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债危机下金价高处不胜寒 后市或先跌后涨

    2010-05-19 01:33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欧债危机波澜迭起,受其冲击,国际投资者出于避险需求纷纷增持黄金;而在国内市场,因楼市、股市调整以及金价节节攀升,更多避险资金涌入关注黄金投

            资,令黄金价格屡创新高。今年3月份以来美元和黄金的“跷跷板效应”逐渐消失,至4月中旬二者实现同向上涨,成为避险资金的避风港。

            黄金后市是继续向上,还是盘整,抑或出现较大回落?若继续走高,未来将达到怎样的高度?《每日经济新闻》在比较分析金价的支撑因素和利空因素,接触实物金和期货金炒家后,为您一一解读。

            “黄金价格近来频频走高,来我们这里开户的炒金客户明显增多。”一位股份制银行黄金业务主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特别是T+D业务成交放量明显。”

            事实上,受欧元主权债务危机冲击,国际投资者出于避险需求纷纷增持黄金;而在国内市场,因楼市、股市调整以及金价节节攀升,更多避险资金涌入关注黄金投资,令黄金价格屡创新高。

            而黄金后市走势令人关注。周一全球最大黄金交易基金——SPDRGoldTrust继续增持黄金至1217.11吨,再次刷新历史新高,这也表明大型投资者继续看好黄金后市。

            但昨日(5月18日)也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黄金避险功能已经发挥地淋漓尽致,“目前黄金价格高处不胜寒”,预计后市将出现回调;同时,如果欧元危机没能在年内得到彻底解决,金价或将在下半年再创新高。

    美元与金价同向上涨

            对于此轮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多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成为此番金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尽管5月10日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出资7500亿欧元,以试图扑灭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之火;但在市场看来,高达一万亿美元的庞大救助计划,并无助于挽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投资者对欧盟1万亿美元救助计划即期副作用持怀疑态度。”中信证券研究部李追阳在刚刚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导致欧洲经济重现停滞,还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救市方案反而增加了市场对欧元区前景的担忧。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欧洲债务危机来说,希腊已经成为过客,葡萄牙、西班牙陆续登场,似乎真正的危机刚刚拉开帷幕;救市方案导致的货币贬值以及通货膨胀的担忧,也成为各大机构看好黄金的理由。

            “这一次的欧元主权债务事件,导致投资人继续寻找一个诚实的资产,来保障资产安全。”德裕投资首席分析师程飞表示,“在避险需求推动下,金价小幅上涨;后来国际资本参与进来,在大资金推波助澜下,金价开始强势上涨。”

            受资金涌入影响,金价近期频频走高。上周四,伦敦现货金盘中创下历史新高每盎司1249.62美元;而周五纽约现货金一度触及每盎司1248.95美元的高点;上周国内黄金现货价格亦上涨3%至272元/克。

            多数机构亦增持黄金,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GoldTrust近日表示,截至5月14日,该机构黄金连续两周单周持仓量分别增29.5吨和25.57吨,持仓量创下1214.065吨的新高。

            周一,SPDR继续刷新持仓量历史记录,将其持仓量增至1217.11吨,表明大型黄金交易基金对黄金走势非常乐观。Ishare白银ETF在上上周增加持有白银98.56吨,上周继续增持179.87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风险厌恶情绪急涨的背景下,黄金和美元出现同向上涨局面。“过去几年,黄金与美元之间有强烈的负相关性,但最近这种关联消失了。”一业内分析师表示,“比如,美元与黄金今年各涨了16%。”

            数据显示,继上上周美元指数上升至84.5后,上周美元指数继续走高1.9点,收至86.095。截至昨日发稿,美元指数略有下跌,报86.01点。而欧元则跌至阶段新低,周一欧元对美元一度报1.2234,为2006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

    金价或现先跌后涨

            “目前黄金市场处于高处不胜寒的境地。”高赛尔研究中心一资深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金价前期一举冲过每盎司1225美元后,两次试图冲击每盎司1250美元未果,显示上方存在沉重的抛压。”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赞同。“金价目前的避险功能已经发挥得淋漓尽致。”德裕投资首席分析师程飞表示,“上周以来,金价创新高的行为经历振荡,金价应该会下行。未来如果没有例外的话,会跌到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然后会再持升势。”

            “这次欧元区主权债务风险与美国金融风暴主线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信用危机。”程飞指出,对黄金价格后市走势而言,或可从中获得启示。

            “2008年,美国房屋次贷危机在7月份爆发,11月份美国推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现在是欧元主权区债务风险在去年11月份爆发,今年5月,欧元推出一个75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程飞认为,“两者的步调都是非常一致的。而2008年金价是在9月份启动,10月份涨到了一个新高,10月底下旬跌到低点后再大幅上涨,一直到再创新高。”程飞表示。

            “预计第三季度下旬后,第四季度金价会再次上涨。”程飞认为,因为欧元风险事件不可能在今年年内得到彻底解决,不排除欧元区再追加救助资金,甚至引起全球性的再次的金融救助。“这样,金价在明年还有再创新高的可能,应该在1400以上。”

            对此,高赛尔研究中心的分析师指出,黄金在未来短时间内的调整,甚至较大幅度的回调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预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会因此很快得到妥善解决,同时美国也是高债务国家,强势美元将削弱美国的偿债能力,如果美国的财政赤字危机因美元强势出现危机征兆,黄金依然会成为主要的避险工具被市场所认同。“我对黄金后市的观点是,短期内调整难免,中期依然继续看涨。”该分析师称。

            截至昨日发稿,国际现货金价跌0.74%,报每盎司1214.05美元;国内市场金价亦跌,其中上交所Au(T+D)收盘报266.39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88%;AU9999收盘报266.79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04元,跌幅1.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暴雨侵袭东莞政策性保险见效

    下一篇

    工行敲定A股融资方式H股待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