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委声音: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是养老金入市的基本要求

    2012-05-11 01:40

    从五方面实现养老保险积累基金的保值增值

    尹志远(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

    全国基本养老基金累计结余额已由2000年的940多亿增长到2011年的1.9万亿,随着时间的推移,实现保值增值的问题日趋突出。当前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使参保人员的保命钱,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为此应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依法行事。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不得违规投资运营。

    第二、要建立养老保险积累基金投资管理体制。这既包括机构的设置、职能分工、管理机制的内容,也包括融入资本市场的内容。此外,目前全国养老保险积累基金结余的1.9万亿是分散在各个地方的,要解决好现有积累基金归集的问题。

    第三、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投资运营办法,包括投资原则、投资渠道、投资项目等。

    第四、要制订确保基金安全的有效措施。《社保法》明确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第一,首先要讲安全,其次才要有较高的回报率。

    第五、要建立基金投资运营的监管体制。确保养老保险积累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不仅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所有从事基金投资运营机构的重要职责,这就需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基金投资运营的监督管理机制。

    养老基金呈绝对增长投资很有必要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我国养老基金呈绝对增长趋势,按照目前的费率、补助力度、扩面速度、投资回报率等,城镇基本养老金结余到2020年大概为9万亿到11万亿,五险基金为15万亿左右。由于内部的投资体制落后,基本存银行,收益率太低。而从国外经验看,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养老金相继进入资本市场。因此我国养老金的投资很有必要。

    对于养老金入市,市场有几个误区。第一就是担心养老基金进入股市后,待遇不能当期发放,而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发放在前,投资余额在后,据预测我们的制度窗口期能有8~10年。我国2.3亿农村务工人员,绝大部分没有加入养老保险,如果以一年加入2000万的扩展速度能扩十年,而十年之内会有新的加入者,这就是窗口期。在窗口期关闭前,投资永远有余额,当期收入永远大于当期支出。

    第二,市场往往误解认为这一改革就是炒股票,实际上改革应是制度改革,股票投资只是其中一部分。对制度信心的建立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有赖于投资体制的改革。

    养老金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是基本要求

    熊军(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

    关于养老金应由中央还是地方管理,一直是舆论争议的焦点话题。必须明确,养老金入市最终目的是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不是谁有资产的管理权,因此站在这个层面来看谁来管理更有利于专业化、市场化,这个问题就很清晰了。

    “专业化、市场化”是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根本要求,也是全球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主流方向。所谓市场化的内涵就是依据金融市场开展运营——通过金融市场提供的金融工具实现收益,利用专业金融机构获取超过基准的超额收益。而专业化的含义则是:需要把基金事务管理和投资管理区分开来,同时需要按照市场化的要求来建立管理机构、集中优秀的投资管理人才。

    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关键是优秀的受托管理人。很多人认为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就是找两家基金公司,把钱一委托出去这个过程就完了——其实完全不是如此,养老金的管理过程相当复杂。首先第一个层级是要确定投资目标、风险政策、投资基准,制订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再平衡。这是最重要的环节,是受托人的职责。之后才到下一个流程——构建组合和管理项目,在此环节才涉及投资管理人。

    如何选择基金管理人也有复杂的标准。管理机构必须有好的治理结构,有完善的机制和运营体制。一定要有独立的投资决策权,否则无法专业化也无法建立问责机制;二是要有管理的灵活性,以适应市场化运营需要,不能简单套用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制度来建立机构;第三要公开、透明,受到全社会监督,防止利益输送。

    养老金的资金期限较长,我们追求的是一个长期的投资目标。这就需要有一部分资金配置股权资产。在各类资产里进行比较,当投资期限被拉长后,股权资产收益和风险的配比关系会比债权资产优化很多。养老基金组合中大量的风险主要是由股权资产贡献的,它会产生波动,对监管部门来说这是很大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洪磊:养老金入市不是救市 将继续对老鼠仓采取高压态势

    下一篇

    李珍:养老金应由省级统筹分账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