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FII2月继续减仓 投资策略转向长期

    上海证券报 2008-04-01 00:00

      QFII的减仓仍在继续。

      由上海证券报和理柏中国共同推出的QFII中国A股基金月度报告显示,QFII继今年1月份大举减仓之后,2月份继续减仓。包括申银万国蓝泽A股系列基金、保诚中国龙基金等均处于减仓状态。上述情况显示,总体上QFII的谨慎态度仍在持续。

      减仓幅度趋弱

      根据QFII中国A股基金2月报显示,在2月间,纳入统计的10家QFII中国基金的平均仓位由89.05%下降到87%,继续下降2.05个百分点。至此,两个月内已经下降近6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QFII中国A股基金的股票仓位曾经大幅下降了3.5个百分点,为历史所罕见。

      其中,申银万国蓝泽系列基金在2月份成为积极减仓的代表。该系列基金旗下的3号基金在2月份减仓了10.6个百分点。月末持仓比例下降到77.4%。申银万国1号和2号基金也是如此,当月减仓比例分别达到4.3%~5.3%,再度趋于谨慎。

      另外,保诚中国龙当月继续下调股票仓位10.4个百分点。目前该基金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67%,为QFII 中国A股基金历史持股比例的较低水平。

      值得关注的还有,1月份股票仓位净下降20个百分点的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在2月份基本保持了上个月的资产配置。2月份中,该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上升了1.8个百分点。

      策略转向长期

      虽然整体仓位处于向下调整的阶段。但是QFII的投资策略仍然相对稳定,这和内地机构俨然存在较大差异。

      摩根大通中国先驱基金认为,目前环球的商品价格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美元疲弱固然是原因之一,中国经济增长亦为助长要素,因中国已成为大部分商品的价格制定者。由于消费物价指数高企,所以该基金对中资股于短期内急升的预期不大,但长线而言中国的增长前景仍令人鼓舞。该基金特别提及,环球信贷市场去向未明,有关大型跨国金融企业的消息,预计将继续影响后市走势波动,投资者须采取长线观点。本基金的策略维持不变,仍着眼于本地主导的增长股。

      荷银中国A股基金则表示,年初中国出现的50多年来最严重的雪灾,导致生产停顿和货品运送延误,对疲弱的市场气氛造成打击。但他们鉴于中国经济增长稳健、消费趋于上升以及企业盈利增长强劲,认为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前景仍然向好。事实上,经历近期的调整后,市场已经较具吸引力,特别是大盘股方面。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荷银A股基金表示,鉴于大盘股和小盘股的相对估值差距扩大,该基金将逐步增持大盘股和部分估值具备吸引力的农业股。

      投资偏向消费和制造业

      除了整体仓位处于下跌之中,QFII基金对投资组合的结构性调整也处于进行之中。

      总体上看,除了少数基金逢低买入银行外,大部分QFII在2月份开始增持消费、农业和优势的机械制造业品种。总体上,回避周期性股票,逐步增持非周期品种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推动。

      消费品以及中国具有优势的制造业公司成为首选。其中,相对受到青睐的品种是烟台万华、盐湖钾肥、东阿阿胶、晨鸣纸业、通威股份、柳工、云南白药、振华港机以及三一重工等。

    上一篇

    QFII2月继续减仓 投资策略转向长期

    下一篇

    松绑产品创新 银行理财欲挂钩国内黄金期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