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并购或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2-14 09:47

    每经编辑 王迎春

    如果缺少了资本的支持,企业扩张无门,中国的餐饮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2月初,“火锅第一股”小肥羊在港交所摘牌退市,西式连锁餐饮巨头百胜集团全面接手小肥羊的运营。业内有不少人士认为,未来一到两年,中餐行业之间的并购行为可能将频繁发生。

    “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百胜进入后,为中餐行业标准化操作带来一些改进。比如中餐企业多采用分区采购,导致成本难以控制,此外中餐企业更依赖分市场的营销策略,更多靠经验、靠当地区域主管的能力;而百胜是靠系统制胜,总部管理能力掌控全国市场。百胜进入小肥羊后,我们想知道能否将统一采购体系、总部系统管理能力嫁接到中餐企业上来,以及如何做到这种嫁接。”某国内知名火锅品牌高管在谈及被收购后的小肥羊管理策略时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还认为,百胜还可能给小肥羊带来品牌的协同效应。

    “近年来,百胜越来越多地执行共同开店策略,比如在机场,肯德基和东方既白都是共享店堂。小肥羊加入百胜后,可能也会随百胜旗下品牌进入一些商业地产,这样一来,其租金、店面规模、位置等谈判能力将不可同日而语。”魏柯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陈佳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崔洪波看来,百胜入主后,可以为小肥羊提供很多共享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

    然而,小肥羊的“洋化”是否可以被其他餐饮企业复制?

    对此,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付志勇认为,不同餐饮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均有不同,需要区别对待。“如俏江南极其注重装修的时尚感,主打川菜并结合养生与文化概念进行创新,但它最大的问题在于,规模化与连锁化扩张后,内部管理跟不上,菜品与装修新鲜感退却,但价格依然很高。”

    付志勇又拿海底捞举例说,“海底捞的发展模式在于创新服务,火锅从本质上很难在菜品上获得核心竞争能力,装修、服务与性价比就成为大众选择的关键。海底捞定位于中端川派火锅,简约的装修风格、卓越的服务水平、较有竞争力的价格,带来企业的快速发展,但问题在于依托服务进行扩张的模式不可持续,当服务疲劳、口味淡化、管理弱化时,海底捞也开始出现负面消息,发展模式的瓶颈也开始显现。”

    付志勇表示,未来,信息化建设将是支撑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业内普遍认为,快速与规模化发展是抢占市场空白与构建竞争壁垒的最佳方式。为了支撑企业快速发展形成规模,连锁化经营与精细化管理就成为首选,而信息化则是连锁化经营与精细化经营重要的支持能力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管理标准化难题

    下一篇

    长沙一房产公司老板失踪 卷走千万维修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