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弘地产拟造“美猴王公园”能否拿到地块还没个准信

    2011-06-01 01:47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因5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  “美猴王主题公园项目推介会”被媒体曝光,5月30日,中弘地产(000979,SZ)开盘即紧急停牌。

        昨日(5月31日),中弘地产就此事件发布澄清公告,称上述媒体的报道基本属实,但所述项目投资金额仅为初步设计方案的预计投资金额。公司还作出风险提示称:“上述项目土地使用权尚未获得,需要通过竞拍取得,仍存在不确定性。”

    紧急停牌后发澄清公告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中弘地产将在北京市怀柔区建设  “美猴王主题公园”。昨日,中弘地产发布的澄清公告证实了上述报道。

        公告称:5月27日,中弘地产在北京举行了“美猴王主题公园项目推介会”。当日,公司全资子公司美猴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猴王公司)就该项目分别与美国主题公园设计公司Thinkwell及主题公园运营管理公司Profun和东阳百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达成了相关协议或意向。

        据悉,美猴王主题公园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红螺湖旅游区西区。根据初步规划设计方案,美猴王主题公园分为两个功能区,即美猴王主题公园区和产业配套区。其中,位于地块中心区域的主题公园区占地约2000亩,一期占地约为900亩。

        公司还宣布,将计划在电影制片方面与美国合作3D动画片  《美猴王》及相关影视制作。目前,公司已委托东阳百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就美猴王主题3D影视制作提供咨询顾问服务,合同金额500万元,服务期限两年。

    暂未获土地使用权

        据悉,美猴王公司于2010年5月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实收资本3000万元,由中弘地产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弘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

        根据设计方案,该项目总占地5000亩,规划建设用地约1500亩。该项目一期计划于2014年开园营业,一期投资约50亿元,整个项目投资约100亿元。

        对此,中弘地产公告中的风险提示指出,美猴王主题公园项目的推进及后续影视制作计划的实施最基础的条件是取得土地使用权,该土地使用权尚需通过招拍挂方式参与竞拍取得,中弘地产能否最终取得存在不确定性;土地使用权取得的时间早晚也将影响项目进度。

        中弘地产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根据土地使用权出让进度及时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并公告,争取尽快取得上述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并推进项目实施。此外,公司将根据实际进展情况,采取由公司自主开发或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方式进行。

    “或成为另一个华侨城”

        近年来,主题公园遍地开花,全国性的有华侨城欢乐谷。长三角的游乐园更是密密麻麻,上海的迪士尼乐园、杭州的Hellokitty、常州恐龙园、温州有影视城,以及系列的中国特色城:唐城、宋城、三国城等。

        就在北京怀柔西游记乐园宣布启动前的5月份,连云港抢先宣布投资40亿元建设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对此,经济评论员蔡英元指出,西游记的价值,不仅仅依附于一个地名,孙悟空的魅力,也绝不仅仅因为他是“连云港人”,这中间蕴含的中国文化和古代中国人的价值取向才是精髓所在。

        旅游营销和品牌营销管理专家张若煜指出,国内主题公园过百家,但由于核心定位不精准,造成不景气现象。“怀柔的美猴王主题公园虽与国内大部分西游记主题乐园相仿,但它将通过3D电影等美猴王产业配套的盈利模式进行经营,这解决了主题乐园盈利模式及持续发展的一个大问题。产业集群化后,又可带动周边地价上涨,相关休闲地产项目将有更高的盈利空间,这种模式发展大了,将会是另一个横店或华侨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成都物流企业欲抱团采购柴油

    下一篇

    电价上调恐被煤价“吃掉”火电企业仍心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