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恒铁路管理层再生变动 监事会三监事集体辞职

    每经网 2011-12-22 12:13

    12月8日公司两独立董事辞职,今日公司又公告表示,公司监事会包括主席张亚光等三人申请辞职。

    每经实习记者  曾剑

    自被证监会立案稽查之后,国恒铁路(000594,收盘价2.07元)人事变动频繁。公司包括董事长在内的高管都进行了大幅调整。进入12月之后,这种变动开始涉及公司监管层。12月8日公司两独立董事辞职,今日公司又公告表示,公司监事会包括主席张亚光等三人申请辞职。而公司今年又暴露出违规使用募资等事件,大幅的人事变动不禁惹人遐想。

    监事会“换届”

    国恒铁路发布监事辞职公告表示,12月21日,公司监事会收到监事会主席张亚光、监事王晴、监事李勇进的《辞职书》,张亚光因个人健康原因,王晴、李勇进因工作变动原因,分别向公司监事会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根据有关规定,由于三人的辞职将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所以其辞职报告在下任监事填补缺额后生效。同时,公司第七届监事会决议,鉴于张亚光、王晴、李勇进12月21日辞职,监事会提议推荐陈洪、宋立红、张燃奇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任期至2014年5月。值得一提的是,陈洪原为公司副总经理,也于21日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张亚光在国恒铁路任职较长外,其余两人都是今年二季度才上任的。资料显示,张亚光今年54岁,从2003年6月~2006年6月担任内蒙古宏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06年3月起担任国恒铁路监事会主席;李勇进今年35岁,2011年2月起担任国恒铁路子公司江西国恒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晴今年41岁,此前未在国恒铁路任职。李勇进、王晴二人于今年4月底国恒铁路第六届监事会换届选举时被推选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由于国恒铁路第七届监事会只有张亚光等三名成员,此次三人同时辞职,其监事会相当于整体换血。

    既然才履任半年多的时间,为何会集体辞任?

    陷入违规使用“募资”泥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恒铁路今年以来因募资不还、违规募集资金问题遭遇麻烦。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国恒铁路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净额21.13亿元,用来收购酒航、罗岑等三个铁路项目。2010年9月15日,国恒铁路决定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不过到使用期限截止,国恒铁路一直没有将其中4.28亿元资金归还。之后公司曾多次发布公告对未归还的原因予以说明。不过“借钱不还”始终是一个摆在公众眼前的事实。而因此事,包括证监会、天津证监局等监管部门都加紧了对公司的督导。

    同时,公司今年还因违规使用募资被天津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原来在2010年10月20日至2010年12月8日期间,国恒铁路控股子公司中铁罗岑将募集资金6900万元分4笔从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光大银行深圳福田支行违规转入了非监管账户。

    许多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监事,其职责是负责全公司的监督、检查、考核。公司问题频发,监事恐怕难辞其咎。

    国恒铁路监事会成员的辞职,不知是何原因。

    上一篇

    豪掷亿元购煤矿采矿权 ST国创重组提速?

    下一篇

    中百、中商重组方案悬而未决 中商百货高管生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