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泰基金创新溯源:两条主线 精耕细作

    2012-09-23 20: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每经记者 徐皓

    迈入被称为“创新元年”的2012年下半年,“老十家”之一的国泰基金突然发力。跨市场ETF中具有开拓性意义的创新产品---债券ETF和黄金ETF均有国泰基金的身影,并有望从众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而来自海外媒体的报道更是早已将纳斯达克跨境ETF和国泰基金捆绑在一起。

    在国泰基金推出这些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产品背后,除了多年的积蓄,还有一条清晰的产品发展逻辑。“单纯为了创新而推出创新产品是没有意义的,满足投资者需求,才是产品创新的价值所在。”国泰基金首席产品官高贵鑫表示。

    产品粗放化向精细化过渡

    反思近年来行业现状,高贵鑫认为,基金产品结构不均衡、目标客户定位不清晰,是规模缩水的重要原因。“权益类产品比重过高,就容易陷入‘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忽视对投资者实际需求的潜心挖掘,在单一产品中塞进大而全的投资范围和策略,既要排名,又要收益,就难免顾此失彼。”这也许解释了近几年在A股市场屡遭重挫的背景下,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悄然接棒基金产品并迅速扩容的原因。

    高贵鑫认为,基金产品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开始从粗放转向精细,而这也正是国泰基金产品设计理念的基本逻辑。

    据了解,未来国泰基金的产品战略主要立足于两个方向:其一是精准、纯粹的工具型产品,其二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收益型产品。虽然只是寥寥数字,却已与行业过往产品的边界大不相同。

    精准而纯粹的工具

    “工具型产品既要精准也要纯粹。”而为了追求“精准”,国泰基金在对各种主流行业分类标准进行细致研究的基础上,与指数公司和有关高校合作,集思广益提炼出一系列“国泰版”行业指数。基于这一行业分类标准,每一只成分股都需要根据其实际主营业务审慎甄选而出,从而到达既“纯粹”又“准确”的目标要求。

    工具型产品中的创新品种---债券ETF和黄金ETF的设计同样贯彻了这一理念。

    高贵鑫表示,国债是最为基础的债券,信用水平最高,结合ETF高效的交易特征推出国债ETF产品,不但可以满足投资者配置国债资产或者调整组合久期的需求,还有望成为国债期货理想的现货工具,降低获取可交割券的门槛,甚至成为构建期现套利策略的良好工具。

    缺少黄金选项的大类资产配置显然是不够完备的。高贵鑫表示,“标的越基础,在其之上越容易衍生出广泛的需求。”显然,对于黄金ETF而言,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有助于实现“藏金于民”的战略。

    追求绝对收益

    追求绝对收益是国泰基金另一条产品主线。高贵鑫向记者表示,“不同于工具型产品的目标客户,对于那些把钱交给基金公司管理,完全依赖于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获取收益的投资者来说,相对排名意义不大。这些投资者的需求很明确,就是获取真金白银的收益。”

    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单纯依赖于投资策略实现绝对收益尚有困难,但这并不能阻止国泰基金对于追求真实收益这一目标的渴望,“我们会尽可能的在产品设计上为基金经理追求绝对收益创造条件,也会在业绩比较基准中体现对于绝对收益的要求。”高贵鑫介绍称,“公司对于基金经理的内部考核标准不再单纯以相对排名来衡量;而在选择基金经理时,也会根据其过往的投资管理经验,判断其投资风格,力争做到将合适的人安排在合适的基金管理岗位上。”

    “当然,这一方向的效果还需要未来的验证。”高贵鑫表示,产品体系的“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但我们只要把握住一个核心,即满足投资者投资理财需求,坚持做有意义的产品,做有意义的事,就不会走偏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富通九年潜行:机构业务撑起“半边天”

    下一篇

    海外投资迎难而上 保持耐心和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