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钢股份拟定增150亿购矿 发行底价远超市价

    上海证券报 2012-11-27 08:42

     

    先定增募资不超过150亿元,再现金收购大股东武钢集团的铁矿石资产,武钢股份最新的定增预案完全出乎市场预料——因武钢股份股价“破净”严重,市场此前曾预计武钢集团会采用直接注入资产的方式实施定增。在如此市场环境下,武钢股份敢于拿出这样一份方案,可谓信心爆棚。

    武钢股份今天发布定增预案称,拟向包括武钢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42亿股,募资不超过150亿元,用于收购武钢集团持有的武钢矿业100%股权、武钢国际资源100%股权、武钢巴西 90%股权以及向武钢国贸收购下属武钢(澳洲)有限100%股权。目标资产的预估值约为150亿元。

    从收购标的资产来看,几乎囊括了武钢集团近年来拓展的海外矿业资源以及既有的国内矿业基地。其中,体量最大的武钢矿业目前总资产高达145亿元,截至2011年末国内矿山铁矿石采矿规模约530万吨/年,并拥有加拿大 Bloom lake铁矿、澳大利亚艾尔铁矿项目以及武钢巴西冶金投资有限公司10%股权;武钢国际资源是武钢集团海外矿业投资平台,目前拥有中利联(香港)60%股权,以及加拿大多家矿业公司100%股权;武钢巴西主要资产为MMX的16.30%股权,后者已在巴西证交所上市;武钢(澳洲)有限系武钢国贸投资澳大利亚威拉拉铁矿的一个项目公司,总资产仅7亿元左右,但2011年净利润达到2.7亿元。

    尽管这些矿山资产足够吸引人,但150亿融资规模的完成难度却着实不小。从定增预案分析,武钢股份此次定增底价应该不会低于3.6元/股,而公司停牌前的最新股价只有2.43元。如何在定增正式实施前解决两者之间的“倒挂”,这是公司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对此,公司相关高层昨晚向记者强调,目前公布的仅仅是预案。

    定增预案还披露,武钢集团承诺以现金认购不低于本次发行股票的10%,且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不低于55%。如果以发行42亿股计算,武钢集团至少需认购此次发行股份的30%。

    上一篇

    上海航交所明天推出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

    下一篇

    上市公司要量力而行 “走出去请进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