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河南副中心,即将迎来一条新高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22:53

    南阳亟需这样一条高铁新线,以形成高铁十字交叉。它将极大提升南阳的交通地位,进一步拉近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1121

    河南日报消息, 3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在郑州共同签署《关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两省将统筹推进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批省际通道项目,打造一批优质运输服务品牌。

    在省际高铁建设方面,两省将共同加快推进南阳经信阳至合肥高铁和京港高铁阜阳至黄冈段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积极争取沿淮铁路(南阳—驻马店—阜阳—淮南—蚌埠—淮安)、亳蚌滁宁铁路亳州—蒙城段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不久前,河南省发改委公布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就包括开工南阳经信阳至合肥高速铁路、京港高铁阜阳至黄冈段两个铁路项目。

    解读:作为全国首个建成米字形高铁的省份,河南高铁建设位居全国前列。但也有声音指出,河南此前“所有线路都会集到一座城市,对其他城市的发展支撑不足”。为此,自2021年起,河南就开始谋划新一轮高铁建设,加强城市间的联系,进一步巩固河南枢纽地位。

    其中,南信合高铁作为宁西高铁的组成部分,此前已出现在2017年发布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河南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但处于较早期的规划研究阶段。

    2021年4月,在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及南信合高铁,目标是“力争开工”。同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加快南信合高铁建设。

    南信合高铁走向示意图 图片来源:铁路建设规划

    也是在这一年,作为河南经济第三城的南阳,正式升格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交通是区域发展的基础,此前,南阳只有一条南北向的郑渝高铁,没有直达珠三角和长三角的高铁,让城市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东西向的南信合高铁,也就显得至关重要。而河南方面的最新表态,无疑显示出积极推进建设的态度。

    如“郑州发布”发文指出,南阳亟需这样一条高铁新线,以形成高铁十字交叉。它将极大提升南阳的交通地位,进一步拉近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

    从2022年开始,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提及南信合高铁。2022年是“加快前期工作”;2023年部署“开工”,但因种种原因搁浅;到2024年,再度明确要“开工建设”。

    据当地媒体1月报道,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方面透露,目前南信合高铁线路已完成预可研报告,正在编制可研报告,河南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除此之外,南阳还在全力争取南十、洛南襄等高铁进入国家规划,加快推动铁路联线成网。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南阳,这次能否如愿离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更进一步?

    #动向

    国务院批复,中蒙经济合作区来了

    中国政府网22日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合作区中方区域面积9.03平方公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中蒙边境公路口岸西北侧。

    批复还提到,同意对合作区中方区域实施相关支持政策。支持建设国际医疗先行区,鼓励医疗新技术、新药品研发应用。支持研究规划建设合作区跨境铁路专用线。允许开展国际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业务。地方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资金渠道,统筹支持合作区发展。支持配套金融服务,鼓励中资和外资银行机构入驻,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金融业,支持依法合规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和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允许引入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支持确有需求时按程序设立综合保税区。

    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首次发布

    商务部3月22日发布《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4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4年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统一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提供服务的特别管理措施。

    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71条,首次在全国范围对跨境服务贸易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68条,在自然人职业资格、专业服务、金融、文化等领域作出开放安排,有序推进跨境服务领域扩大开放。

    我国已形成人工智能三大集聚发展区

    证券时报消息,在3月22日举行的昇思人工智能框架峰会2024上,工信部科技司科技发展处处长王正表示,今年以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深入演进,已经进入新一轮发展加速期,我国面临难得发展机遇。截至2023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接近5800亿元,已经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集聚发展区,核心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居全球第二。

    1-2月全国吸收外资下降19.9%

    商务部网站22日发布消息,2024年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50.9亿元,同比下降19.9%。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引资714.4亿元,占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3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82.7亿元,同比增长10.1%。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增长43.6%、14.5%。

    六部门发通知明确预制菜范围

    新华社消息,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21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明确了推动预制菜食品安全标准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方向。据业内统计,目前我国预制菜加工企业超过7万家,2023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正加速驶向万亿元赛道。

    #数读

    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

    3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较2022年12月新增网民248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

    报告指出,2023年,我国持续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公共服务类应用加速覆盖,网约车、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增长明显,较2022年12月分别增长9057万人、5139万人,增长率分别为20.7%、14.2%。

    同时,我国互联网应用持续发展,新型消费潜力迸发。

    截至2023年12月,在线旅行预订的用户规模达5.0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8629万人,增长率为20.4%。以沉浸式旅游、文化旅游等为特点的文娱旅游正成为各地积极培育的消费增长点。

    #放榜

    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香港、上海进入前十

    3月21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第3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5)”。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旧金山、上海、日内瓦、洛杉矶、芝加哥、首尔。

    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第35期GFCI共有121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

    根据报告,本期指数香港及内地12个金融中心城市评分全部实现上升,排名除北京外,其他城市均保持稳中有进。上海、深圳各上升1位,位列全球第6和第11。香港、上海、北京和深圳都进入了“未来可能变得更重要金融中心”行列。

    此外,武汉、杭州、大连排名再次上升9位、5位和5位,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搅局者”上位,中西部工业第一省易主

    下一篇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举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