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问题困扰 阳光私募年关难过

    2011-11-26 01: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钟子宏    

    每经记者 钟子宏

    距离2011年行情结束仅有5周时间,阳光私募基金的年度排名大战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然而,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波澜起伏、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今年行情堪用“糟糕”形容。截至11月25日,上证指数年内已累计下跌15.24%。本以为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A股强势反弹能在年末给阳光私募带来一线曙光,但近一周市场再度下探将这线曙光也抹杀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阳光私募面临着业绩亏损、募资困难、清盘危机三大困扰。

    多只产品面临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从朝阳永续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已经有173只阳光私募产品已经确定清盘,比去年全年被清盘的83只阳光私募产品多出90只;其中,非结构化产品35只,结构化产品138只。而从清盘的性质看,10月份强制性清盘的比率骤然升温。10月份9只清盘产品中,强制性清盘产品数量多达7只,占比77.8%,而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比例仅18.8%。

    私募排排网数据则显示,截至11月25日,运行满一年的604只产品中,仅有69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仅为11.42%。今年以来亏损幅度超过25%的非结构化产品则达到82只,占比达到13.58%。这些高亏损的产品如果不能止损,亦有可能面临清盘厄运。

    不少风光一时的阳光私募产品也可能面临清盘。截至上周五,时策1期年内回报率为-52.77%;年内回报率低于50%的私募产品还有天星2号,跌幅达到53.30%。这些高亏损的产品如果不能止损,亦有可能面临清盘。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濒临清盘的私募产品中,不少是新设立的产品。比如今年4月11日成立的世通5期,截至11月18日,其单位净值为0.6230元,亏损37.7%;今年1月25日的成立世通9期亏损29.71%,而次一日(1月26日)成立的世通嫦娥奔月亏损36.79%。

    广州私募人士黎仕禹向记者表示:“前几年阳光私募经历了疯狂的增长,今年低迷的行情将导致阳光私募大洗牌。到了年末,阳光私募产品清盘的概率会增大,毕竟投资者是根据年度收益选择投资产品。”

    净值巨亏 引发融资困难

    今年以来,私募产品整体发行规模持续走低。巨灵资讯数据显示,今年8月~10月,阳光私募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16.31亿元、16.11亿元、15.56亿元。

    从整体业绩来看,阳光私募遭遇2008年以来最大亏损已成定局:今年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不到一成,而亏损10%以上的产品却过半。

    产品巨亏,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降低,阳光私募面临着产品难发、募资困难的局面。

    今年10月成立的阳光私募仅有25只,环比下降55%,同比降六成,并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截至11月21日,阳光私募11月只募集了17只。

    黎仕禹称:“短期内阳光私募融资依然十分困难,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没有放开,市场流动性不足。另一方面,亏损较大的小型阳光私募会被清盘,这样会导致投资者对私募产品的不信任,两方面的原因会使到阳光私募融资愈加困难。”

    小私募存倒闭之忧

    由于融资功能急剧下降,阳光私募会不会迎来倒闭潮?

    广东理财研究会副秘书长、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刘进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行情持续低迷,对阳光私募产品的发行有很多的负作用。从今年3月开始,私募产品的发行普遍出现了延期的现象,一般延期半个月到一个月,但是现在基本上发不出产品。如果现有行情持续至明年的7、8月,可能会有1~2家小型私募基金倒闭,而并不会像网上所说的阳光私募出现大量倒闭的情况。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私募公司的运营成本比较低;另一方面,但凡一个阳光私募发出一个产品,基金经理操作一般比较谨慎,很多基金经理都会回避70(即净值跌幅超过30%)止损线。如果行情持续低迷并且基金净值跌到75,很多基金经理会选择空仓操作,这样可以回避更大的损失。”

    广东达融投资的董事主席吴国平则对记者坦言:“如果行情持续低迷,或者大盘跌破2000点大关的话,整个市场都将洗牌。不但是阳光私募,就连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等都将面临融资困难。此时私募产品的发行将面临很大压力,这会导致越来越多的阳光私募公司面临倒闭。”

    “对于阳光私募而言,目前是一个极度困难时期,关键是看行情,行情好将吸引资金重新回到资本市场。”吴国平继续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私募激辩2307点 “内忧外患”下击破概率大

    下一篇

    券商集合理财遭遇大跳水 东方很开心中信最失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