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同时开闸 6券商股将迎来解禁洪峰

    2012-07-28 00: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贤丽    

    每经记者 陈贤丽

    从年初至今,由于频繁的政策利好和盈利反转两大根本原因,券商板块远远跑赢大盘。

    据同花顺证券行业指数(成份股包含19只上市券商股和3只券商概念权重股)显示,去年年底收盘指数728点,6月1日创下一年来最高点1105点,7月26日收盘指数为945点,涨幅为29.81%。而从年初至今,大盘跌幅为3.31%,证券指数表现抢眼。

    据公开资料显示,第三季度有限售股将会解禁的公司包括华泰证券(601688,收盘价9.49元)、西部证券(002673,收盘价15.08元)、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0.60元)、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4.65元)、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3.45元)、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14.72元)等。巧合的是,三季度券商股解禁几乎都集中在8月附近,市值合计约558亿元,是继2008年以来56个月份中解禁压力第四大的高峰月。面对8月的解禁潮来袭,市场将如何应对?

    /前景展望/

    券商股8月解禁市值约558亿元

    目前,在A股19家上市证券公司中,有6家上市券商的限售股集中在8月左右解禁,且大都集中在8月中下旬。(由于华泰证券是在7月30日解禁,临近8月且解禁压力将在8月集中释放,所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其算在其中。)按照7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六大券商解禁的市值将达到约558亿元。以7月26日19家上市券商的流通A股市值4467亿元计算,券商股解禁市值占流通总市值的12.49%。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按解禁市值来说,2011年2月和2012年8月是2008年以来56个月中市值最高的两个月份,其中2011年2月份解禁的市值高达1240亿元。而如果把当月的解禁市值与最近交易日所有上市券商流通A股市值的比例作为券商板块的解禁压力指标,那么8月将是解禁压力第四大的月份。

    据统计,近期至8月解禁的上市券商有华泰证券、西部证券、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和广发证券等6家。按照26日的收盘价来说,解禁市值最高的是光大证券,达到312.71亿元;其次是广发证券,解禁市值为135.57亿元;接着是方正证券,解禁市值为59.82亿元;解禁市值最少的是西部证券,约为6.13亿元。其他如华泰证券解禁市值为30.89亿元、国海证券解禁市值为13.36亿元。

    以下是六大券商限售股具体的解禁情况:

    7月30日华泰证券有部分股份解禁。华泰是唯一解禁日不在8月份的上市券商,但解禁的压力还是会在8月集中释放。华泰证券共计有3.13亿股解禁,占目前华泰证券17.72亿流通股的17.66%。

    8月3日,西部证券将解禁4000万股,虽然只是少量锁定6个月的“打新”股,但这部分股份已经占到目前流通股1.6亿股的25%。

    8月8日,国海证券将解禁1.22亿股,占流通股3.66亿股的三分之一。

    8月10日,方正证券将解禁12.81亿股,占目前流通股15亿股的85%,解禁压力巨大。

    压力更大的是8月25日解禁的光大证券,将解禁23.25亿股,为六大券商中解禁股数最多的券商,而且解禁的股数占到目前流通股的2.13倍,解禁压力最大。

    接着在8月27日,广发证券将解禁9.05亿股,占流通股15.5亿股的58%。

    /历史镜鉴/

    近年四大解禁高峰月走势全解析

    8月解禁高峰来袭,券商板块将会如何表现?是会成为抛售的对象还是众多资金介入的最好时机?我们且回顾一下以往券商板块解禁高峰期当月证券指数的走向。

    《每日经济新闻》选取的比较标的是自2008年以来56个月,当月的解禁市值与当月1日(最近交易日)所有上市券商流通A股市值的比例作为券商板块的解禁压力指标。

    按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8月的压力指标为12%,是2008年以来56个月份中第四大解禁高峰月,前三大解禁高峰月分别是2011年2月,压力指标达到32%;第二大高峰月是2008年8月,压力指标达到23%,第三大高峰月是2010年11月,压力指标达到15%。

    我们以时间顺序来分析上述月份板块指数和个股的走势后发现,除了2011年2月最大解禁高峰月曾出现大量资金介入、行业指数大幅拉升之外,其他三大解禁高峰月都出现下跌,下跌幅度大概在10%左右。

    2008年8月:第二大解禁高峰月

    2008年7月底,证券行业指数开始出现大幅下滑,7月31日收盘750点,之后进入8月一路下跌,8月19日一度跌至一年来最低点542点。当月最终收于653点,跌幅达到13%。

    当月15日,中信证券有价值375亿元市值的解禁股解禁,是当时中信证券解禁前流通A股的60%,解禁压力非常大。中信证券在7月31日收盘价为22.60元,进入8月就一泻千里,短暂止跌调整后至18日又开始下行。

    2011年2月:最大解禁高峰月

    2011年2月是实至名归的最大解禁高峰月。1月31日的收盘指数是1081点,在2月14日急剧拉升,当日收于1183点,涨幅已达9%。就在第二天即2月15日,迎来国金证券解禁高峰期,这段时期国金证券的涨幅与行业指数一致,大约都是9%。当时国金证券解禁压力巨大,2月1日股权分置改革的限售股市值达82亿元,另外还有2月11日的增发限售股市值达171亿元,共计253亿元,占国金证券流通A股的50%左右。但国金证券的股价表现并没有受到影响,当月股价像爬坡一样慢慢向上攀升,从上月底收盘价10.23元攀升到2月底的11.10元,涨幅达到9%。

    2010年11月和12月:连迎两大解禁月

    目前与2012年8月的解禁压力比较相似的是2010年11月和2010年12月,两个月的解禁压力比例为15%和10%,而2012年8月刚好在两者中间,所以这两个月的板块指数以及个股的表现与即将来临的8月有较大的可比性。

