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监会对地方政府融资实施差异化监管 县级平台或更多转向债券融资

    每经网 2013-03-15 00: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银监会今年对地方政府平台融资的监管基调与去年一致,但是其亮点却新突出了层级差异化管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银行对平台贷款的清理和信托融资通道的收紧,地方政府发债成为了眼下的一条主要融资渠道。针对平台债的风险,银监会近日明确提出了监管部门和各家银行建立包括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在内的全口径融资平台负债统计制度。

    相关监管人士称,今年银监会对平台债务的监管总体思路不变,仍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隔离风险、明晰职责”为主,但是特别突出了结构上的优化,政策上有保有压,实行层级差异化管理。

    平台债风险警示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讨论稿),该指导意见仍延续了历年地方债务“降旧控新”的宗旨,重申了地方平台贷款在总量上的控制。

    据了解,该意见明确提出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不得增加,而各银行融资平台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不得超过本行2012年末水平。

    更重要的是,此次的指导意见明显要将银行传统表内、表外平台的授信都纳入到风险监管的范围,而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求监管部门和银行建立起“全口径的融资平台负债统计制度”,涵盖了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等多项内容。

    从该措施不难发现,银监会在风险隔离上在逐步的完善监管的范围。与此同时,对银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银监会要求银行也建立更完善的风险隔离措施,要求银行将购买持有融资平台债券的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由总行实行统一授信、全口径监控和逐笔审批。

    “平台债规模增长迅猛,隐藏了不小的风险,特别是在城镇化大趋势下,监管层已经有些担忧了。”北京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层级差异化监管

    在今年的指导意见中,层级差异化监管被重点提及,这也是监管层对债务结构优化的一种重要体现。

    据了解,银监会在控制融资规模总量的前提下,列出了支持类的部分地方政府融资项目,包括符合《公路法》的收费公路项目,国务院审批或核准通过且资本金到位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土资源部名录的土地储备机构的土地储备贷款等6类。

    据了解,银监会明确要求今年新增贷款主要支持省级融资平台、保障房以及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合理资金需求,同时压缩县区级平台及高资产负债率平台的贷款规模。其中还特别指出,对于财政收入较低、负债水平较高的非省会城市的地市级平台以及各县区级平台,应减少贷款发放、加大清收力度。

    据了解,银监会以70%资产负债率红线为界,各银行今后要控制高资产负债率平台的贷款比例,对资产负债率高于70%的平台发放的贷款,在全部平台贷款中占比不得超过35%;对资产负债率高于80%的平台贷款,要逐步压缩,不得新增,确保其在全部平台贷款中占比不得超过15%。

    “监管层新规在实施差异化监管中,将政策偏向了省级融资平台,并希望逐步的压缩县区级平台的债务率。在这种情况下,县区级平台得不到贷款,而信托、财务公司的融资也被约束了,这必然会使县区级的融资转向债券市场。”上述分析师表示,今年债券市场市县级的城投债占比非常大,而这种情况在今年会更加严重。

    他还表示,未来评级公司的作用将更加重要。由于这种城投债的存在政府的隐形担保,可能评级上都在AA以上。但是,这并不能体现出其中的风险,政府的隐形担保也是需要一些手段来考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监会推银保销售征求意见:拟禁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销售期缴银保产品

    下一篇

    金管局加强调控 香港两家银行提高按揭贷利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