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00点迷局将破 私募看好二季度行情

    2010-03-27 04:56

    下周将进入2010年第二季度,市场能否在股指期货等消息的刺激下,打破3000点盘局?能否实现风格转换?市场的机会有多大?

    每经记者  毛晋楠

      随着本周五一根中阳线从3000点附近突然升起,在3000点的震荡中备受煎熬的投资者终于看到了希望。下周将进入2010年第二季度,市场能否在股指期货等消息的刺激下,打破3000点盘局?能否实现风格转换?市场的机会有多大?

            在周五收盘后,《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多位顶尖私募管理人士,他们是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和上海私募人士周海军,对于上述焦点问题予以详细解读。  

    3000点盘局有望打破

            NBD:本周市场继续整理稳固3000点大关,与此同时美股再度创出了新高,逼近了11000点。A股为何不能打破3000点盘局?

            迈克·吴:当前A股并没有走出反弹重心往下的趋势,也就是说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当前A股的重心就是1664点买入的整体往上,而3000~3478点内买进的整体重心往下。当只有存量资金的时候,市场只能做震荡。计算过去半年的时间里,市场并没有什么大波动效应,指数自然也就只能在3000点盘着。

            沈渊文:股指期货的作用并不等同于中小板或创业板推出时对市场的影响力,在这种看不清前景的情况下,场外资金选择了沉默、观望,进而使得权重股在这种情况下难有作为。新股IPO、上市公司融资计划、央行的货币回笼,这些负面因素导致市场表现疲弱。因此,在经济增长缺乏亮点以及流动性弱平衡的大环境下,近期的市场难以选择方向。

            周海军:蓝筹股迟迟未能启动是指数始终无法连续上行的主要原因,当市场都在疯狂追捧题材股的时候,蓝筹股的投资机会正在逐步来临,随之而来的将是3000点迷局的破解。

            张军:美股的上涨应该是一个信号,对于A股打破盘局会有帮助。周五A股开始走强,下周有机会延续升势。我们认为A股接下来在二季度会真正打破3000点盘局。

    高送转股疯狂蕴含较大风险

            NBD:我们反复讨论的区域经济和高送转股本周依然表现出色,多只除权的股票开始大幅填权,而且神州泰岳还逼近200元大关。随着人气的高涨,短期内会不会出现阶段性高点?

            迈克·吴:区域经济是不是有赚钱效应我不在乎,但我没发现区域经济中有多少上市公司的盈利出现加速增长。我们是资产管理公司,不是大户室内的炒家,我们建仓和出货都是有时间成本的,所以随便市场怎么翻天覆地,我就是一个字——“等”,等到市场的大上行通道出现后再动,最多就是少赚点。每个月都有牛股,但是没有长牛股,这就是震荡浮躁行情的特征,你会发现一旦大仓位介入类似于神州泰岳和信立泰这样的股票,你就出不了,小仓位你去折腾又没人理你。神州泰岳在过去的3年符合成长性高这一要求,所以能炒,但能走多远谁知道呢?我自己个人账户也交易过这样的股票,例如信立泰过100元的时候买了一下,但就是和小股票怡一下情,如果你仓位高了,你会发现股价的走势立马变质。

            沈渊文:市场总是根据财富效应的状况来决定把资金投入到什么地方去,目前小盘股有财富效应,市场的注意力和资金就不断地转移过去,高价创业板和超级袖珍股就成了市场追捧的宠儿。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股价已经脱离了价值,资金成为推动股价上涨的决定性因素,因此这个板块风险与机会都会成倍放大。

            周海军:管理层对题材股和高送转股票炒作风险的提示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题材类股票的炒作是现阶段活跃市场、提升人气的一种方法,但一定要适可而止。那些已经疯狂炒高的概念股蕴含了极大的风险,未来出现连续回落的可能性很大。反而是一些未被恶炒的区域和高送转股还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张军:我们认为高送转股票这个板块中,今后业绩具备超预期增长能力和从国家经济政策中获益行业的个股还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对区域板块有较大分歧

            NBD:区域经济在本周的表现也不错,新增了像湖北、内蒙古等热点区域,这一板块能否继续看好?

            迈克·吴:我不看好什么区域经济。区域经济的好坏要看上市企业的盈利复合成长性是不是突出,资金如果投资在产能过剩和生产率不高的区域,基本上就只能出现砸钱叫好但不见得叫座的情况。所以我们往往只看有大量盈利复合增长的企业,而不管它是在哪一区域。

            沈渊文:作为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复苏的重要措施,区域振兴规划在充分考虑各区域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基础上,对各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长远规划。区域振兴规划与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形成呼应,将进一步推动全面落实管理层对产业调整及优化全国产业布局。

            周海军:区域板块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过去,目前难有板块和个股再现海南股的疯狂,因此投资者应多一份理性,少一份幻想。

            张军:我们依然认为,区域板块可以继续波段看多,游资及私募将会在其中贯穿一年的轮炒,也就是说,今年区域经济板块将会有一年的波段行情。

    蓝筹积聚力量  上升空间有限

            NBD:二八转换依然没有实现,不过周五蓝筹股开始动作了,那么蓝筹股在二季度会有所表现吗?

