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市一年“太受伤” 上证指数跌千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09 00:25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这是股市永恒的规律。但对于A股大多数股民来说,熊市的记忆总是漫长且惨痛的。

      刚刚过去的一年,沪指以超1000点的跌幅,登入全球股市跌幅“先锋队”的同时,也让A股的股民们又一次 “与熊共舞”,许多尚未从2008年大熊市恢复元气的投资者更是直呼“太受伤”。

      简单来看,这一年“波澜壮阔”的下跌过程可大致分为三段:第一阶段是始自2009年8月4日的“血色八月”,在那段“不堪回顾”的岁月里,沪指攀高至3478.01点高点后,随即开始暴跌,1个月里的跌幅高达21%;第二阶段是长达数月的半年线“争夺战”,股指多次收复半年线,但又多次失守,呈胶着状态;第三阶段是以今年4月16日股指又一次以跌破半年线为标志,终结盘整格局调头向下,迎来“黑色3个月”。

      2009年的“血色八月”

      现在回过头来看,2009年7月29日,A股的天量暴跌,或许是给投资者一个善意的提醒:“该跑了”。

      当天午后两市风云突变,指数突然开始跳水。2点后,恐慌开始蔓延,一度出现个股普遍跌停的“盛况”,沪指盘中最大跌幅高达7.68%,两市也创出了4372亿元的历史最高成交量,创出了2009年反弹以来最大的当日跌幅。

      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601668)(601668,收盘价3.78元)正是在当天挂牌上市的,虽然其董事长在上交所上市现场表示中国建筑不可能成为中石油第二,但上市至今超50%跌幅的表现,令得中国建筑成为中国石油(601857)当之无愧的 “难兄难弟”。

      或许是随后3根阳线麻痹了广大投资者,在“7·29”警告迅速被一片看好声淹没时,暴跌悄无声息地再次来到股民身边——只不过这一次,没有再给股民逃跑的机会。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盘中见到最高3478.01点后,一路狂泻。

      沪指2009年8月6日下跌2.10%、7日下跌2.85%、12日下跌4.66%、14日下跌2.98%、17日下跌5.79%、8月31日更是暴跌6.74%。个股普跌,无一幸免,市场人气涣散。仅仅一个月时间,上证指数从3478.01点跌至2667.75点,重挫达811点,指数跌幅高达23.3%。

      上涨后的估值回归、巨额融资、小非减持,以及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等被认为是本轮暴跌行情的几大诱因。2009年8月的单边急跌,期间几乎没有像样反弹,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大都损失惨重,特别是一些蓝筹股,更是跌幅巨大。

      “血色八月。”一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私募经理对于这一月回顾道。

      半年线“争夺战”

      半年线通常被认为是牛熊分界线,代表市场中长期趋势。在2009年8月31日的大阴线杀穿半年线后,市场展开了一场半年线争夺战。

      进入2009年9月,也许由于前一月跌幅的确过大,市场随后展开了一波震荡向上的行情。2009年9月3日大涨4.79%,沪指重新站上半年线;9月23日,指数再一次跌穿半年线,但仅5个交易日后,指数又回到半年线以上——这仅仅是第一个小周期。

      经记者统计,从2009年9月到2010年4月中旬,沪指曾5次下穿半年线,6次收复半年线。其间,到2010年3月份后,沪指数几乎天天与半年线“相会”,显示出极为胶着的状态。

      整体来看,沪市在此期间多在2700~3300点之间运行,呈现出大幅震荡格局。

      很多分析认为,出现此种震荡走势的原因是经济复苏与刺激政策退出相博弈的结果。“当政策'退出’快一点的时候,股市就往下调一调,经济复苏又往上走一走。经济结构严重失衡,政策'退出’要比预期快。同时由于经济结构失衡在这个阶段达到极点,有可能把2010年一季度变成经济复苏周期中的阶段性低点。这种周期性的低点叠加结构性失衡导致政策放慢 '退出’,两者共振,非常敏感的资本市场对此反应比较剧烈。”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曾向记者分析道。

      在这个阶段,虽然指数呈现胶着状,但期间依然存在不少投资机会,不少操作好的投资者甚至略有小赚。但暴跌又紧随其后。

      “4·19”暴跌引“黑色3个月”

      2010年4月16日,无疑是A股历史上值得浓墨重写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A股告别了没有做空工具的历史;也就在这一天,沪指跌穿了半年线。次周一的4月19日,沪指跳空暴跌4.79%。

      “这次跳空暴跌,确认跌穿半年线,趋势彻底逆转。”深圳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作出了上述表示。

      接下来,A股迎来“黑色3个月”,沪指于4月下跌7.67%、5月下跌9.70%、6月下跌7.48%。

      期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5月31日,当天半年线下穿年线,形成了中长期趋势的“死叉”,紧接着市场又来了一波暴跌。

      7月2日,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319.74点。从2009年8月4日3478.01高点算起,不到1年时间,沪指最多下跌高达1159点,指数跌幅33.3%,不少个股惨遭腰斩。如*ST关铝下跌65.99%、武钢股份(600005)下跌62.97%、上实发展(600748)下跌了62.25%、鞍钢股份(000898)下跌61.52%、太钢不锈(000825)下跌58.78%、中国远洋(601919)下跌57.68%、中信证券(600030)下跌53.86%等等,排在两市跌幅榜前列的皆为蓝筹股。

      分析指出,这轮下跌的直接原因是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史上最为严厉的调控措施;随后出于对经济复苏的担忧、对经济结构调整能否成功的担忧等原因,市场进一步受到压制。

      根据A股最近3年运行的经验,牛熊转换大多以1年为周期,在经历1年逾千点的跌幅后,市场是否会重拾牛市,值得投资者强烈关注。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沪指超300点的涨幅,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经历“受伤”的一年,投资者的信心急需“修复”。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上一篇

    小盘股B股成熊市亮点 牛熊转换或露痕迹

    下一篇

    李逸群:底部确认还需两个月 转牛信号尚不具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