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板写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

    上海证券报 2012-01-31 08:30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路线图”浮出水面,国际板、新三板新年热度有望延续。

    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印发《“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预计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000万亿元人民币,主要金融市场规模保持或进入世界同类市场前列。

    《规划》提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瞄准世界一流国际金融中心,全面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加快提升金融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内涵和全球影响力,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对于此前市场热议的国际板,《规划》明确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上海市市长韩正此前表示,国际板推出尚无时间表。

    对于“新三板”,《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具备条件的未上市企业进入全国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股份公开转让。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和非公开转让市场建设。韩正此前表示,股权托管交易市场的各项筹备工作非常顺利,近期就可以正式启动。

    同时,《规划》还提出了研究建立保险交易所的可行性、规范发展贷款转让市场、积极发展票据市场、以及健全信托登记服务体系等。

    据介绍,《规划》列出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预期指标:金融市场规模显著扩大、金融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金融服务功能明显增强、金融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000万亿元左右,主要金融市场规模保持或进入世界同类市场前列。同时,参与上海金融市场的境外投资者规模显著扩大,上证所主要指数、上海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成为境内外人民币交易定价的主要汇率基准等。

    《规划》还指出,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达到22%;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0万亿元左右。

    上一篇

    欧债忧虑又升 欧美股市下挫

    下一篇

    “开门红”夭折 后市需谨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