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投资迎难而上 保持耐心和信心

    2012-09-23 20: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每经记者 徐皓

    “我必须诚实地告诉大家,目前这块业务很困难。”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侯明甫这么对他的投资团队以及记者表述自己对海外投资业务的看法,“但假如我们放弃,未来会失去很大一块业务。海外投资业务虽然短期有难度,但长期仍充满吸引力,我们会迎难而上。”

    2009年,侯明甫正式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分管海外市场投资的工作。这一时期亦是QDII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大熊市之后,市场最黯淡的3年。

    但侯明甫坚信,这个市场是有机会的。“我强烈地相信,资产配置、分散投资这个理念在每一个市场都会慢慢成熟。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制放宽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时作为销售渠道的银行,也将越来越重视中间业务,强化资产配置理念。”

    正是基于这种长远的眼光,侯明甫在对QDII产品布局时选择了“最困难的一种投资方式”。被动化管理近年成为QDII产品的趋势,然而目前上投摩根旗下的3只QDII---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上投摩根新兴市场、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无一例外都是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

    作为战略制定者,侯明甫不得不思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未来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很有可能被允许直接到境内销售它们的产品,“3年、5年就可能遇到面对面的竞争,因此我们在做QDII的时候必须要认识到,今后遇到海外基金这些竞争对手,我们有什么可以和他们竞争?”

    侯明甫认为,指数型产品在这一竞争中并不具备优势。“我们现在ETF和指数基金的收费比海外基金高出一截,那同样一个指数,聪明的投资人很可能直接去买海外挂牌那些指数基金了。”

    而海外市场主动化投资的难度则是一般人很难想象的。“涉及不同币种,不同交易制度,需要充分的经验积累。”不过正是这样,在无形中也形成了进入门槛。

    侯明甫希望能在这些年充分积累经验,不因为现在业务的困难而放弃团队培养。上投摩根海外投资团队目前共有3位基金经理,经过多年的运作,该团队已经形成了很强的默契,比如其中一位着重研究大中华区域,一位着重研究澳大利亚市场,还有一位着重研究新兴亚洲,每个人每年都会去负责的市场做实地调研。3位基金经理的过往从业经验丰富且非常互补,一位对亚洲市场的股票投资非常有经验,一位对外汇颇有研究,一位是对海外债券市场很熟悉。

    侯明甫表示,今年海外投资团队又增设了一名基金经理助理,负责研究港股,明年随着产品推出再进一步从内部选拔适合的基金经理助理。“随着产品线的铺开,我们的海外投研梯队会逐步建立起来,在借助海外投资顾问的同时,我们海外投资的本地投研团队能力将不断强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泰基金创新溯源:两条主线 精耕细作

    下一篇

    从基金销售到提供服务 汇添富营销转型进行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