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行敲定A股融资方式H股待定

    2010-05-19 01:34

    “由于工行的资本状况在国内银行中相对较好,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从容地选择更合适的窗口条件。”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融资方案变还是不变?备受关注的工商银行再融资方案生变传闻近期愈演愈烈,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昨日(5月18日)下午,工商银行召开股东大会,重点讨论再融资补充资本充足率方案。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确定以A+H股方式融资,A股市场采用可转债方式;H股的融资方式和额度尚未决定。

    再融资“不愁卖不出去”

            3月25日,工商银行公布其再融资方案,计划在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以及配售不超过20%的H股。然而,再融资方案生变的传闻自那日起也一直没停息。

            有传闻称,由于汇金等大股东不希望股权被摊薄,而且配股方案在成本费用上更加合算,工行有可能在其股东大会上提出修改此前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可换股债计划。

            事实上,昨日的股东大会上,A股可换股债融资方案已经得到确认。

            姜建清表示,在A股市场采取可转债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A股市场投资者的需求,也可以同时满足偏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者。

            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工行的H股融资方案的各项细节仍未确定。根据股东大会通过的一般性授权,可发行不多于现有股本20%的新股或购股权,但是会议没有讨论具体的集资方式和集资额。

            姜建清强调,H股的配售面向全球的投资者,会在合适的窗口择机发行,而工行资本充足率较高,有条件选择市场更稳定、更好的时候融资。

            姜建清指出,对于H股的融资方案,将会根据资本市场情况以及股东利益确定具体的融资方式,并重申完成融资后3年都不需再融资。“由于工行的资本状况在国内银行中相对较好,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从容地选择更合适的窗口条件。”他表示。

            对于工行如何保证此次再融资的发行取得成功的提问,姜建清自信满满地向媒体表示,投资者永远都是青睐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在过去7年中,工行年平均利润增长33.8%,每年投资者所持工行股票的分红远远超出现在买债券的收入。

            “工行作为中国和全球金融业的代表,是全球世值最大,利润最高,存款最多的银行,所以我相信这样好的股票不愁卖不出去。”他指出。

            此外,本次股东大会还通过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至2012年资本规划》,设定未来3年资本充足率规划目标为:并表口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2010年末分别达到12.4%和10.2%左右;2011年末分别达到12.3%和10.1%左右;2012年末分别达到12.3%和10.1%左右。

    按揭贷款保持较快增速

            在昨日的答记者问环节,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行今年以来的贷款投放增速为5.8%,个人按揭贷款增速较快,达到10.6%,高于全行贷款的平均增速。

            杨凯生指出,工行今年以来在个人住房按揭业务上主要投向了首套购房的贷款者,二套房及以上的贷款只占该行个人住房按揭总量的6%。同时,该行对房地产贷款依然十分谨慎,目前包括个人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在内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为0.72%。

            与2009年信贷投放一路高歌猛进相比,银行今年的信贷投放显得更加谨慎。随着今年信贷收紧信号的不断释放,国有大行今年的贷款投向及额度愈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杨凯生指出,今年以来工行的信贷投放继续保持了稳定、健康的增长。今年以来,该行贷款增长5.8%,较全国金融业平均贷款增幅低近1个百分点,而与同类可比的银行比较,该增幅降低了1.5个百分点。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杨凯生表示,该行今年新增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为616亿元,贷款的质量是比较良好的,不良率大体仅0.02%。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为7850亿元。杨凯生指出,今年以来,工行地方融资平台方面的信贷投向主要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周边三个经济相对发达的区域,大概占整个融资平台贷款的68%,其余分布在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

            同时,杨凯生表示,该行在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行政级别上也较合理和严谨,主要是考虑相应政府的融资能力、建设的需要程度以及项目的还款能力。

            他指出,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的93%投向地市级政府以上的融资平台,其中,20%多是省级政府,70%属于二级城市,只有7%是投向百强县中前几十位的县,即全国经济发展水平领先的县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金价整体上涨或为趋势应逢低买入

    下一篇

    对中国出口钢绞线美商务部裁定“双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