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仟源制药 领先的科技型医药企业

    2011-08-19 01:31
      山西仟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仟源制药)今日上市。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将扩大公司现有产能,突破产能瓶颈;投入的磷霉素氨丁三醇原料药项目将扩展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增强产品竞争力;投入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募集资金的运用能够整体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是公司进一步引导、开拓业务与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

    迅速跻身于医药行业

        仟源制药主营业务为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经过不懈努力,通过自身建设积累和并购等手段,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创业之初的品种较少、种类分散、产品无明显优势发展成为抗感染药物品种丰富并具备其他众多有市场潜力产品的科技型医药企业。

        据了解,公司目前以提供解决细菌耐药问题的抗感染综合产品和方案为战略核心,在新一代青霉素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同时拥有呼吸系统药、心脑血管药、抗抑郁药和原料药等药品种类。抗感染药物覆盖半合成青霉素复方制剂、半合成青霉素、单环内酰胺类、磷霉素类、硝基咪唑等多类别。

        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产品有注射用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注射用美洛西林钠、注射用阿洛西林钠、注射用氨曲南、注射用甲硝唑磷酸二钠、磷霉素氨丁三醇散、盐酸氟西汀胶囊、盐酸舍曲林片、盐酸氨溴索分散片、银杏叶分散片等,其中注射用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甲硝唑磷酸二钠为国内首家上市新药品种,注射用氨曲南为国内首家获批仿制药品种。

        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经过近六年的创业成长,2010年销售规模达3.20亿元,2009年已跻身全国青霉素市场和半合成青霉素复方制剂市场前十位,在该领域民营内资企业中排名领先。

    产品及研发优势

        作为以提供"解决细菌耐药问题的抗感染综合产品和方案"为战略核心的制药企业,公司建立了品种丰富、结构合理的产品储备,产品综合竞争力明显。

        目前,仟源制药已取得272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抗感染类药物涵盖了“半合成青霉素复方制剂类”、“半合成青霉素类”、“单环内酰胺类”、“磷霉素类”、“硝基咪唑类”等多类别的粉针剂、口服制剂品种。公司产品有81个被列入《基本药物目录》,189个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

        同时,公司拥有新药证书产品10个;注射用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甲硝唑磷酸二钠两个品种为国内首家上市新药品种,注射用氨曲南为国内首家获批仿制药品种。公司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优势品种众多,其中注射用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氨曲南、注射用美洛西林钠、注射用阿洛西林钠2009年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三位;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2009年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五;呼吸系统药物盐酸氨溴索分散片2009年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六。另外,公司磷霉素氨丁三醇散因拥有完整产业链、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以及率先启动的市场投入而具备市场先发优势。丰富的优势品种,使公司占据了有利的市场竞争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仟源制药不断完善、优化产品结构,分散公司经营风险,保证公司持续快速增长,促进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

    质量控制优势

        仟源制药除了产品研发优势以外,公司更加重视生产管理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主要产品质量具备竞争优势。依照发展战略,公司力争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在行业监管质量标准持续提高的趋势下,以领先于同行的质量标准,巩固并不断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仟源制药质量控制优势体现在:其一,严格的内控标准公司进厂原辅料及成品均制定了高于国家药品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部分产品可达到欧盟药典标准。

        其二,先进的检验设施公司质量控制部门有24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严格按照GMP对实验室的要求进行设计,布局合理,拥有美国AGILENT的气相/液相色谱,日本SHIMADZU的液相色谱/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先进检验设备。

        其三,专业的技术人员所有实验室操作人员均持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颁发的医药企业化验员岗位专业培训合格证书。实验楼动物实验室在2009年度荣获由山西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及山西省实验动物学会颁发的“山西省实验动物科学工作先进集体”荣誉证书。

    募集资金提升公司竞争力

        经公司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审议,仟源制药本次拟公开发行338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将投向于以下项目:年产1亿支青霉素粉针生产线建设项目,非青口服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150吨磷霉素氨丁三醇原料药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仟源制药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后,上述投资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在两年内完成,由于新建项目需要试产磨合、市场开发需逐步推进,投资项目将分年达产,效益逐步显现。因此项目投产的第一年,在投资项目尚未完全达产的情况下,新增固定资产产生的折旧对当期利润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本次募股项目投资后,新增固定资产每年增加折旧费用1296万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仟源制药募投项目达产后共计新增年营业收入63631万元,项目投产第一年可达到设计产能的60%,即新增年营业收入38178.60万元。按照公司近三年的平均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41.82%计算,仅募投项目投产第一年就将新增毛利润15966.29万元,远高于新增折旧金额1296.00万元,公司销售收入增长在项目投产后能够抵消折旧增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项目实施后效益的产生以及主导产品销售持续增长,新增折旧对未来净利润的影响有限。

        另外,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总额与每股净资产都将大幅提高,将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鉴于项目资金投入的阶段性,短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会大幅下降,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会有所降低,但是随着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水平将有大幅增长,盈利能力和净资产收益率随之会有很大提高。  (陈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证券界博士军团视人才为核心竞争力

    下一篇

    发改委动真格 三银行违规收费被罚58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