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大东湖治理 或先成就房产盛宴

    2010-06-24 02:55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武汉

            26岁的于飞站在一堆瓦砾废墟中,他曾经的家就在他的右手边,如今已是碎砖破瓦的模样。

            这里是位于武汉兴国路、中北路地块的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重)职工宿舍区,也是规划中“楚河汉街”的所在地。作为武汉正在进行的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中先期启动的一部分,建成后的“楚河汉街”将承担商务、办公、居住、服务、生态、旅游等多项功能,并一扫之前武重宿舍区稍显破旧的面貌。

            不过在完成拆迁量124.77万平方米、涉及8932户居民的拆迁工作之前,“楚河汉街”尚是一份纸上规划。或许正是出于牵涉大量拆迁工作、还建房建设的考虑,这项连通工程也被交于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地产集团)统筹进行。

            但这些并不在国家发改委所批复的158亿元武汉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资金之内。“拆迁工作,包括后续的一些配套项目设施所需的资金,我们都会自己解决。”武汉地产集团董事长白起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即使外界对这项被称为武汉史上最大规模治湖工程成效仍有争议,拆迁工作仍义无反顾地开始进行。

    拆迁进行时

            于飞是土生土长的武重人,他的父亲在武重已工作了30多年。在不上班的日子里,于飞仍习惯回到武重看看,这里有他儿时的玩伴,至今仍有人在原地“坚守”。

            2009年7月,当地居委会召集居民开会,于飞获悉了每平方米6000元的拆迁补偿方案,这让一家人略感不满。“我们当然是希望就近还建,毕竟谁也不愿意离开这里。”于飞说。

            于飞家只是拆迁所涉及的数千户家庭中的一员。记者得到的一份拆迁前进行的调查表显示,东沙湖连通项目拆迁共计涉及5113户,其中包括武重二街坊、三街坊、四街坊3726户居民。在这些居民中,居住面积在20~50平方米的占50%、50~80平方米的占46%、80~100平方米的占4%。而在拆迁工作正式启动后,需拆迁户升至8932户,囊括了武大医学院宿舍等地的居民。拆迁办提供的安置点则包括中北路延长线项目、机场综合经济适用房项目、湖北省机械厂项目等地。

            这让武重及武大医学院宿舍的居民一度走上街头“散步”,以表达自己的不满。“安置点太偏远,但我们家也只能拿到不到30万元的补偿金,根本买不起房子。现在周边地段新房开盘价在9000元左右,二手房也要5000~6000元一平方米,根本不是我们所能考虑的。”于飞说。

            之后半年里,于飞一家陷入与拆迁办长时间的拉锯战。但在“楚河汉街”工程推动下,于飞一家的老熟人们开始飘散四处,很难再聚在一起。

            相隔不远的武汉城中村余家湖村也被列入了规划拆迁范围内。村里“力争上半年完成拆迁任务”的标语随处可见。在当地的拆迁办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政府专题会议已明确由武汉地产集团负责代建还建房,并在两年过渡期内向村民提供住宅房屋过渡费。这让于飞感到羡慕,“村民们比我们幸运多了。”

    或先成就地产盛宴

            在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的名义下,“楚河汉街”项目的拆迁进度让武汉地产集团董事长白起鹤感到满意,“应该说还是满足了工程进展的需要。”白起鹤说。

            记者得到的武汉地产集团之前对武重片区拆迁工作进展的统计显示,在“工程用地迫在眉睫”的情况下,拆迁工作于去年11月底正式启动。5个月后,实现武重核心密集区拆迁房屋34.2万平方米,安置动迁户4500余户。而在余家湖村的动迁中,截至5月19日,现场签约280余户,房屋面积约25万平方米,而整村动迁规模共900余户,约82万平方米。

            “拆迁所需的资金并不属于国家发改委批复的158亿元总投资内,包括后续的一些配套项目设施的开发,资金问题都由我们自己解决。”白起鹤说。

            根据“楚河汉街”的规划设计,楚河为沙湖至东湖的连通渠,汉街则为沿楚河布局的亲水步行街。建成后,“楚河汉街”将承担商务、办公、居住、服务、生态、旅游等功能,同时连接武汉中北路商务中心和武昌滨江商务区,并被划分为5大功能区,包括“东沙文化区、办公综合区、科教医疗区和两个高尚住宅区”。

            “高尚住宅区不属于我们。”于飞有些悻悻然。根据早先的施工计划,东沙湖连通工程包括两个方案,其一以明渠为主,在穿过中北路时采用隧道;其二以隧道为主。最终明渠的方案被采纳。“如果采用以隧道为主的方案,根本就不需要拆迁。”于飞说。

            “以后这里的新房将轻而易举突破万元大关。”东湖附近的一房产中介告诉记者,“高尚住宅区房价上2万也是可能的。”他指着周围的复地国际等楼盘说道,“房价上涨的趋势不可逆转。”在更远一些的地方,东湖边的高楼已拔地而起,笼罩在一片脚手架中。

            更多的地区也将搭上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的便车。“地产开发先行,这是显而易见的利益,武昌六湖连通后,周边将建设湖滨地产,或作为公司总部。在我们看来,无论是拆迁还是后续规划、投资项目,都需要更高的透明度,并让公众知晓。”一长期关注此事的武汉大学教授认为。

            根据之前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发出的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前公示,包括沙湖路等均已被规划为“居住与公共设施混合用地”,其中沙湖路地块用地面积4580平方米,总面积28273平方米的沙湖大桥增补用地则被规划为道路、绿化用地。此外,拟被规划为“居住与公共设施混合用地”的地块包括74300平方米的东湖路地块、规划为“公共设施与居住混合用地”的包括5900平方米的兴国路地块、47100平方米的中北路与兴国路交汇处地块等。不过记者前往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采访详细规划时,却并未收获回音,有关规划的进展及后续详细规划也不得而知。

    钱从何来?

            目前正在实施东湖治理这一庞大计划的是武汉水资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很明显,先进行治理工作,同时完成土地储备,以吸引投资者。”上述武大教授向记者解释。

            “治理水环境是一方面,整理土地是一方面。”武汉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项久华说,“政府这样做没有问题,拆迁是必要的,当然是在友好协商的前提下进行。对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或是城中村,任何城市都不可能保留,我们会在满足企业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做这件事。而在后续的规划中,肯定也会严格湖泊保护的相关条例,依法办事。比如,房子肯定不会再建在湖边,而是有相应的距离。我们希望这一工程能提升整个区域的质量。”项久华说。

            但钱从何来仍是个问题,武汉市委副书记胡曙光在最近一次的调研中曾提及,对于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等项目要“加大资金投入,多方筹措资金”。根据之前武汉市政府的简报,武汉水资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时,曾与农行、建行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获得授信148亿元,并表示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合适的时候实施股份化转型,但此事至今并无进展。“我们也要争取社会投资,如以BOT模式建立污水处理厂等,同时可能考虑采取发行债券、银行融资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项久华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项目进展之快仍出乎意料。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的消息称,此前曾延期3次招标的中北路商业地块即将于7月1日正式出让。该地块位于武昌中北路和兴国南路交汇处,由南北两地块组成,总用地面积8.23公顷。当地媒体预计,随着东沙湖连通工程和沙湖通道工程顺利进行,东沙湖连通渠、连接沙湖大桥和中北路的东沙大道恰好从南北地块之间穿过,单从中心城区同类地历年成交情况来看,此次交易的土地面积为历年来最大,大大超过以往成交水平。

            “这就是我以前的家。”于飞叹了一口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恒盛地产剑指城市发展运营商

    下一篇

    叶檀:哪来的通胀型房地产牛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