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豪掷亿元购煤矿采矿权 ST国创重组提速?

    每经网 2011-12-22 12:12

    值得注意的是,周剑云是目前ST国创第一大股东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奥投资”)副总经理。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生 赵李南 发自成都

    股权几经易手、董事长刚刚换人、豪掷亿元买矿……ST国创(600145)正演绎着一幕幕资本大戏。

    昨日(12月21日),ST国创(600145)发布公告称,12月20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与贵州仁怀市桂花煤矿签署了《煤矿资产转让协议》。阳洋矿业公司收购仁怀市茅台镇桂花煤矿采矿权等与煤炭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若评估值在1.044亿元上下20%幅度内,则以1.044亿元作为收购价格。若评估值超过1.044亿元上下20%幅度,则以评估净值作为收购价格。

    这意味着帝奥投资借壳提速?

    董事长两年三易人

    公司同日公告,12月18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甘霖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甘霖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并推选公司董事周剑云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值得注意的是,周剑云是目前ST国创第一大股东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奥投资”)副总经理。

    在去年12月初,身为重庆轻纺副总会计师的雷刚还掌握着ST国创(彼时名为“*ST四维”)的帅印。去年12月中旬杨国荣接过了帅印,成为了董事长。

    半年后,甘霖接替杨国荣出任ST国创的董事长。然而,又仅仅过了半年,甘霖又因“个人原因”辞去了董事长的职务。由于此前青海中金和益峰源的大幅减持,目前帝奥投资已“被”成为ST国创的第一大股东。来自帝奥投资的周剑云被推选为董事长也在意料之中。

    今年32岁的周剑云,历任南通金飞达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内销品牌事业部经理;金飞达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江苏帝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11年6月至今任贵州国创能源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帝奥投资

    ST国创原名*ST四维,公开报道显示,去年12月,深圳德高汇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高汇盈”)分别以5000万元受让青海中金和益峰源所持*ST四维2500万股股票。协议转让价为每股2元。其后,由于德高汇盈被查出并不具备收购上市公司的资格,此次重组无疾而终。对此,ST国创发布公告解释称,德高汇盈在该次股份转让协议签订后,拟对其章程进行修订时,才知悉其作为融资性担保公司在投资范围上受到限制,对其收购上市公司股份存在障碍;德高汇盈履约股份转让协议及有关承诺的资金难于落实。

    德高汇盈接手失败后,资本大鳄帝奥投资现身。今年3 月31日,青海中金与帝奥投资签订了《股份转让之协议书》,帝奥投资根据协议将受让青海中金所持ST国创3550万股。

    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隶属于江苏帝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已拥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金飞达(002239),主营女装出口。资料显示,帝奥控股集团形成以服装为龙头,房地产和新兴高科技产业等“一体多翼”的经营格局,涉足服装、新能源、房地产、高科技、资本运作、国际劳务等众多产业。

    今年6月24日,ST国创公告,公司限售股全部上市,同时益峰源和青海中金承诺,所持有的*ST国创股票将在上市流通之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全部减持。从8月15日开始,ST国创就成为了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常客。今年8月15日,益峰源先行减持,至今减持5852.02万股股份,累计套现约5亿元,持股比例由18.94%降至3.44%。11月底,青海中金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513万股股份,尚持有20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4%,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益峰源和青海中金通过减持将第一大股东位置拱手让与帝奥投资。

    此外,12月16日ST国创发布公告称,截止本公告日,益峰源已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了本公司股份58520177 股,尚余13002900 股未减持完毕。益峰源表示,因其质押给重庆轻纺的本公司股份1300万股在12 月29 日前不能完成解押,减持股份将延期。

    提速?

    去年12月13日,ST国创(彼时名为“*ST四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阳洋矿业公司”)股东杨国荣、杨强华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受让杨国荣、杨强华分别持有的阳洋矿业公司80%、20%共100%的股权。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1000万元整。受让上述股权后,公司将持有阳洋矿业公司100%的股权。在今年5月完成对阳洋矿业的增资,完成后阳洋矿业注册资本变为1亿元。

    在今年12月20日召开的ST国创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贵州仁怀市桂花煤矿资产的议案》; 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仁怀市茅台镇桂花煤矿。最终收购价格以评估净值作为确定依据。若评估值在1.044亿元上下20%幅度内,则以1.044亿元作为收购价格。若评估值超过1.044亿元上下20%幅度,则以评估净值作为收购价格。

    加速买矿,换高层,这是否是重组提速?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国创,一位陈姓人员表示,对于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他并不了解,证券事务部的负责人此时不在办公室,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

    先前,ST国创曾发布公告称,贵州正在进行矿产资源大整合。公司收购阳洋矿业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利用阳洋矿业公司这一平台,参与贵州的矿产资源整合。

    上一篇

    欧盟宣布1月1日起向全球航空公司征过路费

    下一篇

    国恒铁路管理层再生变动 监事会三监事集体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