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送“及时雨”4份“下调”研报揪出3熊股

    2010-01-23 02:31

    在本周券商研报中,券商一共发布了4份下调评级研报,这是近6周以来首次出现下调评级的研报。也正是在4份研报,揪出了本周市场3只熊股,为投资者及时提示了风险。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外上调三个月央票发行利率4个基点!短短两周时间,这样超预期的调控,让A股市场被狠狠地“撞了一下腰”,沪指一度跌破3100点,勉强守住半年线。

            在如此疲弱的市场中,券商也逐渐谨慎。在本周券商研报中,券商一共发布了4份下调评级研报,这是近6周以来首次出现下调评级的研报。也正是在4份研报,揪出了本周市场3只熊股,为投资者及时提示了风险。

    研报揪出3熊股

            卧龙电气(600580,收盘价20.33元)本周暴跌18.84%,位列周跌幅第三名;亨通光电  (600487,收盘价34.16元)本周大跌13.56%,排在跌幅榜前40;中创信测(600485,收盘价18.95元)周跌幅同样达到11.98%,位于本周熊股百强之列。本周这三只熊股,一一被券商“下调”评级揪了出来。

            1月18日,申银万国就卧龙电气年报发布了研报,该研报认为卧龙电气2009年净利润为1.97亿元,每股收益达0.7元,低于预期。其中,铅酸蓄电池价格前高后低,以及2009年底部分蓄电池订单推迟交货对公司蓄电池业务收入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鉴于该股股价已达到25元的目标价,因此下调评级至“增持”。

            与此同时,渤海证券对亨通光电业绩预告也作出点评,该券商认为亨通光电业绩预告符合预期,但是2010年光纤价格将下降,该公司的光纤、光缆毛利率也都将下降,并且光纤价格有降到78元以下的风险,因此估计公司2010年此项业务净利润将下降10%~20%。因而下调公司投资评级至“中性”。

            1月20日,中创信测发布了业绩预减的公告。国信证券分析认为,3G网络压力及客户需求变化是业绩下滑主因,鉴于公司2009年业务受困,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下调对其2009年、2010年、2011年的盈利预测至每股收益0.2元、0.27元和0.42元。股价对应2010年和2011年PE分别是78倍、50倍,估值处于较高水平。因此下调公司的投资评级至“中性”,建议投资者观望。

            本周,卧龙电气、亨通光电以及中创信测三只个股股价均大幅回落,券商下调评级研报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提前让投资者规避了投资风险。

    “强烈推荐”个股抗震

            在本周大盘强震回调的过程中,两市周涨幅下跌的个股超过1300只,不过被券商给予强烈推荐的个股在本周仍比较抗震,大多数还实现了小幅上涨。

            据资料显示,本周各大券商分别给予了天士力  (600535,收盘价26.50元)、黄山旅游(600054,收盘价20.84元)、广州国光(002045,收盘价16.01元)、赣粤高速(600269,收盘价9.31元)以及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10.26元)等11只个股以  “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中投证券本周给予天士力“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认为公司主导产品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的II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标志着该产品进军海外又进了一步,战略意义重大。未来国内基层市场的扩容和中药冻干粉针的上市将推动公司增长速度加快,公司面临增长加快和估值提升的双重机遇。天士力本周收于26.5元,周涨幅达到5.41%,表现格外抢眼。

            而招商证券也给予黄山旅游“强烈推荐”的评级。招商证券认为,西海大峡谷若成功开发,将再造半个黄山,而不断形成的交通枢纽也将给黄山带来历史性机遇,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地产业务亦可能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又一引擎。此外,后续还可能成为催化剂的有世博会临近,黄山有望获批《国家现代旅游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皖江城市带概念等。本周黄山旅游报收20.84元,微涨为0.72%,表现稳定。

            另外,华创证券对江淮汽车的一则公告发布研报,并同样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在华创证券的推荐下,江海汽车本周也抵挡住了市场的大跌,收于10.26元,周涨幅为0.98%。

            此外,像广州国光以及赣粤高速等几只个股本周也都表现稳定,涨跌幅不大。

    ST股备受看好

            本周,又有三只ST股博得券商的青睐。其中,中信证券和华创证券分别给予*ST天方(600253,收盘价8.48元)以“买入”和“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而招商证券和联合证券则分别给予ST松江(600225,收盘价10.23元)和*ST海星(600185,收盘价12.84元)以审慎推荐和增持的评级。

            中信证券认为,*ST天方2009年经营向好,费用降低,确定扭亏。公司原料药为2009年盈利关键,主打产品盐酸林可霉素工艺改善,销量、价格双双提升。考虑到经营大幅好转,且具整合预期,给予目标价12元。华创证券也认为,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螺旋霉素原料药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5%。天方药业2009年扭亏为盈,业绩达到0.04元/股,符合预期,摘星脱帽已成定局,目标价位在12元以上。

            本周*ST天方表现稳定,股价先扬后抑,最终收于8.48元,周涨幅为-1.4%,跑赢大盘走势。

            招商证券看好ST松江则是认为该公司依靠大股东天津滨海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雄厚背景,立足天津市的房地产开发。目前公司权益可售面积为205.66万平方米,公司业绩将在2010年与2011年大量体现。大股东目前有充足的土地资源。同时认为目前公司股价偏低并与其未来的地位明显不相符,首次给予“审慎推荐”以及15元的目标价。

            而联合证券首次给予*ST海星“增持”评级,则看好格力地产通过借壳*ST海星成功上市。公司目前共有5个项目,全部位于珠海市香洲区中心地段,地理位置优越。未结算权益建筑面积223万平方米,可以满足公司未来三年的开发。并且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增长明确,将依托格力品牌,开拓外地市场,预期重庆将成为公司进入的第一个外地城市。

            本周ST松江和*ST海星两只个股分别收于10.23元和12.84元,周涨幅为0.79%和-0.47%,也优于大盘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星石武当:牛市拿得多 缘于熊市没赔钱

    下一篇

    四季报显示:美银行业恢复缓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