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野蛮生长时代结束 解禁潮、券商创新或博弈出阶段底部

    2012-07-28 00: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海龙    

    每经记者 韩海龙

    业界普遍将券商十几年的发展分为野蛮生长期、清理整顿期和规范发展期三个阶段。

    事实上,即使是进入规范发展期的券商依然不能摆脱“靠天吃饭”的野蛮生长方式。纵观各大券商主营收入,证券经纪业务基本占据半壁江山,更有甚者比例高达近八成。

    今年上半年,有关推进券商创新的消息迭出,在监管层与券商高层齐聚一堂探讨证券公司如何创新之后,证监会推出了《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提出了“创新发展十一条”,这也被看作是券商真正结束“野蛮生长”的开始。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鸣飞对券商创新业务究竟能够贡献多大利润进行了测算,认为在乐观的情况下,按照2011年行业收入计算,创新业务增量收入对券商未来5~8年收入的影响可以达到270%以上,即使在极度悲观情况下,该增量贡献也在40%以上。

    一面是券商创新的美好憧憬,另一面则是在半年业绩低迷、券商股整体进入高位以及六大券商8月份合计超500亿元市值解禁潮的压力,众多持有券商股票的上市公司纷纷选择了减持。

    对此,有私募人士称,“券商股解禁如果遭到较大抛售,肯定是介入时机。”

    解禁潮或砸出阶段底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券商信托指数在年初创出43008.92点的低点后,不足半年时间上冲至66358.91的高点,近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在58000点左右的高位,这与同期大盘冲高大幅回落形成鲜明对比。

    面对券商股节节攀升的股价,手中持有券商股的众多公司有些坐不住了,更何况证券公司的成绩单多少有些不令人满意。

    与券商股激进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5月份,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净利润同比下滑9%,其中,佣金收入同比下降34%,承销收入同比下降33%。

    7月初,厦工股份和海欣股份同一天发布公告披露,出售所持证券公司股票。其中厦工股份通过出售兴业证券871.68万股,对公司2012年三季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700万元;海欣股份则在上半年累积出售长江证券430万股,均价为10.31元/股。

    此前,华西股份曾于5月底至6月中旬累积出售华泰证券538.6万股,成交均价为11.59元/股,扣除费用后将因此增加上市公司当期4674.85万元的净利润。

    ST珠江也曾公告称,接受其质押的重庆国际信托公司可陆续解除公司所持有的西南证券股票的质押,并在二级市场择机出售。其给出的理由是,鉴于西南证券股价走势较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即将到来的8月份,共有6家券商共约558亿元市值的股票解禁。券商股将何去何从?

    “券商最困难的时候是在2011年下半年,目前基本已经过去了,资本市场是看预期的,如果预期市场快见底,就应该逐渐买券商股,因为券商的业绩弹性最大。”深圳某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财通证券中期策略会上曾提及,预计证券行业全年业绩有望恢复性增长,业绩底部确认。

    国泰君安在对证券行业下半年展望的研究报告中同样表示,“市场处于低位,交易量已见底、上市券商业绩的同比基数逐季降低,短期业绩恢复性增长可期;同时,行业创新政策正处于由酝酿到落实的发酵期,后续创新将密集推出。”

    券商创新带来新想象

    众所周知,券商的业务构成基本以卖方业务、买方业务和资产中介业务等为主。经纪业务属于买方业务,需要证券公司成本投入,也是券商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市券商中约八成收入来自以经纪、投行、自营、自管为主的传统业务。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某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处了解到,券商在深圳地区已经将佣金费用予以协商,实行统一费率。佣金大战将退出舞台,这或许意味着“野蛮生长期”结束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创新发展十一条”中既包含了提高证券公司理财类产品创新能力,又有放宽业务范围和投资方式限制以及加快新产品新业务创新进程等内容,还扩大了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的范围。

    王鸣飞认为,已经获批或预期启动的创新业务基本集中在资本中介和卖方业务范畴,资产中介类业务因此有望挑起券商收入大梁,其中融资融券业务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未来5~8年,资产中介收入贡献将在360亿~3000亿元,占2011年全行业营业收入的26%~220%,其中融资融券业务预计可达到300亿~1500亿元,这是王鸣飞将资产中介收入业务作为一个整体测算后的数据。

    就在6月份,融资融券业务总额加速增长,顺利超过600亿元,融券余额占比突破2%。

    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表示,目前来看,融券需求显而易见,一旦转融通业务正式运转,融资融券余额规模将更加迅猛,而该业务的收入占比也将在短时间内达到15%~20%。

    王鸣飞同时表示,券商创新业务对净利润的增量影响更为明显,目前,我国券商成本收入比平均为65%,国外同行的这一数据则在30%~60%之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月同时开闸 6券商股将迎来解禁洪峰

    下一篇

    四大天王驱动股改牛市破6000点 熊市末端新天王在何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