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石药被曝污水排放成湖 专家称:污染为原料药企业难解之痛

    每经网 2012-01-17 09:06

    近日,原料药巨头石药集团旗下中润制药被多家媒体曝出与内蒙古托克托大片污水湖有关。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继哈药集团之后再有制药巨头被曝出环保短板。近日,原料药巨头石药集团旗下中润制药被多家媒体曝出与内蒙古托克托大片污水湖有关。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工业园区的宣传部长孙逊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现在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责令中润制药立即进行停产整改,直到长期稳定达标为止,对园区内所有的涉水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发现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立即停产等。

    据媒体报道,中润等企业排放的污水,沿着解放初期挖的黄河灌渠污染了流经的多个村庄,大量的污水形成了多个污水湖。村民们生活的村庄已被污水重重包围,土地无法耕种,牲口无法饲养,就连饮用水也已经遭到了污染。

    石药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托克托污水湖是多家企业排放的结果,石药排放是达标的。

    公开资料显示,联想旗下的弘毅投资是石药集团的控股方,弘毅投资的有关人士表示,对此事弘毅投资也将会展开调查,追究石药排放是否和污水湖形成直接相关。在电话中,该人士一再表示联想包括弘毅投资在内,在选择投资的企业时都十分谨慎,选择的都是负责任的企业。

    石药集团官方网站称,石药现有资产总额150亿元,员工2万余人,是全国医药行业首家以强强联合方式组建的特大型制药企业,也是河北省大型支柱型企业集团之一。中润制药为其下属的三十多家子公司之一。在其业务板块中,维生素C、青霉素、阿莫西林、咖啡因、7-ACA等8个产品的年生产能力居于世界首位。而中润制药是石药生产青霉素方面主力军。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表示,排放不达标几乎是原料药行业共性的问题。中国目前是实际上最大的原料药出口大国,国外的原料药企业之所以不生产原料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环保压力大。而国内的监管比较宽松,再加上由于不少企业短视,有赢利时便一拥而上,导致不少原料药产能过剩,在面对买家的时候没有定价权,无法通过提价来转移环保成本。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中心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环保部门目前惩罚力度不够,按照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规定,超标排放,其罚款金额上限是缴纳的排污费的5倍,下限为2倍。如果一个企业号称零排放的话,根本就不用缴纳任何罚款。目前环保人士希望通过法律诉讼使企业达到不敢排污的目的,但是在和个人利益受损的污染诉讼中,在排污和受损之间关系的确定方面存在难题,受损金额也很难测定,事关环境的公益诉讼则缺乏法律支持。

    上一篇

    家电下乡销量上月骤降三成 刺激政策持续与否引争论

    下一篇

    霞客环保“易主” 中基矿业走向前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