和业绩,我做的时候,曾经做到全国前十,这个都是有排名的。我走了之后,甭管是大盘涨或者跌,他们就没有涨过。暴跌的时候全赶上了,涨的时候没有赶上。我走了他们也不公告,这对投资者太不负责了。”

    据乐松回忆,在他离职的时候,已经向华夏中富表明,按照规定要把基金经理的名字换过来,更改资料。“我走的时候是盯着他们改完的,但是他们就根本不做公告。”

    “后来朋友给我说,那边还有你的名字,这不是影响你名誉嘛!我就和公司交涉。投资者好多都蒙在鼓里。”

    记者查阅华夏中富官网时发现,基金经理兼投资总监乐松目前仍在华夏中富的管理团队名单中。该名单显示,乐松毕业于北京大学外语系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获金融学硕士学位,国际商务师。1993年进入证券期货行业,曾担任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证券投资总部(自营部)负责人和分公司负责人。获得中国证监会营业部负责人任职资格证书及证券从业人员证券投资咨询、证券代理发行、证券经纪、基金资格证书及机构从业认证。获得美国金融分析师(CFA)一级证书。在2009年度中国私募基金排行榜中,所管理的基金业绩名列第七,获年度最具潜力私募精英十强称号,证券从业经历17年。

    同时,在公司的荣誉一栏中,仍旧标榜乐松的业绩:“由华夏中富投资总监乐松先生担任管理人的乐松基金从2009年3月1日到2009年12月31日,账户收益率为166%,同期大盘涨幅为56%,振幅为70%,折合从1664点收益约228%,同期大盘的涨幅为90%,振幅为108%。在2009年度中国私募基金业绩排行榜名列第七,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十大私募基金经理。”

    投资者被蒙鼓里/

    对于乐松的离职,大多数投资者目前仍旧不知情。

    北京一名购买华夏中富1号产品的投资者刘女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大概是在今年4月份了解到乐松走的。因为基金不太好,我是给他打电话才知道的。我是有印象看到有公告说乐松去做风控总监,但是乐松的意思是实际上不担任总监了。但是我们不知道,因为他们没有明确说,我们以为只是岗位调整。”

    刘女士强调,“我是看到业绩太烂了,又打电话给乐松才知道情况。买这个基金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看到乐松的简介,整个业绩还不错,看个人简历介绍,实力比较强,学历背景不错,2009年还被评上十大私募基金经理,就这么买了。”

    刘女士在4月份获悉乐松离职之后,在今年5月进行赎回。“说实在,我投资还是比较谨慎的,一般还是会先看看这个人和团队,之前和乐松交流多一些。我对这个就比较生气,如果说乐松不再做了,不再操盘了,就应该明确告诉我们,那个时候我要赎回,就要比今年5月份要好,损失要小很多。”

    “他们之间发生什么事,我们投资者什么都不知道。因为刚开始的时候,隔三差五还开一会,乐松还会讲一讲投资策略,还能听到些东西。但是后来就渐渐没有了,后来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也提过好多次,有什么事情,要在网站上公告一下。反正我们亏损很大。虽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但是你们也有告知义务,基金经理都变了。有时候我们给他们公司打电话,他们也不接,要不然就不在。”

    根据刘女士赎回的情况来看,今年5月份华夏中富1号的净值是0.59元,刘女士亏损约40%。

    和消息尚属灵通的刘女士不同,更多的投资者到目前为止都不知道华夏中富1号现在的真实情况。从去年开始,华夏中富已经被列为亏损最严重的十只私募产品之一,其净值更是在今年6月28日跌破0.5元,为0.4656元。根据中融信托的要求,如果该产品净值低于5毛且达到一定天数,将有被清盘的风险,而这一警示至今未在华夏中富官网上看到。同时,据说中融信托要求,净值跌破5毛以后要私募公司写阶段投资策略报告,但是这些信息同样未在华夏中富官网上呈现。

    “现在还有一个平仓线,它这个平仓线是相当宽松的,是低于五毛,持续多个交易日就要解散。好多投资者都不知道,还等着到期净值能回来。但是一旦清盘,净值根本就回不来,这些都应该让投资者知道,但是所有的信息都让他们控制了。”乐松表示。

    律师称构成欺诈/

    据记者多方面了解,乐松与华夏中富之间的冲突始于高管之间的投资理念冲突,但是公司管理的不规范最后成为激发双方矛盾的导火索。

    “我之前就一直商量要退出来,要不解散的时候,我的名字还在里边,因为我还要在这个行里从业。所以投资经理改过来的事情,都是在两个礼拜之前刚刚改过来,因为他们和中融有这个协议,说是为了稳定,不要公告。”乐松表示,但是他本身离职已经超过1年。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你们已经解除劳动合同了?

    乐松:没有解除,是解除不了。我已经一年多不去了。不去了就一直商量解除这个合同,解除不了,人家不愿意,就想拉着我垫背。昨天我去公司大闹了一场。

    NBD:现在发着工资吗?

    乐松:不发工资。

    NBD:什么也没有,就挂你的名,劳动合同也不解除?

    乐松:对。

    一名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样挂职的情况也并不是没有发生过,一般都是在推介时打着专家和明星私募的旗号去拉资金。后期是由一些私募基金公司自己的人在操作。但是像乐松这样的情况,如果投资者要追究起来,公司还是要负责的,毕竟投资总监对于私募基金的净值影响非常明显。”

    随后记者向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询问,他表示,“一旦投资经理早已离职的事实成立,但是私募公司却仍旧隐瞒投资者,我们可以认为这样的行为构成欺诈。”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融信托存在检查失职的问题。该款产品的收费情况为,保管费用:0.2%/年,固定信托管理费:1%/年,浮动管理费:信托计划收益的20%。

    “现在多数私募基金公司,在产品净值跌到5毛钱以下的,一半以上的都清盘了。华夏中富1号产品现在还有2000多万元没有赎回。按照原来净值达到3000万以下基金解散的规定,它们早就该解散了,但中融信托居然没有这种规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建研集团高管集体套现4700万 公司竟称:减持提供关注机会

    下一篇

    低基数加财政补助 江西水泥预计上半年业绩翻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