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级债频创新高基金经理:债市机会已确立

    2012-05-19 01:00

    每经编辑 陆慧婧 每经记者 李凯    

    陆慧婧 每经记者 李凯

    本周,与A股的“惨淡”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分级债市场高歌猛进,连续4个交易日大涨,使得分级债成为本周市场“最耀眼的明星”。

    对此,鹏华金刚保本拟任基金经理戴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基本确立。

    多只分级债创历史新高

    近日A股市场表现疲软,分级债基表现突出,债市“避风港”效应再次显现。

    5月15日,分级债基在二级市上大幅上涨,且涨幅在1%以上者不在少数。双翼B涨势最喜人,涨幅达4.28%。此后3日,多只分级债基继续高歌猛进,16日当天,9只分级债基B类份额涨幅超2%,截至18日,增利B、天利B、天盈B等多只分级债基价格均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经过本周大涨,12只分级债基涨幅逾3%,其中聚利B大涨8.8%,赚足眼球。值得注意的是,连续大涨后,分级债基折价率有所收窄,部分产品已经出现溢价。

    事实上,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稳扎稳打,业绩节节攀升,走出一波慢牛行情。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债券基金整体扭亏为盈,平均收益率达1.59%,其中29只债基收益率超过3%。4月份以来,债券基金净值加速回升,收益率逾3%的债基扩大到49只,且平均收益率为2.79%,远超前3个月涨幅。截至昨日 (5月18日),10只债券基金大涨8%,收益率最高的是万家添利分级基金,收益率达10.59%。

    利好助推债市

    近期,希腊选举受阻,欧洲债务危机加剧,海外市场动荡不安。与此同时,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滑严重。博时裕祥分级债基金经理陈芳菲称,4月份经济出现了超预期的下滑,投资、消费、出口同比增速都显著下降,领先性较强的发电量增速和信贷增速数据也都远低于预期,通胀略有回落,经济基本面利好债市。

    近日,降准带来利好效应,资金价格连续走低。5月18日,国债指数与上证企债指数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据市场人士估算,此次降准将向市场释放约4000亿元至5000亿元资金,债券市场流动性将更趋宽松。

    鹏华金刚保本拟任基金经理戴钢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基本面的消息对债市是一大利好。近期的政策超出了之前市场不降息的预期,市场将重新进行调整,资金流入债市。戴钢同时认为,市场避险情绪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央行降准的超预期,如果未来市场再次出现超预期的情况,还是会给债市带来机会。

    万家添利债券基金经理邹昱在一季报中称,政策的放松导致资金面持续宽松,在二季度将对债券市场构成最大支持。不过,有券商债券分析师持不同的看法,其认为,对比每次降准后的债市表现,这次反应可谓超预期,后期利好程度有限。

    关注信用债投资机遇

    对于年内债市的机会,市场人士的意见相对一致,大部分均持相对乐观态度。

    “债市机会是确定的。”戴钢如是说。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宏观政策的放松并没有结束,存准下降只是其中的一环,未来债市仍会持续向好。

    不过,上述券商债券分析师提醒,债市今年已走了一波行情,无论从涨幅还是速度上都比较大,近期应留意风险。“如果回调力度比较大,后市还是相对乐观的。”

    “回调反而是买入的机会。”邹昱称,短期回调的风险确实存在,但在基本面整体利好不改的情况下,回调仅仅是技术层面的。

    记者发现,债券基金整体向好,其中重点配置中低级信用债的债基更是大幅跑赢同类产品,万家添利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大涨10.59%,工银添利债券A、南方多利增强债券A涨幅均超9%。邹昱表示,一季度业绩表现突出,得益于中低评级信用债的高比例配置,二季度仍将延续目前的配置。他认为,目前基本面和资金面都利好债券市场,信用债由于收益率较高,相对吸引力更大,未来仍会有不错的表现。

    展望二季度,基金经理普遍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陈芳菲称,利率债和信用债都存在上涨机会,预计货币政策较为宽松,资金利率长期维持低位,高杠杆操作仍可行。未来博时裕祥将增加信用债投资比例,逐步减持国债实现收益,提高组合静态收益率。但她提醒,经济下行过程中可能伴随更多的信用事件,需提防低评级信用债“遇雷”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QDII上演过山车行情 仅两只二季度为正收益

    下一篇

    公募基金制度改革潮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