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143分钟的记者会,为何关注度这么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6 23:11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张益铭    

    这场发布会的热度在发布会议预告的时候就已经被点燃了!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发布记者会预告: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24年3月6日下午3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清就发展改革、财政预算、商务、金融证券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上述消息刚发布不久,各种消息群就在铺天盖地转发,在两会现场的记者们也都开始议论起来了。一位媒体记者告诉每经记者,自己非常关注这场发布会,会积极争取提问,如果会上没能提问,散会的时候,她就追上去提问,争取能得到回答。

    而有同样想法的远不止上述记者一位。3月6日下午5点23分,在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时,坐在前几排的记者一下子蜂拥向主席台和通道,有的举着手机,有的举着录音笔,大声地喊出自己想要问的问题,希望得到回答。现场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张开双臂维持秩序。每经记者连续参加了近十年的全国两会报道,这样的记者会现场场景也是首次见到。

    同时,记者会虽然召开时间是下午3时,但是,不到下午1时,新闻发布厅外已经站满了记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当新闻发布厅打开后十几分钟不到,会场就坐满了记者,这场发布会受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

    散会时记者们围上去提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为了本场记者会,每经记者也做足了工作。记者早早地来到会场,抢到了一个坐在第一排的位置,同时,拟好了关注的焦点问题,就是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

    实际上,2023年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就首次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五篇大文章”被反复强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此,在获得提问机会后,每经记者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关于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人民银行是怎么考虑的?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加强与科技、环保等行业管理部门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力度、可持续性和专业化水平。”潘功胜给出明确信号。

    同时,潘功胜从宏观层面、政策层面、落实推进层面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整场记者会干货满满,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地方政府债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得到了回应。

    虽然记者会已经持续了两个小时,当主持人宣布再提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下面仍有大量的记者在举手想要提问。最后因为时间关系,记者会持续了143分钟才结束,这样的时长,在历年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中也非常罕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河钢数字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高层次人才管理系统”

    下一篇

    超长期特别国债主要投向公布!每经专访李旭红:有利于增加对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有效供给,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