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品油价上调窗口迟迟难开启 调价或延至春节之后

    每经网 2011-12-13 10:21

    市场将再次进入调价等待期,但即便2012月1月满足成品油零售上调要求,国家发改委也会考虑春运压力适度推迟调节时间。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眼看12月初就要突破4%“红线”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在国际原油价格自12月7日的以来的连续几日小幅下跌后,三地原油变化率迅速下降。据市场监测机构的最新统计,截止12月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降至3%左右。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年内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将长期关闭,市场将再次进入调价等待期,加之春节到来的压力,即便2012月1月满足成品油零售上调要求,国家发改委也会考虑春运压力适度推迟调节时间。

    油价上调窗口迟迟难开启

    自11月28日,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小幅上涨后,12月6日国际油价达到每桶101.28美元。至此,国内三地原油变化率眼看就要突破4%的“红线”。

    但是,8日后,原油价格又小幅下跌,三地原油变化率迅速下滑。

    据中宇资讯的监测,截至12月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降至2.75%,较前一日跌0.26%;卓创资讯的监测,截止到12月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跌至3.057%;而息旺能源的监测也显示,截止12月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也降至3.07%。

    尽管前期三地原油变化率直逼4%的红线,但业界普遍认为此次调价窗口不会立即打开。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倩称,倘若近期内原油价格不再出现大幅调整,变化率短期内难以满足调价条件,市场将再次进入调价等待期。

    “三地基准原油变化率进入关键区间,原油小幅下跌或小幅上涨将左右调价与否。目前国际原油小幅下跌,三地变化幅度则迅速降至3%附近,仅仅在上周则接近4%。”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分析人士说道。

    中宇资讯的分析师申涛表示,国际原油横向整理,迫使三地原油变化率始终不能满足调价窗口,伴随调价时间的继续推移,成品油零售上调阻力将越来越大。

    中宇资讯分析师齐绪名预测,国际原油破百或将是“昙花一现”,无法长期站于100美元大关上方,年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将长期关闭。

    调价或延至春节之后

    上周,由于国际原油仍处于高位震荡中寻找新的上涨契机,因三地原油变化幅度缓步下降,促成国家发改委调价的可能性仍较小。

    申涛分析,如果成品油零售价格无法在12月实现有效上调,即便2012月1月满足成品油零售上调要求,国家发改委也会考虑春运压力适度推迟调节时间。

    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共计40天。申涛称,为降低国内运输成本压力,重大节日期间,成品油价格推迟调整可能较大,

    以此,卓创资讯的分析师朱春凯认为,由于电价已经上调,而油价继续上调不利于物价水平的稳定;此外,当前金融市场导致原油市场缺乏稳定性以及方向性,在此情况下调整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不利相关行业的稳定。

    “即使短期内原油持续在100美元大关上方盘整震荡,鉴于目前紧张的国内形势,加之春节到来的压力,国家发改委或将会延续上次调价局面,推迟调价时间。”齐绪名说道。

    齐绪名认为,世界经济低迷,欧债危机或引发全球经济二次触底,中国外贸形势严峻的同时,国内经济增速趋缓,而物价上涨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通胀压力过大。

    上一篇

    电监会:明年盯紧电企财务成本监管

    下一篇

    环保部“城考”放榜:仅五成公众对空气质量满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