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市场有望筑底反弹 券商力挺周期性板块

    2010-03-27 04:5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2009年底,众券商纷纷  “把脉”2010年A股走势,对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均表示乐观,但从目前股指运行来看,券商的预测再次出现偏差。如今,一季度即将过去,券商日前通过最新分析研究,齐称二季度A股有望筑底反弹,投资者可以关注周期性板块,把握业绩主线。

            另一方面,随着年报披露密集期的到来,券商也加快了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分析研究,本周券商共发出400余份研究报告,在仅有的8份“下调”研报中为投资者抓出4只熊股,及时提示了风险。

    二季度或将筑底反弹

            本周,众多券商发布了对A股二季度的投资策略报告,总体来看,机构均认为二季度市场有望反弹,建议投资者从关注政策转向关注业绩和估值。

            中金公司认为,年初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表现弱于多数新兴市场。不过,本轮政策调整(包括预期中的加息)具有系统性和前瞻性,政策在保持目前力度下进入观察期。二季度大盘将逐渐摆脱停滞徘徊的困境,经济活动旺季和盈利高增长将提振市场信心,市场将进入一个震荡上行的阶段。

            江海证券也认为,由于经济并没有明显的过热迹象,二季度国内政策有望较一季度宽松,经济增速和物价上涨均呈温和的走势,充分的市场预期使得货币政策变动对市场的影响在二季度减弱,股市有望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申银万国同时认为,市场估值将修复,股指筑底回升。

            在投资策略上,中金认为,周期性板块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得到已经公布的宏观数据的支持,确定性较高。行业数据(价格、销量等)在进入旺季后预计表现良好。同时,这些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建议投资者增加在基础材料和投资品(钢铁、建材、煤炭等)上的配置,同时在金融板块中超配保险、证券等个股。而银行板块在业绩期前后通常有相对较好的表现,也可以关注。

            广发证券认为,目前由于流动性趋紧,依靠超量流动性推动估值提升的上升周期已告结束。随着年报的披露,基本面和盈利将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投资者可以关注年报以及季报披露,寻找业绩超预期的品种,从估值角度来看金融类公司银行、保险等,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另外众多的周期性品种也是可选对象,按照以往经验对于周期类品种的投资是要反向思维,就是在其估值较高业绩尚未释放时寻找机会。

    “下调”评级猛抓熊股

            400余份研究报告,仅有8份“下调”评级,虽然数量较小,但是非常及时准确,为投资者揪出了多只熊股。

            在这8份研报中,国泰君安和中银国际将思源电气(002028,收盘价28.95元)投资评级分别下调至“谨慎增持”和“持有”。而安信证券和长江证券则将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32.85元)投资评级分别下调至“中性”和“谨慎推荐”。两只个股分别遭到两家券商下调评级,本周股价也是大幅回落,跌幅靠前。

            国泰君安认为,思源电气2010年收入增速放缓,给予公司32元目标价,下调评级至“谨慎增持”。而中银国际也认为,思源电气传统业务放缓,其电网投资下降以及投放新产品短期内对公司业绩可能造成不利影响都会对公司产生一定投资风险,将目标价格由32元下调至28.65元,并下调评级至“持有”。

            本周,思源电气一直在28.5元上下整理,最终收于28.95元,周跌幅为2.56%,跑输大盘。

            下调东北证券评级的安信证券认为,当年年末公司权益类资产和净资本的比例在已公布券商中处于最高的水平,自营业务风险较大。因此下调目标价至40元,评级下调至“中性”。而长江证券认为,由于净资本偏低,创新业务对公司2010年的利润贡献不大,下调其投资评级至“谨慎推荐”。

            东北证券本周收于32.85元,周跌幅为3.95%,跌幅排名靠前。

            除了这两只个股外,同样被下调评级的日照港(600017,收盘价7.65元)和国药股份(600511,收盘价24.70元)本周跌幅同样较大。

            截至本周五收盘,日照港和国药股份分别收于7.65元和24.7元,周跌幅为3.04%和3.85%。

    用友软件评级争议大

            维持  “买入”,上调至  “强烈推荐”,下调至“中性”。看多看空阵营分成两派,对用友软件(600588,收盘价29.00元)投资评级展开了热议。

            将用友软件投资评级维持在“买入”的申银万国分析认为,管理软件行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用友软件作为领先厂商优势不断扩大,加速向行业控局者转变。另外,公司不断向行业化方向发展,并通过积极的收购兼并实现外延式增长,而产品结构也处于良性发展阶段,其中,低端的T系列产品将成为公司重要利润来源。

            上调该股评级至  “强烈推荐”的中投证券认为,用友软件未来将适应市场环境和需求,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通过优化经营结构,继续深化客户经营,进一步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给予该股36元的目标价。而海通证券也认为,用友软件新三年规划使其营收增长加速值得期待,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亦有助于行业需求的释放,从长期的角度维持该股“增持”的投资评级,并给予32.2元的目标价。

            虽然多家券商看好,但是渤海证券认为,用友软件2009年营业外收入低于预期而导致业绩出现下滑,目前公司已将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全部卖出,预计2010年投资收益将大幅下降,尽管主营业务利润仍将快速增长,但投资收益下降将使公司2010年业绩出现下降。当前公司估值水平偏高,下调评级至“中性”。

            券商看法不一,用友软件本周走势也处于震荡整理中,最终收于29元,周跌幅为1.86%,表现偏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个股简介

    下一篇

    3000点迷局将破 私募看好二季度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