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盈精密产能不足 下半年有望缓解

    2012-07-28 00: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每经记者 胡玉慧

    A股精密电子零组件上市公司长盈精密,一直备受困扰的产能瓶颈问题终于在上市两年后得到缓解。按照公告披露的实施进度,公司IPO时瞄准扩产的几个主要募投项目,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投产。

    新增产能的释放将强化长盈精密接单能力。业内指出,在行业旺盛需求支撑下,今年新释放出的产能将有力支撑公司业绩增长。

    IPO募投项目陆续投产

    长盈精密 (300115,收盘价26.07元)上市以来业绩持续向好,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5%,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40%,今年中报则预告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25%。公司将业绩有力增长归结于下游客户产销的持续旺盛,智能手机出货持续快速增长,自身对国际主要大客户开拓也取得成效、出现大幅增长,另外上市后培育的新业务金属外观件、LED支架业务也出现大幅增长。

    不过,产能紧张这个困扰长盈精密的痼疾目前还是未能得到完全解决。华为、中兴和三星是历年来公司的主要客户,但在2011年,这三家客户的营收占比从上半年的48%上升到下半年的83%,群益证券研究员陈奇认为,这显示出公司迫于产能压力,在下半年主动放弃了部分订单。

    在4月上旬举行的201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长盈精密高管丁加斌表示,现阶段还是有部分产品产能不足;董秘黑美军亦表示,金属结构件和高端连接器两类产品规模不断扩大,长盈当前自有资金和剩余超募资金“已不能满足公司业务日益增长的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的长盈精密募投项目显示,公司IPO募集资金重点围绕扩产展开,8568万元投向生产表面贴装式LED精密封装支架项目,1.1亿元投向年产2.38亿只通信终端及数码产品精密型电磁屏蔽件项目,8454万元投向年产6700万只手机及移动终端精密金属结构件项目,8600万元投向年产5亿只手机和通讯终端精密连接器扩产项目。

    在2010年9月上市前,公司电磁屏蔽件产品年产能为4.3亿只,连接器产品产能为8.6亿只。仅以IPO募投项目计算,全部达产后屏蔽件产能将是上市前1.55倍,连接器产能则扩大到上市前的1.58倍。

    按照公司披露的实施进度,以上项目都将在今年年内陆续投产。安信证券研究员张龙表示,IPO募投项目中手机连接器已在今年一季度达产,精密结构件和LED精密封装支架都将在今年下半年达产,投资额最大的精密电磁屏蔽件,则将自今年11月投产。

    金属结构件有望成新亮点

    产能扩张对公司业绩影响积极。去年是长盈精密业绩爆发的一年,2011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7.83亿元和1.5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4.4%和75.1%;而在这之前的2007年~2010年4年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在27%和24%的水平。

    长盈精密主营产品目前包括三类:屏蔽件、连接器和金属结构件,2011年合计实现营收7.38亿元,贡献了当年总营收的94%,三项产品占营收比分别为42%、37%和15%。这三项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上,前两项为公司上市前传统主导产品,金属结构件系上市后重点投入的新品,也是公司增长速度较快的产品。从增量来看,在2011年3.07亿元增量收入中,三大主导产品各自贡献了1/3;但从同比增速来看,金属结构件增长最快,达到289%,另两项产品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3%和41%。

    广发证券研究员惠毓伦指出,虽然2011年年报中金属结构件只占到公司15%的营收,但毛利率高达50%以上,因此“对公司业绩贡献很大”。长盈精密去年综合毛利率为37.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青蒿素首次人工高效合成 昆明制药接洽新技术

    下一篇

    8月同时开闸 6券商股将迎来解禁洪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