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喧嚣的2012

    2012-09-23 18: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凯    

    每经记者 李凯

    经历多年沉闷的基金市场,在2012年喧嚣渐起,并有愈演愈烈之势---需要声明的是,这里的喧嚣绝对没有丝毫贬义。

    也许你会觉得“喧嚣”就是“喧哗和吵闹”,但是想一想,接近5年的夹缝中生存,接近5年的举步维艰,接近5年的信心丧失……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要想在一朝修复,谈何容易!喧嚣,意味着改变,包含着的,或许更多是褒义。

    2007年年末,公募基金总数363只,规模3.275万亿元;经过4年生长,到2011年年末,基金数量增长了1.5倍,达到了914只,而规模仅为2.165万亿元,不到2007年的三分之二。这就是血淋淋的现实,这就是基金业全面倒退的4年。伴随着大幅回落的规模,基金的话语权,基金的影响力,基金的公信力也早已日薄西山,不复当年之勇了。

    曾几何时,“如果你恨他,就让他去买基金”这句话成为了多少投资者心态最为真实的写照。加上公募业大佬大面积流失,老鼠仓频频曝光,就连名牌大学生进入公募基金的热情也在大幅降温,这就是残酷现实,基金业却不得不面对。

    多年的沉闷和憋屈,要想一朝扭转,猛药之后还得细心调理,于是,2012年的喧嚣也就顺理成章---创新成为了喧嚣中最为响亮的旋律:

    华泰柏瑞放弃发行获批长达半年的新基金,而突击选择了沪深300ETF,从而一举凭借首募超过330亿元的惊人额度,规模排名大幅攀升;

    汇添富、华安则依靠第一批理财债基,抢滩银行短期理财市场,从而上半年一举进入排名前10,彻底打乱了市场多年有序的规模排名;

    工银瑞信则更是靠着7天理财基金4天卖出近400亿元的惊人额度,让2012年的基金规模战狼烟四起。

    围绕着创新和规模的战斗已经打响。尽管出发点还在于拼市场、抢规模,虽然还是有股东方利益至上的指挥棒,但竞争背后,一部分群体的投资需求已成为基金公司的重要着力点,所以这种喧嚣意味着改变---虽然有些不成熟,有些茫然,但变比不变更强。

    值得庆幸的是,就在市场仍然围绕“变”与“不变”的喧嚣中,两大政策的出台,给有些浮躁的市场以醍醐灌顶,让有些茫然的市场逐步找到了方向。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了基金公司要向“财富管理转型”,而《基金法》修订草案则对基金公司业务多方位松绑。这两大指向,无疑为基金公司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看不清楚未来方向的基金公司闻到了曙光的味道。

    向“财富管理转型”是一次综合性的转型,如果转型成功,无疑将是基金业的一次核聚变;而基金公司业务全面松绑,基金公司向各个子行业发展,无疑更像是基金行业的一次核裂变。

    两大政策所带来的效果无疑都是巨大的,所产生的影响力都是惊人的。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如何打造个性化的思路,还需实现自我突破、自我选择。现在的喧嚣,或许是基金公司上路的一种必然选择,是多年徘徊之后的一种有益尝试,所以这种喧嚣对于行业的发展显然是有益的,也是有利的。

    变则明,或许2012年的喧嚣会大大出乎你的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摸索中的2012

    下一篇

    中秋国庆连休 加班工资怎么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