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打利好组合拳 5月有望开门红

    2012-05-02 01: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毛晋楠

    今年的“五一”节,注定又将成为一个被股民牢记的节日。

    节前关于降低交易费用的利好消息迅速在节日期间兑现。4月3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沪深交易所双双调降股票交易的经手费、股票年费等费用,总体降幅达到25%,新的收费标准将于6月1日起执行。

    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组合利好,表明管理层对于当前A股投资人倍加呵护。随着节前和节日期间多项利好出台,节后A股市场有望延续4月的上升格局。

    证监会“加班”发利好

    “说降就降了”,昨日,已经有私募人士修改了QQ签名。

    “根据今年五一小长假的休假安排,4月28日上班,4月29日、30日和5月1日3天放假,证监会在4月30日发布利好,证监会应该算是在加班了”,该人士说。

    从4月27日发布消息到4月30日消息兑现,以及期间与沪深交易所配合出台多项改革政策,不得不佩服证监会的工作效率。

    4月27日,证监会宣布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并研究减少股票交易费用;28日,证监会正式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取消网下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并推出五条新规遏制新股炒作;2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以及中小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30日,证监会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

    “郭主席上任后,推出了多项稳定市场、增强投资者信心的措施,而且证监会的办事效率之高,较当年股改都更胜一筹。打出这套‘组合拳’,相信会对股市形成长期利好”,该人士这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下一步降红利税和印花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本次降低股票交易费用,不少市场观点认为,或许并不只是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这么简单,未来很可能还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4月30日在其微博中表示,收费标准调整以及信息披露费用的调整,应当说都是在证券监管部门权限内的调整,显示了证券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而印花税和红利税等的降低,则需要财税部门等的协调,对于培育价值投资理念、降低市场成本来说,印花税和红利税也有必要相应研究调整计划。

    此前,郭主席也曾谈到过红利税,而证监会方面也曾表示,在积极协调降低红利税,所以未来降低红利税也是值得期待的。

    “如果不考虑市场的估值水平,收费标准的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往往只具有短期效应;但是考虑到目前市场总体估值处于低位,这一调整有利于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并发挥激活市场的作用。从历史经验对比,也可得出类似结论”,巴曙松这样评论。

    央行动作左右5月行情

    随着证监会等管理层推出一系列的组合利好,5月国内政策面进一步转暖已没有悬念。

    从周边国家来看,各国央行降息动作依然在持续,如北京时间5月1日下午,有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将现金利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至3.75%,市场此前预计的降息幅度为25个基点。而在节前,印度和巴西两“金砖”国双双降息,上述国家的降息使得市场对于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在证监会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呵护股市之后,央行的动作将对于行情发展至关重要。如果央行不放松流动性,那么此前诸多利好也可能仅带来一两天刺激,毕竟2450点之上的压力仍然较大,缺乏资金面支持,蓝筹股也难以大幅度上涨。相反,如果央行能有所动作,那么蓝筹股必然进一步表现,沪指将有能力在5月向2500点之上的区域挺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交易费降低 利好实实在在

    下一篇

    私募看“五一新政”开启长周期牛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