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谋划20余年,这条高铁有多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2 00:15

    作为四川第二城的绵阳,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绵阳发布

    四川发布消息,2月29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批复绵阳至遂宁至内江铁路绵阳至遂宁段初步设计,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项目计划今年全线开工。

    绵遂内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和国省“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初步设计批复,绵遂内铁路绵阳至遂宁段设计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正线全长136.21公里,建设工期4年。绵遂内铁路绵阳至遂宁段建成通车后,将完善成都、绵阳、遂宁半小时通勤圈,结束三台县和射洪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形成绵阳经遂宁至万州、武汉、长三角方向,绵阳经遂宁至重庆、贵阳、大湾区方向最快捷高铁通道。

    解读:根据公开信息,绵遂内铁路从2000年开始谋划,并于2008年被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然而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这条铁路始终未有多少实质性进展。

    随着初步设计获批,绵遂内铁路离照进现实又近了一步。作为四川第二城的绵阳,则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绵遂内铁路走向示意图 图片来源:全景遂宁

    对绵阳来说,对绵遂内铁路可谓期盼已久。目前,绵阳境内只有一条高铁经过。2014年,成绵乐铁路开通;2017年,该线路北段通车到西安,后改称为西成高铁。在这之后,绵阳一直没有再新建高铁。

    更重要的是,包括宝成铁路、西成高铁在内,绵阳出川通道大体均为南北走向,缺乏东西向铁路通道,区域性铁路枢纽地位面临弱化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时隔十年,绵阳终于看到第二条高铁的曙光。这条铁路建成后,绵阳将拥有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与宝成铁路、西成高铁共同组成绵阳的“十”字型铁路骨架,大大提升绵阳的枢纽地位。

    今后,绵阳前往重庆,并经重庆前往大湾区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更为便捷。这对于其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全面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将提供重要助力。

    #动向

    安徽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立法

    中新社消息,《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条例》自3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是中国首部省级层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法规。其中,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条例》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范围;提出坚持创新引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产业协同、开放发展;坚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以强促大,发挥政府在战略规划引导、标准规范制定、质量安全监管、市场秩序维护、绿色消费引导等方面作用。

    广东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

    “南方+”消息,2月29日,广东省工信厅联合省科技厅等部门举行五大未来产业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到2030年,未来电子信息、未来智能装备、未来生命健康、未来材料、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将成为广东新的经济增长点。向着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的目标,广东将广泛培育向未来产业布局的大中小企业,创建5个未来产业科技园,涌现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引进并使用高层次战略科学家和企业家,在若干领域增强战略优势。到2035年,基本形成若干领跑全球的未来产业集群。

    陕西布局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西安晚报》消息,2月29日,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获悉,根据《加快跨境电商和海外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陕西要全面建立省、市、县(区)跨境电商和海外仓政策支持体系,建成全省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10个左右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全省占比突破5%。

    贵阳党政代表团赴长沙考察

    《湖南日报》消息,2月28日至29日,贵州省贵阳市党政代表团在长考察。在长期间,代表团一行前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博世汽车、星朝汽车、蓝思科技、水羊集团,长沙规划展示馆、湘江新区城市馆、岳麓书院、橘子洲景区、太平老街、贾谊故居、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形象展示中心等,考察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管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工作。

    #声音

    商务部:在外贸领域重点拓展中间品贸易、跨境电商出口

    商务部消息,2月29日至3月1日,2024年全国外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商务部与各地方、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全年进出口额41.76万亿元,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国际市场份额稳定,实现了外贸促稳提质目标。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外贸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外贸领域重点拓展中间品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推进贸易数字化、贸易绿色发展。要服务企业拓市场抓订单,扩大进口保障国内需求。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优化贸易环境上,提升我国企业和产品国际竞争力,扎实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数读

    去年全国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减少534.57万人

    3月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会上介绍,2023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9.83万所,比上年减少2.02万所,下降3.9%;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91亿人,比上年减少151.26万人,下降0.52%;专任教师1891.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42万人,增长0.6%。

    学前教育方面,全国共有幼儿园27.44万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23.64万所,占全国幼儿园的比例86.16%,比上年增长1.2个百分点。全国共有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092.98万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3717.01万人,占全国在园幼儿的比例90.81%,比上年增长1.26个百分点。

    从教育部公布的历年数据来看,自2021年以来,全国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已连续三年下降。

    2021年,全国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805.21万人,比上年减少13.06万人,下降0.27%。这也是多年来在园幼儿数量首次下降。2022年,在园幼儿进一步下降至4627.55万人,比上年减少177.66万人,下降3.70%。2023年则是在园幼儿数量连续第三年下降,与2022年数据相比,大幅减少534.57万人。

    #放榜

    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北京居首

    北京日报消息,3月1日,《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4)》发布。报告对我国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排名50强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基于效率、效益、效益协同三维逻辑进行评价。其中,北京在全国50个城市中排名首位。

    根据报告,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前十名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均超过或接近0.7。北京、深圳、上海、苏州、南京、杭州、广州、宁波、厦门和无锡榜上有名。其中,2013年至2022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整体呈现增长趋势,由0.656上升为0.914,增长幅度为39.33%,年均增长速度为3.75%。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评价,这些城市都具有经济发展迅速、创新能力较强、嵌入全球研发网络、居民消费旺盛、开放程度较高、产业结构较为合理的特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解读横琴封关:退免税吸引产业投资 促进澳琴一体化发展

    下一篇

    央视主持人任鲁豫,有新身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