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交易费降低 利好实实在在

    2012-05-02 01: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五(4月27日),当大家开始准备迎接“五一”小长假时,证监会突发利好称,降低股票交易成本事宜正在研究审核之中。仅仅过了三天(4月30日),证监会迅速兑现利好: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不过对于市场最为期待的印花税下调,证监会却只字未提。

    虽然A股交易费标准总体降幅达25%,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究竟能够减少多少交易成本?对A股市场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降低交易费没有下调印花税的影响大,但这仍然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说明监管层在想方设法为投资者减负,提高A股市场的吸引力。

    多项费用下调

    上周五,证监会首先对国内4家期货交易所的交易手续费进行下调,同时宣布:“有关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减少股票交易成本的事宜,有关部门在研究和审核。”

    一说到降低股票交易成本,市场迅速联想到的就是下调印花税;根据历史经验,一旦下调印花税,A股往往会大涨。

    4月30日,证监会在官网上宣布:“A股交易相关收费大幅降低,总体降幅为25%”。

    在普通投资者印象中,交易成本一般包含三大费用:佣金、印花税和其他费用。那么,此次证监会降低的究竟是什么费用?

    据公告,调整后,沪深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在这之前,上证所A股经手费标准为成交额的0.11‰,深交所为0.1475‰。

    除经手费外,另外一项被下调的费用是过户费,这一费用仅有上证所在A股交易时收取。根据上证所原来的规定,过户费按照成交面额的1‰收取,起点1元。

    需要注意的是,成交面额不是成交金额,也就是说无论金额是多少,过户费都是每交易1000股,收取1元的过户费,不足1000股的收1元。而调整之后,沪市A股过户费按照成交面额的0.375‰双向收取,也就是说每成交1000股收取0.375元过户费。

    同时,为了优化证券交易所收费结构,沪深证券交易所将按照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分档收取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并对创业板公司实行减半收取。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

    减负效果待观察

    广大投资者强烈预期的印花税下调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下调交易经手费和过户费。那么,上述两项费用收费标准的调整,对于减轻投资者负担的效果有何差异?

    某上市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经手费和过户费在投资者所有交易成本中占比并不大,因此,与直接降印花税相比,下调交易费其实并没太大作用。”

    该分析师指出,普通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中,最主要的是 “佣金”和“印花税”两大部分。其中,佣金的标准一般在0.3‰~3%不等,而目前的印花税按照卖出金额的1‰单向收取。过户费只有沪市收取,深市不收。经手费现在统一下调到0.087‰,所占交易成本的比例更低。

    由此可见,相比交易费,“佣金”和“印花税”才是投资者最重的负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券商提供给投资者的交割单中,很多都没有显示“经手费”这一收费项目,因此有投资者质疑,经手费的下调,会不会真的让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

    对此,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如果交割单中清晰罗列了不同类型的收费项目,如佣金、印花税、过户费、经手费等,那么下调经手费后,投资者可以清楚地了解费用到底下调了多少。但是,如果券商没有在交割单中列明经手费的话,则可能出现另外的情况。”

    据介绍,在某些券商的交易系统中,打印出来的交割单只含“佣金、印花税和其他费用”三项,经手费则被涵盖在“佣金”之中,如果经手费收费标准下调之后,券商没有相应降低客户佣金的话,就可能出现券商多收佣金,造成投资者成本仍然维持在旧有的高位。

    简单举个例子,如果某券商向客户收取的佣金标准为成交额的1‰,经手费下调前,其中包含的费用为0.11‰的经手费,券商实际收取的佣金为0.89‰。而下调经手费之后,如果券商的佣金标准未作下调仍为1‰的话,所包含费用为下降后的经手费0.087‰,券商实际收取的佣金则提高到了0.913‰。所以,这样一来,普通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没有下降,反而是券商多收了0.023‰的佣金。

    所以,上述人士认为,券商应该在交割单中清楚列明不同类型交易费用的收取金额,这样才能让普通投资者实实在在享受到交易成本降低的好处。

    A股吸引力增强

    此前,投资者普遍期待管理层能够下调印花税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但最终未能如愿。那么,为何证监会采取降低费用而非降低印花税的政策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认为,降低交易费用,应当说都是在证券监管部门权限内的调整,显示了证券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而印花税和红利税等的降低,则需要财税等部门的协调。

    巴曙松还指出,对培育价值投资理念、降低市场成本来说,印花税和红利税也有必要研究相应的调整计划。如果不考虑市场的估值水平,收费标准的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往往只具有短期效应;但是考虑到目前市场总体估值处于低位,这一调整有利于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并发挥激活市场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正式出炉 存量发行静待配套细则

    下一篇

    证监会打利好组合拳 5月有望开门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