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09 基金努力赶趟却气喘吁吁

    2009-12-29 05:12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熊市思维“作怪”基金2009年成跟风者

      别人贪婪时我谨慎,别人谨慎时我贪婪!股神巴菲特的名言似乎不适用于2009年国内基金业。从2008年末大盘见底时的不做多,到上半年的被动加仓,再到下半年基金的集体迷失,是什么导致基金从市场的发动者变成市场跟风者?

      小吴是深圳一家小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由于对宏观经济和市场过分悲观,“防御+低仓”的策略让他在2009年一季度吃亏不少。第二季度指数疯涨,疲于奔命的小吴不得不选择大幅加仓,却不料三季度市场暴跌,减仓不够及时的他净值损失超过20%,最终落得元气大伤。

            事实上,年初至今,像小吴这样郁闷的基金经理几乎是一个典型,基金似乎成了市场的跟风者,而非2006年上轮牛市起步时的发动者角色。

    08年见底基金低仓不做多

            2008年11月初,大盘跌至1600多点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应声出台,A股走到黎明前的黑暗。当时,表面看似乐观的基金依然笼罩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当中,对宏观经济能否见底和信贷支持力度都产生怀疑,各种悲观预期充斥着市场各个角落。

            一位基金经理2008年靠低仓位运作,全年业绩排名在积极配置型中极为靠前。他在2008年12月时表示,看好2009年宏观经济见底回升形成的结构性机会。然而,这位当时谨慎看多的基金经理并没有选择加仓,而是把仓位降低至50%。

            记得当时基金界有一个普遍现象,游资成了短线做多的主力,而基金不管是看多还是看空,基本不愿大规模加仓。据天相投顾统计,2008年三季度末,可比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7%,四季度时平均股票仓位约为65%。显然,基金在2008年四季度市场筑底时不是选择抄底,而是继续悲观做防御。

    09年上半年被动猛加仓

            2008年四季度市场见底回升之时,游资推动市场从1600多点反弹至2000点,随后回落至1800点附近。此时,各家基金公司仍不愿意大规模做多,仓位仍保持在低位。小吴此时对市场相对悲观,其管理的基金仓位进一步降至约58.26%,超配医药、食品和零售,只小幅配置金融和地产。

            随后,市场在充裕的流动性推动下犹如脱缰的野马,指数疯狂飙升至2400点,小盘股股价翻番,金融、地产和煤炭等蓝筹股也不便宜。但市场2月中下旬的调整,又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的悲观论调得到验证,丧失了良好的加仓机会。

            小吴回忆道,在3月市场发动第二波反弹时,他才将仓位加到75%,但时间太迟了,实际效果并不佳,一季度白白浪费了大好时机。当时,市场快速飙升,年后还在迟疑的基金不得不集体“空翻多”大幅加仓。

    下半年基金疯狂中迷失

            基金集体“空翻多”之后,彻底摆脱了熊市思维,这让基金迷失了对短期风险的防范,牛市思维重新主导基金投资。但8月以来,市场从3400点高位一路狂跌,而当时基金还在唱多,仍旧保持高仓位运作。

            有趣的是,当时基金刚刚享受了蓝筹股行情不到两个月,其对基金净值增长贡献尚未确立,8月大盘蓝筹股的领跌使得基金悉数回吐获利盘。此后,部分基金经理在2009年10月对四季度配置思路分析,将会重点关注银行和地产股,不再会加大做防御投资如消费医药等板块,但目前来看金融地产的表现远远不如大消费板块。

    三只基金“赶路”的故事

        谁也没有想到2009年市场变化如此之快,这一年中“犯晕”的基金不在少数,鹏华动力、长城双动力和老基金宝盈鸿利收益就是其中的代表。

            今年年初,长城双动力首发4.85亿份,由于受当时熊市摧残,该基金为了不跌破面值,一季度投资极为谨慎,到3月底仓位也只有20%。与此同时,该基金一季度份额净赎回高达3.36亿份,可用于加仓的资金并不多。

            二季度市场上涨趋势确立,长城双动力果断加仓到75%。但比较悲惨的是,该基金份额再度遭遇大规模净赎回,从一季度末的1.49亿份缩水至7032万份,基金建仓受到严重制约。

            更让长城双动力郁闷的是,二季度赶趟急忙大幅加仓之后,8月市场暴跌,该基金上半年的账面浮盈悉数回吐。到了四季度,该基金三季度重点布局的金融和地产又起伏不定,累计收益差强人意。截至12月11日,长城双动力收益只有28%。

