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陈光浩:打好“一文一武”两张牌,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0 19:01

    除了从传统“优势项”文旅出发,乐山还在探索一条“文武双全”的发展路径。陈光浩提到,围绕主导产业晶硅光伏产业,乐山近年来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为火热的文旅市场再添想象空间。作为一座名声在外的旅游城市,乐山拥有乐山大佛、峨眉山等知名景点,今年春节旅游收入居四川地级市首位。

    按照去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支持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意见》(下称《意见》),乐山将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陈光浩指出,这个目标非常高,乐山正提升景区环境、引进新技术,努力探索中国文旅发展新模式。

    除了从传统“优势项”文旅出发,乐山还在探索一条“文武双全”的发展路径。陈光浩提到,围绕主导产业晶硅光伏产业,乐山近年来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他也强调,乐山并不单纯追求产能,更注重确保技术位于全球前列,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陈光浩

    在四川省域经济建设格局中,乐山“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显得格外特殊。在陈光浩看来,这得益于乐山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对中心、成都平原和攀西地区连接点的双重区位优势。而伴随乐山相关产业迅速发展,乐山将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

    明确三大定位,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NBD:如何看待关于乐山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意见》明确提出,要打造中国绿色硅谷、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区域交通物流枢纽,这背后有哪些考量?

    陈光浩:这是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专门针对乐山出台关于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

    过去,省委省政府对乐山的发展定位是“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次《意见》又新增了“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对乐山寄予了更高期望。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最新定位,在中国绿色硅谷、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区域交通物流枢纽三方面同时发力。

    首先是要让“中国绿色硅谷”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作为主导产业,我们始终坚定不移推动晶硅光伏产业发展。

    以前,乐山晶硅光伏产业主要集中在前端,即硅料生产,中后端的拉棒、切方以及电池片组件等方面相对弱一点。近几年,我们不断精准招商,吸引了通威股份、协鑫科技、晶科能源和高测股份等全球光伏十强企业投资,正有序补齐整个产业链条。

    在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方面,乐山旅游资源丰富,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享誉全球。为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还将着力在景区环境提升改造方面做文章。比如,在乐山大佛对面的凤洲岛增加观景点,形成“山上礼佛、水上观佛、岛上拜佛”的“立体礼佛”场景,在峨眉山推进中部山区的提升改造和南线开发,目前已在制定具体方案。

    我们还计划借助“AI+元宇宙”等新技术,结合虚拟现实打造夜间文旅场景,在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景区等形成空天地结合的旅游体验,全方位提升乐山文旅品质,增加游客在乐山的停留时间。

    围绕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定位,去年,四川省政府出台《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我们以此为牵引,正在加快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乐山机场也正在建设中。接下来,通过完善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交通体系,乐山将成为成都平原南部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

    乐山高新创智谷 图片来源:乐山日报

    NBD:如何理解乐山“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

    陈光浩:从地理上看,乐山不是成渝地区“杠铃形”城市群的中间位置,而是稍微偏南。所以,乐山既能发挥成渝之间相对中心的作用,又能有自身独特优势——他是成都平原和攀西地区之间重要的连接点,也是成都和重庆之间重要的连接点。

    不过客观来说,从四川省内来看,我们经济总量较弱,去年乐山GDP为2447.53亿元,比其他区域中心城市“个头”小一些。

    下一步,我们将朝着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方向努力。就如刚才所讲,乐山制造业和文旅业两张牌都非常突出,“一文一武”结合得很好。此外,我们有彝汉文化的结合,还是三江汇流之处,自然生态环境好,居民幸福指数高。近几年,乐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位列全省前4。我相信,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乐山经济总量有望迅速做大。

    做强主导产业,“不单纯追求产能”

    NBD:作为乐山重点打造的“主业”,乐山将如何加快晶硅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如何支撑“中国绿色硅谷”建设?