            迈克·吴:我觉得蓝筹板块没你说的那么不好,恰恰是蓝筹板块的稳定度在近期开始出现了增强的迹象。比如我们仓位最重的一个蓝筹股目前股价已经是不断创出了反弹的新高。与此同时,银行股在动荡筑底,地产股在巩固,这还不是好的现象吗?如果没有这些迹象,指数早已经在2800点以下了。

            沈渊文:目前实体经济领域尚未发出明确的信号——经济是持续向好还是在复苏进程中略有波折仍有待观察,因此,大盘股行情的到来可能还需要等待。在信号尚未明确的等待期中,大盘股更多的可能性还是一种区间波动。

            周海军:我认为二季度蓝筹股的表现会强于一季度,估值优势和整体业绩回升是看好蓝筹板块的内在原因,股指期货可能会成为蓝筹股走强的催化剂。

            张军:本周蓝筹板块表现并不算好,但我们认为,蓝筹板封杀了A股大盘的下跌空间。在二季度,蓝筹股会将有所表现,但上升空间十分有限;而且在二季度也不会真正实现二八转换,因为市场热点依然会在区域经济板块、年报高送配股和重组题材股上。

    120周线魔咒或将破除

            NBD:120周线的魔咒依然困扰市场,不过周五收盘时最终还是站上了这个阻力位,久盘必跌的警报应该解除了吧?

            迈克·吴:盘多久都没关系,关键是你的资金性质决定你将采取什么操作思路。所以我只对大行情有兴趣,震荡有什么好做的?等市场的重心和趋势的大方向形成后再买也来得及。

            沈渊文:3月上旬的连续调整已经释放了利空压力,本周的调整是做多资金为上涨而进行的洗盘,3月17日大阳行情的启动点在2990~3000点附近,有一定支撑力度。目前趋势仍未破坏,投资者暂时不必盲目恐慌。

            周海军:中国经济向好趋势不变,有保有压的政策背景下,指数出现震荡反复很正常。市场在2009年积累了较大的涨幅,指数需要在“半山腰”歇一歇,未来的方向还是向上,对这一点大家要有信心。

            张军:大盘本周宽幅震荡,金融、石化、地产这几个板块在周五形成了上攻的动力,就短期内来看,我们认为市场有能力在接下来向3100点之上发起攻击。

    二季度或进入缓慢盘升格局

            NBD:下周就将进入二季度,你对二季度的整体行情怎么看?

            迈克·吴:我们对二季度的行情还是研究为主,交易为辅,在此期间我会带领我们公司的研发小组花费两个月的时间去各地做研发。读万卷报告,不如行万里实践之路。

            沈渊文:从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已经形成了一个跨度长达半年的大双底形态,去年9月初的底部区域是第一个底,今年2月初形成的底部区域是第二个底,并且后一个底高于前一个底,这也表明去年8月以来的调整属于强势调整。2963点的回升不仅标志着今年以来这轮调整的小双底形态的构筑完成,同时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这轮调整的大双底形态的构筑完成。因此我们预计,大盘正在展开的将是一波大级别的升浪,短期目标是3250点,而中期目标将会挑战去年8月的高点,即3478点,甚至有可能会超越。

            周海军:如果说一季度指数以震荡为主,那么市场在二季度可能会进入缓慢盘升格局,题材股和蓝筹股轮动将是二季度行情的主要特征,能否合理配置和采取有效的波段操作将决定二季度投资的成败。

            张军:对于二季度的整体行情,上半期我们依然看涨,下半期我们还看不清楚。总体上,二季度应该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见仁见智

            NBD: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迈克·吴:投资机会要等大盘和行情趋势上行通道出现后才有,现在看好的都是一己之见,用处不大。

            沈渊文:看好电子元器件、纺织服装、交通运输、房地产、餐饮旅游行业。

            周海军:我看好的板块没有变化:一是上海本地股,在4月份这个板块可能迎来比较大的机会;另一个是重组特别是国资重组板块,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认为这一板块比较合理地兼顾了防御性和进攻性,在大盘未能真正进入蓝筹行情前,重组板块可以作为重点关注和布局的板块。

            张军:我们依然认为区域经济、高送转股票这两大板块中,今后业绩具备超预期增长的个股还有较多机会。近期我们还重点关注湖北及西部板块中不少有成长性的公司。

    私募仓位现调高态势

            NBD:你现在保持多少仓位?

            迈克·吴:我们的仓位很低,不足3成。现在我们主要看那些高仓位的“主力选手”发挥水平。

            沈渊文:本周进行了入市操作,目前仓位在7成左右。

            周海军:目前仓位在7成,震荡行情是布局优质个股和板块的绝好机会,春种秋收,耐心持有。

            张军:我们仓位相对较高,也建议投资者适当增加仓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上市公司去年忙炒股3大风格全接触

    下一篇

    叶檀:地方政府与银行对抗央行紧缩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