            如果有一只基金投资太差,其投资路径几乎与市场呈反向运行,紧追市场节奏,又跟不上市场,那这只基金非宝盈鸿利收益莫属。

            据wind统计,宝盈收益在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仓位分别只有约2.5%和4%,几乎空仓。二季度末,该基金仓位迅速增加至74%,但从2008年11月到今年6月将近8个月时间里,该基金竟一路踏空,其悲观的投资策略可谓“熊到极点”。

            三季度,该基金又加入杀跌大军,大幅减仓35%。截至12月11日,宝盈收益净值今年仅上涨约8.9%。

            自从2009年年初担任鹏华动力基金经理以来,第一次管理近百亿资金的林宇坤有些谨慎,直到3月初市场重新快速反弹,他才增持了金融和地产股,继续超配医药股。

            今年5月,金融、地产和煤炭等蓝筹股启航,A股市场迎来“二八行情”,鹏华动力没有放过这次机会,大规模加仓银行和地产,到二季度末仓位已暴增至90%。

            然而,成也萧何败萧何,受益于金融地产的鹏华动力在下半年吃了大亏。8月市场快速猛跌超过20%,金融、地产、煤炭和有色等强周期性行业领跌,没有减仓的鹏华动力净值在8月和9月蒸发超过20%。四季度,林宇坤依旧坚决看好金融、地产并继续增持。不料,地产在四季度萎靡震荡不前,导致鹏华动力净值排名到目前依旧没有收复失地。

    反思2009年基金三大短板

        回想2009年基金的后知后觉,三大因素已成制约基金成为牛市行情发动者的阻力。一是熊市思维短时间得不到转换;二是“自上而下”的宏观投资方法论制约基金太关注宏观,而不关注价值;三是趋势投资盛行,业绩相对排名体制限制基金果断做多。

    熊市思维作祟

            2008年一年大熊市,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深化,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股灾不再是一个国家的特例,只是A股从6000点跌至1600多点太过惨烈而已。在2008年市场信心几乎被摧残殆尽之际,A股终于在政策刺激下见底回升。

            也许是2007年泡沫吹得太大,基金在2008年遭遇信任危机,当时国人对基金“黄金十年”论调抨击了整整一年,基金自身也在2008年形成一个最大记忆,即“熊市持久战”。当时,发达国家股市的惨痛教训成了反面教材,比如上世纪30年代美国股灾和90年代的日本股灾,这两次股灾过后长期的经济萧条都被拿来说事。

            细数多只基金的投资路径,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熊市思维始终挥之不去,仓位上都逼近底线,行业配置上多有防御投资,包括医药、消费和商业等。

    宏观分析方法困扰

            此外,2008年仓位控制成为各家基金公司整体业绩排名胜出的不二法门,“自上而下”的宏观经济分析思维形成了宏观压倒一切的投资方法论,这种在2008年确立的新投资方法被惯性思维确立之后,却在今年宏观经济和市场大转向时成了基金不做多的另一大制约因素。

            在2008年,市场和宏观经济双双“暴跌”,预见宏观经济坏掉的基金公司大幅减仓,业绩损失较轻,反之则严重亏损。因此,基金最近两年把宏观经济分析方法论奉为投资的上上策,基金加仓的主要动力来源是宏观经济企稳明确。

            不过,当指数从1600点上涨至2400点,市场已预先反应时,宏观经济却大大滞后。在这个阶段中,流动性行情完全左右A股,特别是去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难看,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又不佳。在“自上而下”的宏观投资方法论指导下,就不难理解基金年初为何迟迟不大规模加仓了。直到今年3月前后,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才见底回升,宏观调控手段愈发明朗,宏观经济数据转好滞后,基金公司才果断大幅加仓。

    趋势投资掣肘基金决策

            趋势投资盛行,业绩相对排名体制也是限制基金果断做多的一个重要因素。一直以来,无论是上轮牛市,还是熊市大亏损之年,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渐行渐远,面对A股暴涨暴跌的恒定风格,趋势投资成了基金业内通用的投资策略。

            与此同时,在基金业绩考核上,多数公司以一年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为主,趋势投资策略更让相对排名法则演绎到极致,跟随趋势加仓或减仓,不落后,跑赢同行,这些已成为基金保护自己的生存术。

            对于趋势投资,一位基金经理演绎这种投资方法认为,价值投资不是机械投资,应该是“坚持价值投资上的趋势投资理念”才能适应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正如巴菲特所言,股票价格长期来看是称重机,但短期是投票机,A股市场受市场情绪与博弈影响,估值水平一般会过度反应,因此要敬畏市场,做好板块轮动与热点把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淀山湖 借大虹桥之势 越佘山而上

    下一篇

    2009 券商自营因谨小慎微踏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