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口车供需关系生变 3.0升以下车型份额再提升

    2012-04-20 02:23

    每经编辑 王政楠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王政楠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在国产汽车市场结束高增长之后,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依然风景独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进口汽车增长幅度超过三成,预计全年进口汽车需求将接近100万辆。

    但伴随着宏观经济态势、库存压力以及价格竞争等因素的影响,进口车游戏规则也将重新改写。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汽贸)预计,2012年进口车市场增幅将进一步回落至20%左右。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跨国公司都继续在进口车市场领域强化战略布局,使出浑身解数跑马圈地,但该细分市场供需矛盾仍不可避免地加剧。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进口车容量迅速膨胀之后,逐渐回归理性增长区间是一种必然。同时他还预计,今年进口车市对于国内整体市场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减小。

    2月进口车优惠幅度环比大增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2月进口汽车达10.16万辆,环比增长22.6%,同比增长77.3%;1月~2月,累计进口各类汽车18.45万辆,同比增长33.1%。

    近两年来,跨国公司实施全球化的营销策略,纷纷把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列为主战场,目的在于利用中国市场的优秀业绩,平衡受欧债危机困扰而萎靡不振的欧洲汽车市场。大多数跨国车企争夺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简单做法是加速引进更多、更新的车型,实施“全系产品竞争”策略,同时加快网络布局,并运用了价格手段促销。

    其中,价格手段的运用在今年一季度可谓触目惊心。根据中进汽贸提供的进口汽车市场终端优惠显示,2月进口车优惠幅度较1月有大幅增加,整体市场平均优惠达到3.1万元,环比优惠增加了9000元。

    与优惠幅度加大相呼应的是很多加价车型加价幅度的缩水。来自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与2011年11月相比,今年2月份豪华车加价车型比例下降了10%;而3月初与2月初相比,进口车加价幅度进一步降低,优惠则有所增加。

    而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供需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透露,2月北京销售出3600辆进口车,环比下降26.5%,因此价格手段在北京这一特殊市场似乎并未完全奏效。

    此外,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数据显示,3月进口汽车价格出现由降转升的态势,环比上涨1.25%,但比去年同期下降2.94%。

    前两月MPV进口增速超1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车型选择上看,消费者选择也日趋于理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在大排量豪华SUV进口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小排量进口车数量也在大幅增长,1.0L以下的轿车进口量增长了400%,1.5L以下的轿车进口量增长了2.8倍。

    在油价高涨和消费税导向性作用的双重影响下,今年1月~2月,3.0L以下进口车份额达84.6%,比2011年全年81%的份额提升了3.6个百分点。中进汽贸相关人士据此预计,3.0L车型将成为未来中国进口汽车销量增长的主力,另外中小排量车型和混合动力产品受到青睐的趋势仍将持续。

    此外,个性化车型的引入仍是目前许多跨国车企抢占市场的主要方式。据统计,2月份SUV以高达48.3%的进口份额超过了轿车。同时,在细分车型的同比增速中,MPV的增速超过100%。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相关分析指出,MPV增速显著的主要原因是大众新车型夏朗和Multivan引入。而轿车市场增速主要归功于雷克萨斯CT200h、西亚特的Leon和大众的高尔夫Cross、Variant和R新产品的新车效应。

    进口车市场力推个性化产品

    相关机构预计,今年进口车市大概将有28款新车、12款换代车上市,呈现出个性化产品战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认为,目前个性化产品市场需求还不足以支撑其产品的国产化,进口是高效地满足当前市场的最好方式,预计今年新产品的供给将拉动三分之一的进口车销量增量。

    以奥迪为例,奥迪A5去年在中国市场总计销量2.3万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称,今年奥迪引入进口新车型的步伐仍不会放缓,年内奥迪还将引进多款注入混合动力新技术在内的其他进口车型。

    刚刚完成其中国 “复兴计划”的雷诺也对进口车市场充满了信心,“由于市场对进口车的看法及进口车本身的价格都在变化,进口车市场会有相对较大的增长”,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表示,“雷诺进口车的增长会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鄂尔多斯楼市成交锐降 在建楼盘停工现象较多

    下一篇

    各方期待 万众瞩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