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监会推银保销售征求意见:拟禁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销售期缴银保产品

    每经网 2013-03-15 00:40

    根据《征求意见》,银保产品犹豫期拟由现行的10天延长到20天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保监会或将对银保市场进行监管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4日获悉,中国保监会在今年3.15前夕向各家人身保险公司一连下发了四个文件,包括《人身保险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人身保险公司风险排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人身保险业非正常集中退保与满期给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以及《关于规范银邮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有关银保的征求意见引发各方关注。该银保《征求意见》规定,银保销售人员不得向70岁以上老人推荐保险产品,不得向60岁以上的老人推荐期交产品,同时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其犹豫期也由将原来的10天延长到了20天。据悉,此次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今天(3月15日),保险公司可将意见反馈到保监会。

     

    不允许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推荐期交产品

    该《征求意见》规定,销售人员不得向70岁以上老年人推荐保险产品,不得向60岁以上老年人推荐期交保险产品。同时,《征求意见》还要求销售人员推荐产品时应询问客户收入情况,推荐产品的趸交保费原则上不得超过客户的年收入,期缴保费原则上不得超过客户年收入20%。此外,该《征求意见》还规定,寿险公司通过银行、邮储网点向农村居民和城镇低收入居民销售保险产品的,原则上不得是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和变额年金产品,而应是保单利益确定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

    某险企的王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这可能会导致保险公司调整产品策略,以前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销售分红、万能和投连,但二号会计准则出来之后,万能和投连险折算的保费很低,所以很多公司为了市场份额和市场排名开始大力推广分红。而这一次要求原则上不得向低收入者销售分红、万能、投连等产品,那么保险公司可能会调整一下产品策略,但至于保险公司怎么调整,可能不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办法。

     

    犹豫期或将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20天

    此外,《征求意见》规定,各人身保险公司通过银行、邮储代理网点销售的一年期及以上保险产品,应在合同中约定不短于20日的犹豫期,并在合同中载明投保人在犹豫期内的权利。

    事实上,向老年人销售保险产品的犹豫期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20天,在一些地方保监局早已有了类似的规定。如云南保监局去年就专门下发《关于规范老年人销售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相关行为的通知》,从去年6月1日起,6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投保期从常规的10天延长至20天。此外,广东等地也推行过类似的规定。

    王先生认为,银保的这个文件总体的思路应该是治理销售误导,是为遏制银保市场的销售误导行为。他坦言,出来这个政策管得太严,但是不这么管又没有办法。他认为,保险公司应该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保障,投资类的产品不是保险公司所擅长的,而且投资类的产品有银行、基金、券商等机构来做,而保险公司应该卖保障类的产品。

    来自泰康人寿核赔部最新出炉的理赔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其银保渠道自2003年以来的理赔金额支出近13亿元,累计获赔人次超过4万人。据了解,该公司银保渠道理赔案件数量和赔付金额近年来的增长速度相当显著, 2010、2011两年,银保渠道赔案数量增幅均超过40%,2012年增幅也超过了20%。该报告还显示,2002~2011年间,泰康人寿银保渠道累计赔付30104件赔案,累计赔付金额接近8.8亿元,而在2012年,泰康人寿银保渠道共计赔付11033件赔案,同比增长28%,赔付金额近4亿元,同比增长34%。这10年来,疾病身故与意外身故构成了泰康人寿银保渠道理赔责任的主体。

      对于这些理赔数据,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银保渠道全面推广重大疾病保险等保障型产品,进一步提高银保客户的保障水平。”

    上一篇

    2月银行理财非保本继续升温 外资、股份行预期收益率上升

    下一篇

    银监会对地方政府融资实施差异化监管 县级平台或更多转向债券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