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的15年提案人生

    2012-03-14 01: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舸帆    

    每经记者 陈舸帆

    已经连续15次参加全国 “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已是会场内外记者们十分熟悉的“老委员”。从1998年九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开始,身为民营企业家的刘汉元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前后共提交提案及发言80余篇。

    从加大民营经济政策扶持到妥善处理农村合作基金,从开发三峡渔业、安置库区移民到建立农村资金回流机制,从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到鼓励企业海外投资,从强化食品安全到缓解民企融资难题,刘汉元的提案和发言涉及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领域和方面,颇具前瞻性、全局性,且立意新、针对性强、操作具体,不少提案为国家相应政策的形成、出台、施行、建设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担任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针对当时税收连年稳定快速增长的实际情况,刘汉元明确表示,税收的增加在壮大国家财力、加强中央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能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上奠定了扎实的财政基础,为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筹集到了更多的建设资金,但如果继续保持原有税制,税收连年上升,宏观税负不断加重,将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损害经济活力,从长期看,还会扭曲市场资源配置和社会分配机制,把内资企业放在了一个非常不利的竞争地位。

    刘汉元和其他委员共同提案《抓住最佳时机 统一内外税制》,率先呼吁政府进行两税合并等税制改革。2006年,两税合并草案提交初审,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007年3月16日《企业所得税法》正式通过,并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至此,延续十多年的内外资企业税率不一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内资企业的成长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同样被刘汉元关注的,还有“三农”领域问题。针对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滞后、金融体系缺乏支撑的状况,刘汉元认为,在工业化、城市化建设过程中,长期实施的是农村支持城市、农业支持工业的非均衡发展战略,导致各类资源大量由农村流向城市。尤其是农村资金大量外流,已直接影响到农村发展资金的整体供应,使资金本就十分短缺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雪上加霜”。

    为此,刘汉元2006年提案《建立农村资金回流机制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议国家引导商业银行把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农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各大金融机构参与到 “三农”问题的解决中来。当年7月,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宋宝瑞任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提案人及相关人员参与的调研组成立,在贵州、浙江、河北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地考察,主要调研各地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情况和存在困难、各地民间借贷发展情况等。2007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设立,延续了20余年邮政储蓄“只存不贷”单向吸收农村剩余资金的现象得到解决,为完善农村金融体系、解决农村发展资金、促进“三农”问题解决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世界能源形势日趋严峻,从2008年开始,刘汉元先后提出《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构建国家能源安全供应体系》《光伏产业是带动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火车头》《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 加快建设我国新能源基地》《各种新能源比较研究与我国新能源战略选择》等提案,并用时近两年,完成了对整个多晶硅乃至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竞争现状、发展前景等进行深入研究和缜密思考的调查报告《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两会”,刘汉元亦围绕“进一步加快国内光伏市场发展”“国内光伏装机容量亟待进一步扩大”提出建议。刘汉元说,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主要新能源中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可永续的能源,是改变中国能源消费结构,解决逐年攀升的巨量煤炭消耗、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以及化石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问题的重要途径。刘汉元还建议,应进一步细化上网电价政策,放宽行政审批;加快国内光伏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鼓励金融资本积极参与和支持光伏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刘汉元认为,“民营企业家不应忘记回馈社会,积极建言献策也是一种很好的渠道和形式。”他多次在提案中指出,30多年来,民营经济用仅占不到社会资源1/3的比重,创造了中国GDP约2/3的增长。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广大民营经济在国家资源配置的弱势地位不断延续,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与它从金融体系中所获得的金融支持,不相匹配、不成比例,而且在社会和舆论环境上,民营经济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因此,刘汉元连续3年在全国“两会”上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鼓与呼”,先后提出《客观看待民营经济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避免炒作收入差距 维护广大建设者积极性》《加大政策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度过金融危机》等提案,随着“非公经济36条”等政策的逐步出台,为改善中国民营经济生存的社会环境、促进非公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部分民企因规模、盈利能力等被银行拒之门外,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甚至通过高利贷等方式进行融资。但由于民间借贷存在政府监管缺位、法律地位不明、风险不可控等诸多问题,严重威胁了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今年,刘汉元关注的依旧是困扰民企发展的最大难题——融资难。

    刘汉元建议,加快民间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尽快完善并出台《放贷人条例》,降低民营信贷机构成立门槛,以有效缓解民企融资难。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政府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和要求、掌握经济发展动态的重要信息来源,需要每一位政协委员认真对待,尽心尽责。随着新形势下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亟待解决和突破,给政协委员的提案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愈发凸显其重大责任。”刘汉元这样总结自己十五年政协委员的提案人生。 同时他也表示,“在今后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中,将进一步立足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协会议闭幕 强调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

    下一篇

    代表委员建议:降低地方出口退税负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