    2010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证券行业指数都出现下跌。2010年10月底收盘1382点,进入11月指数向下狂奔,仅在12日当日就跌去100点。经过约一个月调整至12月24日以后再度大幅下滑,至12月30日收于1116点。两个月证券业指数跌去近20%。

    11月当月,行业指数出现大量资金出逃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山西证券、招商证券分别在11月15日和17日解禁,解禁市值分别达到42亿元和325亿元。解禁窗口期出现恐慌,大量资金出逃,不约而同地在12日拉下一个“长阴”。

    而12月份解禁压力来自长江证券和太平洋,两者在12月27日和28日集中解禁,长江证券在12月中旬提前下滑,至解禁日期间已经进入了调整阶段。而太平洋则在解禁前后两三天出现大幅度下滑。

    2012年8月:第四大解禁月逼近

    从上述对四大券商历史解禁月的分析来看,除了解禁压力最大的2011年2月出现资金介入炒高整个板块之外,其他三大高峰里,资金均承受不住压力,借机出逃,证券行业指数大约下跌10%。如今,2012年7月26日大盘指数跌至2126点,跌至3年来新低,而券商板块也出现了小幅的下挫。面对大盘指数的萎靡、新三板等创新业务对券商板块的利好,还有8月解禁潮利空来袭,利空利好复杂错落,券商板块将何去何从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解禁高峰月的表现与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张颖一起讨论交流,“虽然以往都出现大幅下跌的现象,但是由于大盘走势非常不确定,我们很难对券商板块作出判断。”

    中金公司非银金融分析师毛军华表示,短期内从目前行业平均估值看,市场对政策变化预期已经较为充分,证券板块难以重现上半年持续跑赢大盘的强势表现。

    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宗炎认为,中小券商三季度将面临较大解禁压力,非现场开户一旦启动,将面临经纪业务量价齐跌的困境,估值向下修正的压力较大。其中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下半年面临较大的小非解禁和再融资压力。

    而北京地区某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券商行业分析师则认为,“8月份券商限售股的解禁,特别是很多‘小非’的解禁对整个板块压力非常大,当然也不排除资金借机抄底的可能,总体而言,我们还是看好券商股下半年的表现,因为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创新政策出台,券商行业至少会有相对收益。”

    /估值分析/

    解禁股盈亏呈冰火两重天之势

    从上述六大券商解禁股的盈亏来看,两大券商浮亏,另外四大券商浮盈。如光大证券浮亏高达177亿元,而广发证券解禁股浮盈14亿元,有的收益率高达两倍,有的亏损率达51%。总体而言,光大证券和华泰证券的股东浮亏总计209亿元,而广发、国海、方正、西部证券总计浮盈约34亿元。

    光大证券解禁的23.25亿股主要是首发上市股,当时发行价为21.08元,上市以来未转增股本,按照26日收盘价13.45元而言,目前浮亏近177亿元,是六大券商中解禁股浮亏最多的,而动态亏损率也不小,大约为36%。这部分解禁股背后是由社保基金持有2629万股(目前浮亏2亿元),其余由光大集团、光大控股持有。

    华泰证券虽然亏损额没有光大证券高,但是动态亏损率已经达到51%,其解禁的3.13亿股是首发上市股。当时发行价20元,按照7月26日收盘价9.87元而言,在这期间没有转增扩股,也就是说,华泰证券解禁股已经浮亏将近32亿元,动态亏损率约为51%,有腰斩之势。这部分解禁股背后涉及26家股东,绝大多数是实业型企业股东,如江铃汽车、赛格电子、广东核电等,另外社保基金依然持有443万股,浮亏4488万元,其中“华闻传媒系”持有7266万股,浮亏7亿元。

    广发证券去年8月27日增发45260万股,发行价为26.91元,今年7月5日每10股转10股送5元,所以目前增发解禁股数有9.05亿股,以7月26日收盘价14.98元来看,浮盈13.8亿元,动态收益率大约有3%。这部分解禁股背后的十大股东大都是基金公司,比如兴业全球基金、工银瑞信、华商、华夏基金等。

    去年8月借壳上市的国海证券也有1.22亿股属于借壳上市解禁股。当时发行价为3.72元,由于有“重组概念+券商股概念”,国海证券股价飞奔,以今年7月26日股价10.95元来看,这部分解禁股浮盈8.8亿元,虽然浮盈不高,但动态收益率达到194%,接近2倍。1.22亿解禁股背后有索芙特等14个股东,其中大多数是企业股东,也有创投股东比如深圳市金亚龙投资持有782万股。

    方正证券去年上市,一年后解禁的有12.81亿股,当时发行价为3.9元,同样以今年7月26日的收盘价4.67元计算,浮盈9.9亿元,动态收益率为19.7%。涉及股东高达44个,绝大多数也是实业型企业股东。

    虽然今年以来深交所和上交所出台了很多政策限制“打新”,但市场行情萎靡的情况下“打新”依然火热,西部证券打新便是一例。5月3日才刚刚上市的西部证券有4000万股打新股锁定3个月,将在8月3日上市。西部证券发行价为8.7元,以7月26日收盘价15.33元而言,西部证券这部分打新股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动态收益率高达76%。4000万股解禁股背后有15家机构股东,一般都是基金公司和券商理财产品。

    显然,浮盈比例越高的公司,股东解禁后抛售动力更足,如国海证券、方正证券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盈精密产能不足 下半年有望缓解

    下一篇

    野蛮生长时代结束 解禁潮、券商创新或博弈出阶段底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