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线之战”正酣 持币过节或更好

    2010-02-06 02:5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朱秀伟  马宇飞

            下周就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交易周,上证指数年线将面临严峻考验,年线保卫战即将开打。回顾历史行情不难发现,年线对股指运行往往具有较强的支撑。即便在环境最恶劣的2008年,大盘在首次杀破年线之后,也一度出现反复争夺。可以预见,下周多空将对年线展开激烈的争夺。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资金压力大、海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多以及政策退出都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持币过节或最好。持币操作也并非完全持有表面意义上的货币,投资者.可将资金用于短期投资一些低风险、流动性好产品,比如个人通知存款、债券型基金,或者参与一些银行的春节理财产品。即使要参与市场,也应该少量资金参与,快进快出,采取游击战的策略,有赚就跑,切不可恋战。

    调整延续  年线已成多头最后防线

      5日,受欧美股市暴跌打击,上证指数最终大跌55.91点,报收于2939.40点,跌幅1.9%。投资者开始对年线能否受住考验感到担忧。目前,股指距离2862点年线只有77点。随着调整趋势的延续,春节之前的最后一周,上证指数年线又将面临严峻考验,年线保卫战即将开打。那么,后市大盘会不会在年线位置得到支撑,年线位置的支撑力度又能有多强?

    历史经验:年线之争惊心动魄

            2009年4月,大盘有效站上年线后,股指已有近10个月时间持续站在年线之上。然而,随着今年的持续调整,以及年线不断上移,目前大盘点位距离年线已经越来越近。那么,此次大盘是否会在年线附近展开一番惊心动魄的争夺?

            回顾历史行情不难发现,年线对股指运行往往具有较强的支撑。即便在环境最恶劣的2008年,大盘在首次杀破年线之后,也一度出现反复争夺。2008年2月1日,上证指数在4000点高位跌破年线。但2月4日,大盘出现报复性反弹,当天股指暴涨8%,并重新收复年线。尽管最终无法摆脱熊市大跌,但当大盘首次跌破年线时,依然产生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而在此前的1997年9月,1999年12月,以及2001年2月,由于当时市场处于相对强势格局,因此每当大盘调整到年线位置,更起到了极强的支撑作用,并成为多方最后一道生死防线。当股指重新站上年线后,大盘则都继续延续了上行趋势。

    年线保卫战做好两手准备

            分析人士预计,从趋势上看,此次年线保卫战很可能就将在下周展开。那么,当今年的年线争夺战即将来临之际,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A股市场从1月下旬开始调整,货币政策提前收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等成为导火索。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正是各种“经济过热”现象引来宏观政策的持续收缩,毕竟2004年宏观政策连续调控导致了熊市的到来。不过,长城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股市经历紧缩预期高峰时的打压后,将逐步显现下跌筑底特征,悲观判断2600点~2800点是本轮A股调整的底线。

            如果大盘真的跌破年线,那么投资者有必要在年线保卫战来临之际做好两手准备。首先,如果短期内股指跌破年线,那么投资者必须继续保持谨慎,盲目加仓抢反弹是绝对不可取的。虽然短线跌破之后,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但在后市不明的情况下,选择逢高减仓将是明智之举。一旦多方不能迅速收回年线,那么预示着股指真的有可能向更低的点位进行调整。

            其次,如果大盘在年线位置反复争夺,并成功守住年线的话,表明市场还没有悲观到彻底转熊的地步,因此可以继续以持股或短线抢反弹为主。但是不可否认,震荡行情仍将延续,这也将是2010年全年行情的主基调,因此投资者对投资收益的预期也不要太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金牌分析师发威 坚定“下调”揪出两大熊股

    下一篇

    挤泡沫防通胀 控制信贷是“命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