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月钢铁流通业PMI指标微升 1月钢价或迎小阳春

    每经网 2013-01-07 00:37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代表钢铁贸易活跃度的PMI指标在经过两个月跌破荣枯线后,受钢材采购成本支撑,掉头回升。

    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PMI数据中获悉,2012年12月钢铁流通业PMI为45.5%,较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仍处收缩区间。由于PMI指标先于钢价涨跌变化,这将预示1月钢价将微升。

    对此,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周巍对记者分析指出,虽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公布已审批与核准的投资、基建项目,对钢材市场信心起到提振作用,钢价呈现阶段性拉涨行情,但考虑这些项目不会马上开工实施,不会立即产生实际需求,加之1月份临近春节假期,市场需求将有所减弱,钢贸企业也将提前进入休假状态,故预计1月钢价将震荡趋稳。

    细看这份PMI数据中各分项指数,12月份钢铁流通业PMI调查的10项分指数,除融资环境外,其余9项指数全部回升。其中,销售价格、采购成本、采购意愿指数回到荣枯线以上,显示12月钢材成本上升,销售价格上行;总订单指数微升,走势判断、采购意愿指数显著回升,显示钢铁下游行业需求好转,钢贸企业信心回升,采购意愿增强;但库存回升,融资环境继续变差,表明资源供给压力增大,企业资金依然困难,后期钢价仍存震荡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反映需求端变化的新订单指数在12月回升。数据显示,12月总订单量PMI 44.9%,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12月钢贸企业新接订单量微增,显示后期市场下游需求略有好转。 

    钢市的供需矛盾仍是关注的焦点,究竟国内终端钢市需求能否对价格有一定支撑作用?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钢市回暖特征已初步显现,但产量增长加快,库存回升,将对钢价回升形成抑制作用。预计春节前国内钢材价格走势仍将以震荡偏强走势为主。

    据介绍,兰格钢铁流通业采购经理指数与国际上通行的采购经理指数相同,都是以百分比来表示,以50%作为营销活动强弱的分界点。当指数高于50%时,反映营销活动处于扩张期;当指数低于50%时,则表示营销活动存在萎缩萧条的可能。截至目前,兰格钢铁流通业PMI已经运行了24个月,从运行情况来看,钢铁流通业PMI先于钢价涨跌变化1—1.5个月,市场准确率达83%,是钢铁流通行业监测的先行指标。

    上一篇

    茅台强硬控价 3经销商被开罚单

    下一篇

    理财基金新解:谁的资金利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