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研集团高管集体套现4700万 公司竟称:减持提供关注机会

    2013-07-10 0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近日,主要做减水剂(提高水泥强度、减少拌和水用量的外加剂)业务的建研集团(002398,收盘价13.09元)董事长蔡永太在公司股价大幅下跌背景下,于7月1日增持13万股,总计增持179.4万元。受此影响,公司股价7月2日~4日连涨3日,累计上涨8.86%。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董事长增持墨迹未干,公司6名高管却在3日后集体抛售手中股份,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45万股,套现金额高达4727.62万元。

    高管减持举动明显起到砸跌股价的效果,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建研集团在回复投资者相关提问时出现了令人费解的“神”回复:高管减持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投资关注机会。

    高管集体减持 股价连跌3日

    7月2日,建研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蔡永太于7月1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49%,成交均价13.8元,总计增持179.4万元,此次增持后,蔡永太持有公司股份468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76%。

    公司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蔡永太还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根据证监会和深交所有关规定及市场情况,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董事长增持墨迹未干,公司高管却集体抛售手中股份。深交所数据显示,7月4日、5日,公司副总裁黄明辉和李晓斌、财务总监林千宇、监事会主席林燕妮、董事叶斌、证券事务代表柯麟祥等高管集体减持,累计减持股份345万股,累计套现金额4727.62万元。

    高管减持对股价的副作用很明显,自7月5日开始,公司股价连跌3日,累计跌幅13.94%。

    公司:少量减持增强流动性

    有意思的是,在建研集团董事长蔡永太增持之后,华泰证券还发布研报称,出此次增持是公司小非解禁后实际控制人对公司股票进行的首次增持,在部分小非出现减持的背景下,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孰料,市场积极情绪被随后高管减持吞噬了。

    一位名为 “浏览用户8826”的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向建研集团表示:“高管带头折价减持,这公司没啥前途”后,公司回答称:“1、折价并不代表成交价格,这是大宗交易的成交的一种方式。2、公司2010年上市时全体股东承诺三年不减持,就是基于对公司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而做出的决定,这在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也是少有的。我们的企业因理想而壮大,上市三年来公司的净利润增长238%。目前我们具有明显的品牌优势、资质优势、科技优势、资金优势、规模优势以及高效的管理团队,我们豪情满怀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3、减持是常见的事,公司目前的减持数量相比大部分公司实属很小,有控制的少量减持有利于增强股票的流动性,事实证明股东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没有改变,长期持股的信心也没有改变。”

    如果说上述3条回复都还能勉强被读懂的话,建研集团的第4条回复则令人大跌眼镜:“公司目前静态市盈率或者动态市盈率均远低于深圳中小企业板平均市盈率水平,估值低才存在价值投资的机会,杰瑞股份、金螳螂高管每年减持股价每年都涨,高管小额减持反而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投资关注的机会。”

    一位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完全不明白公司想表达的意思,资本的关注点肯定是公司的内在价值。另外可以肯定的是,金螳螂和杰瑞股份这些年成为牛股的原因,肯定不是因为高管减持股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操盘必读

    下一篇

    基金经理出走1年未公示 华夏中富涉嫌欺诈投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