    陈光浩:乐山是晶硅光伏产业发端最早的城市之一,“火种”一直没有熄灭,目前发展态势很好。但是,像新疆、内蒙古、江苏等省份,一些城市对晶硅光伏产业的集中投入比我们多,在千帆竞发的形势下,我们很难确保乐山作为一座中等规模城市,全产业链产值能够在中国各大城市保持领先。

    因此,我们的设想是,要打造成为一个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高质量的晶硅光伏产业基地,确保技术一直走在前面,而不是单纯追求产能,把产值做到5000亿甚至上万亿,这可能也不是乐山这样一个300多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所能承载的。

    目前,在乐山布局的通威、协鑫等龙头企业的技术全球领先,我们也要继续依靠企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未来可能还会有城市在晶硅光伏产业产值上超越乐山,但我不认为会有哪个城市能够动摇我们“中国绿色硅谷”的地位。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晶硅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力争将产业规模做到2000—3000亿元。

    “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一角 图片来源:乐山日报

    另外,主业突出,也不意味着全市所有资源要全部投向晶硅光伏一个产业。我们还注重多业并举,将大力发展核技术应用、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饮料等具备基础和潜力的产业,以及新型储能等新赛道产业。

    NBD: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2024年首要任务。对于乐山而言,将如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陈光浩:当前,以人工智能为抓手来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是四川省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

    乐山这方面基础比较薄弱,可能并不具备优势。我们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更多还是要立足现有优势产业,以人工智能为工具和手段赋能和推动这些产业发展,让它们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还要积极强化保障措施,鼓励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提升,让企业的技术永远冲在前头。对于晶硅光伏产业各个环节,要让我们的技术水平、科研力量都在全球保持领先态势。而对于乐山传统文旅、钢铁冶炼等产业,也要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提升发展质量。

    着眼“触目成景”,贡献文旅发展新模式

    NBD:乐山被赋予“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任务。在您看来,在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一定位下,乐山能提供怎样的示范?

    陈光浩:乐山要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目标非常高,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我有信心,乐山将来能为整个中国文旅发展贡献一种新模式。

    目前,国内不少旅游城市有一个难点,平常门可罗雀,节假日人山人海。我们以前满足于门票经济加农家乐,很难让游客真正留下来。我们要实现在淡季把游客吸引到乐山来,让乐山变成常态化的旅游城市。旅游名城巴黎是没有节假日的,世界各地的游客永远熙熙攘攘,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我们正在探索现实和虚拟的结合、空天地的结合、观光和度假的结合、假日旅游和日常旅游的结合,让人既欣赏自然山水,又能够身心愉悦,既能养生又能养心,让游客来了一次还想再来。

    图片来源:乐山文体旅(郭星 摄)

    比如乐山古城,本身非常有文化底蕴和韵味,但现在没有凸显出来,外观比较老旧,城市旅游业态又主要是普通餐饮业,集中在张公桥、上中顺等街区。对此,我们正进行“点石成金”式的“微改造”,在保持老城格调的同时,用新的办法加以修饰和提升。

    我们邀请了美术院校的师生,在古城墙上发挥想象和创意,为我们的公共空间营造现代雕塑。我们借鉴欧洲一些地方的经验,对老旧建筑进行绿植覆盖,相信不久的将来能够把“四季鲜花盛开”的古老而又年轻的乐山呈现给大家。我们希望通过诸如此类的措施,提升整个城市的品位和韵味。将来到乐山,游客不光能看乐山大佛、吃火锅,还能徜徉在整个城市中,尽情感受一座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NBD:乐山还将如何进一步打好“旅游牌”,带动城市整体发展?

    陈光浩:我们正在按照文旅城市的标准来建设城市,也包括优化工业厂房的建设理念。

    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我们希望建设厂房时,不只考虑到传统生产要素,也要有一定美感,甚至把厂区变成景区。这不仅能体现企业的文化层次和水平,也能推动工旅结合、打造工业旅游的景点,不少企业家也赞成这种理念。

    近年来,我们也优化了城市设计标准。比如,我们制定了几套模板,为不同片区建筑提供总体设计风格参考。即便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在城区修建的立交桥,我们也将按照景观标准打造。晚上打开霓虹灯,立交桥本身也会成为一处风景,变身为“网红打卡点”。

    总而言之,我们希望所有建设都要跟整个乐山文旅城市的定位匹配起来,整体打造而不是顾此失彼。一座城市要有一个主题,我们乐山主打的名片就是著名旅游城市,所以要着眼所见、触目成景,整个城市能看到的地方都要是风景。

    我们正在对老的东西做外观优化,新建的东西就更不能成为后代的“城市垃圾”。我们要对得起这座千年古城,对得起古人,对得起后代。

    封面图片来源: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市长廖文彬:宜宾—泸州共建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打造全国城市组团发展样板

    下一篇

    0.7%!2月CPI近半年来首次同比上涨,猪肉价格同比连续下降9个月后转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