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要量力而行 “走出去请进来”

    证券时报 2012-11-27 08:43

     

    三一重工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中信证券并购里昂证券,在欧债危机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越来越多。对此,监管层的态度是,既要鼓励,也要提醒中国企业“小心”。

    昨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走出去’研讨会——走进巴西”在京举行。谈到“走出去”问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要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坐标定位,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逐步实现“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目标。

    但是,他也提醒在场的几十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因此,中国上市公司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努力调整,使自己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更加适应当地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与同行、客户、公众形成更好的融合关系。

    中上协执行副会长李小雪近期也颇为关注并实地调研上市公司“走出去”事项。他说,中国上市公司在“走出去”方面做出了表率,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总体来说,还是处于“经验比较少、整体实力不强、企业和要素分别比较分散”阶段,具体表现在依靠商品“走出去”居多,服务以及资本“走出去”的例子较少;以原材料以及传统制造业为多,先进制造业较少;各自为战状态居多,相互合作和帮助偏少。

    “在‘走出去’之后的发展方面,许多企业的投资项目在海外的存活率比较低,出现了一些项目在境外举步维艰、甚至折戟沉沙的情况。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经常遭遇不公平对待,不少国家和当地的部分群众仍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企业。”他说。

    要解决上述问题,李小雪指出,不仅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中介机构的服务,企业自己也需要大小结合,抱团取暖,融入当地,造福一方。中上协提倡上市公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互相团结帮助,要借助上市公司协会或者其他自律组织的力量,尽量减少上市公司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困难。此外,金融服务机构要更加重视“走出去”,只有国内自己的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率先“走出去”了,才能够对实体经济提供切实的支持和帮助。

    上一篇

    武钢股份拟定增150亿购矿 发行底价远超市价

    下一篇

    前10月银行间债市累计发债6.2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