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霞客环保“易主” 中基矿业走向前台

    每经网 2012-01-17 09:07

    今日霞客环保发布的一则公告却揭示出,中基矿业从去年12月突然开始增持,并一举取代原第一大股东陈建忠,成为霞客环保的“新东家”。

    每经记者 李智

    2009年,江阴中基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矿业)将霞客环保(002015,前收盘价8.76元)近10.44%的股份收入囊中后,就一直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然而,今日霞客环保发布的一则公告却揭示出,中基矿业从去年12月突然开始增持,并一举取代原第一大股东陈建忠,成为霞客环保的“新东家”。

    二股东“升级”

    在经历了醒目的“六连阳”之后,霞客环保周一突然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宣布停牌。而在经过一天等待之后,公司股东们终于等来了一个期待已久的消息。

    霞客环保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3日收盘后收到中基矿业通知,中基矿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非公开发行、配股及公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累计持股已达3314.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1%。

    同时经过霞客环保的确认,截至2012年1月13日原第一大股东陈建忠持股没有变动,仍为3259.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8%,持股数少于中基矿业54.57万股。依据持股数及持股比例排序,中基矿业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披露信息,中基矿业早在2009年就以5.15元/股的价格,买入(非公开发行)霞客环保2100万股(占总股本10.44%),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在随后一年多时间中,中基矿业并未有进一步的增持活动,直到2011年3月买入(配股)420万股,而到了去年12月份,中基矿业突然加速增持,先后六次扫货逾800万股。也正是拼接这一轮年末冲刺,中基矿业成为霞客环保的“新东家”。

    易主前景待解

    那么,中基矿业究竟是“何方神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番查寻资料后,并没有发现官方网站等比较权威的资料,仅在2009年霞客环保公布的一则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寻找到中基矿业的一些简单介绍。中基矿业成立于2006年12月,20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对采矿业的投资;金属及金属矿的销售,法人代表名为楚健健,而在当时的公告中,中基矿业和楚健健表示持股目的均为投资。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0年上半年,楚健健就被选为霞客环保副董事长,董事。同时,中基矿业董事王东,也被任命为霞客环保的董事。由此看来,中基矿业在2009年的大肆买入,恐怕也不仅仅是“投资”那么简单。而且在去年底突然开始增持,也应该不是一时兴起。另外中基矿业一步步成为霞客环保大股东之时,原第一大股东陈建忠却毫无动作,这也令人感到颇为奇怪。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媒体曾经报道,楚健健还曾担任长江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且持有长江投资集团部分股权,因此市场各方曾经一度猜测,中基矿业对于霞客环保的投资,背后有长江投资隐藏着长江投资的身影。

    无论如何,在专注矿业领域的中基矿业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霞客环保多多少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公司未来的路到底在何方,现在确实不得而知,大家能做的也只有静静地等待而已。因为根据霞客环保的公告,公司股票于1月16日开市起停牌,待披露中基矿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权益变动报告后复牌。

    上一篇

    石药被曝污水排放成湖 专家称:污染为原料药企业难解之痛

    下一篇

    辉丰股份推股权激励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